天天百科

过往与未来:一段杂文随笔

2024-01-31 分类:其他

TIPS:本文共有 153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从前.以后杂文随笔”是一本结合回顾与展望的随笔集,作者以独特的视角探讨人生、情感、社会与文化等诸多话题。书中的文章时而悠然自得,时而深沉内敛,以平实、朴素的语言,述说着生活的百态和人们的心灵历程。在表达方式上,作者采用了丰富的比喻与隐喻,将自身的情感与感悟融入其中,使得读者在阅读过程中产生共鸣与思索。无论是从前的回忆,还是对未来的畅想,都在书中得到了精彩的展现。每篇随笔都是作者心灵深处的一次自我审视和对世界的思考,带领读者一同聆听从前的故事,并期待着以后的未知。

从前.以后杂文随笔

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给我发来了一个视频。视频里有一个小小的女孩子扎着两个冲天小辫,手里抱着一个布娃娃边拍着:宝宝乖,宝宝乖……朋友在下面附了一句:我觉得这孩子很像你小的时候所以就……

我看着看着笑了起来回朋友一条信息:“时光过了这么久,感谢你还记得我曾经的样子!如果年华不从指尖流逝,如果烟火不在身旁缭绕,我们是否还是那时候的样子?”

不管我们承不承认在岁月的轻骑下我们已然老去。我们在往昔的时光里寻找那些刻入记忆里的暖。

我记得朋友小时候常常辫着两个麻花辫,背着小书包挽着裤腿在稻田里捉黄鳝,最后弄的满身满脸的青泥。谁又知道那个淘气的女子如今带了一身诗意呢?如今的我们于小时候都是后来了!

小时候我们坐在月光下想着自己长大后的样子。我说:我要背好多好多诗,留很长的头发,穿好看的长裙子。

朋友说:等我长大了要去好多地方,我要坐火车,坐飞机……

小时候的我们很想预言自己的后来而后来的我们在当下总想起以前。

如今当我一个人走在大街上的时候,我是极喜欢把自己的目光停在那些小小的人儿身上。我让自己想象那个走路异常小心的孩子长大后会是什么样子?那个急匆匆走路摔了一跤又爬起继续跑的小家伙长大后还会不会在跌倒后起身继续跑?

生命是如此奇怪的物事,在茫茫世间总有一些遇见让自己浮想联翩并牵起一些从前奔涌而至。我们都与从前与现在纠扯不清,于是把希望给了明天,给了以后。其实如今的我们往往在频频回顾从前时叹息!

我们常想起以前,是因为突然觉得那时岁月静好。那时候我们没有什么哀愁,我们可以躺在地上数天上的星星;我们可以点一把野火看四野的风吹起的浓烟;我们可以打捞一瓶子萤火;我们可以漫无边际地说以后要怎样怎样……如今我们很少设想以后了,即使你不情不愿岁月也在推着你往以后走!

我不知道自己怎么就读到了周梦蝶?慢慢地喜欢品尝孤独的况味。有时候我们读不懂自己,便花了些心思去读别人然后在迷惘中一手握着尘世的烟火,一手攥着诗书淡看流年,释然悲喜……

朋友嫁到了外地,想家厉害的时候就把电视放到陕西台。有时候她给我发语音信息用陕西方言,我们傻傻地说了好多陕西方言。说到最后朋友说便哭,她想起周梦蝶的一句诗:“多年后有只红鹤翩跹来访人琴俱亡的故里。”

她如今真的像小时候说的那样坐火车、飞机离开了故乡却总想着从前。从前和以后贯穿了一个人短暂的一生,容纳了岁月里多少情怀?只是我们的岁月到了如今想起从前的时候多些,却不再浪费时间设想以后。

这几年我们偶尔问候,偶尔谈起从前。我们都是握着烟火过日子的女子,有着的那点诗意在闲暇时刻来袭,在那些葱茏的美好里:故乡、母亲、河流、田地……都在其中。

如今我走过大街也会透过人家的玻璃窗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一个中妇女人提着新买的蔬菜走过人流,眉眼间有着倦色。这是一个被人间烟火烘烤成枯草色的女子,哪里还有诗情?

这时候我会叹息:你老了呢!你被年华一点点地掠夺去了年轻的容颜;你倦了?无法专心地去翻阅一卷诗书?相比于从前,后来的自己老了的何止是容颜?

与其知道从前是蓦然回首时的怅然,后来是需用双脚跨去的明天。今天的我且告诉以后的自己:愿你,一手烟火,一手诗意淡看流年!愿你,想要的都能拥有;你得不到的都能释然!

如果觉得《过往与未来:一段杂文随笔》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4)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1-31 15:30燕不语[江苏省网友]210.79.119.29
    @做你的小妖精i作者的文字很有感染力,让我更加珍惜当下,并期待未来的到来。
    顶9踩0
  2. 2024-01-31 15:20做你的小妖精i[青海省网友]103.47.36.23
    文笔不错,能够表达作者对时间变迁的感慨,很有共鸣。
    顶4踩0
  3. 2024-01-31 15:09情到深处[海南省网友]203.100.126.166
    阅读这篇文章后,我对自己的人生轨迹有了新的思考,谢谢作者的分享。
    顶37踩0
  4. 2024-01-31 14:59自乐[黑龙江省网友]203.56.232.161
    这篇杂文真的让人深思,作者对过往和未来的思考很有见地。
    顶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