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古代计时:探寻五种古代计时方法的奥秘

2024-02-01 分类:其他

TIPS:本文共有 48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古代五种计时方法是人们在没有现代科学技术的情况下,依靠天文观测和自然现象来进行时间计量的方式。这五种方法分别是日晷、水钟、漏刻、沙漏和蜡烛钟。日晷是利用太阳光影在刻度上进行计时;水钟是利用水的流动来测定时间;漏刻则是通过水滴的滴落来计算时间;沙漏则利用沙粒的流动来测量时间;而蜡烛钟则是通过蜡烛的燃烧来标定时间。这些计时方法在古代被广泛应用于农耕、商业和宗教活动中,为古代人民提供了可靠的时间计量工具。这些古代计时方法的发展和运用,也间接地促进了人类对时间的观念和认识的进步。

出现于先秦。昼夜各五分。据《隋书.天文志》,昼为朝、禺、中、晡、夕,夜为甲、乙、丙、丁、戊(后用五更来表示)。

3、百刻制。

即把昼夜分成均衡的一百刻。其产生与漏刻的使用有关。

可能起源于商代。汉时曾把它改造为百二十刻,南朝梁改为九十六刻、一百零八刻,几经反复,直至明末欧洲天文学知识传入才又提出九十六刻制的改革,清初定为正式的制度。

4、五时辰制。

5、二十四时辰制。

宋以后把二十时辰中每个时辰平分为初、正两部分,这样,子初、子正、丑初、丑正......依次下去,恰为二十四时辰,同现在一天二十四小时时间一致。

如果觉得《古代计时:探寻五种古代计时方法的奥秘》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2)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01 15:40霸气依旧存在![湖南省网友]219.82.120.189
    很有意思的话题,古代人怎么在没有现代科学工具的情况下计时,真是让人大开眼界!
    顶10踩0
  2. 2024-02-01 15:33火火[国外网友]203.80.57.161
    这篇文章真有意思,古代的计时方法居然有这么多种,让人不禁想要深入了解其中的奥秘。
    顶13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