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张良智谋助刘邦夺咸阳

2024-02-01 分类:热点

TIPS:本文共有 194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在战乱纷飞的时代,张良凭借出色的谋略和智慧,一路为刘邦出谋划策,助其建立了帝国基业。刘邦素有虚心接纳贤士之名,对张良的建议总是虚心接受。经过多次周密策划,刘邦最终攻破咸阳,夺取了天下大权。张良为刘邦的智谋和胜利贡献了巨大的力量,而刘邦则坚持着自己的信念,最终夺得了咸阳,实现了自己的抱负。这一段历史故事展现了一个智谋过人的谋士与一个虚心接受的领袖,最终共同实现了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成为了中国古代历史上的一段传奇。

张良一路出谋划策,刘邦虚心接受,刘邦终入咸阳!

本文由立身之本原创,欢迎关注,点赞。小编会及时回复互动!

张良在这群文盲无产者中,鹤立鸡群。他出身豪门,知识渊博,见解超群,又有过刺杀秦始皇的非凡经历,是当时无数青少年的心中偶像。张良如此心高气傲的一个王孙贵族,又怎么会屈从于刘邦呢? 因为刘邦能够听懂张良的话。

电视剧张良

其实,从后面很多故事中可以看出,张良并不单单是刘邦的谋士,更多的时候是刘邦的老师,“为帝王师”。和所有老师一样,张良喜欢的是听话的学生,尽管刘邦这个学生总是犯错误,犯了又改,改了又犯,屡改屡犯,无穷尽也。但是,这样错误不断的学生也比项羽这样的学生好。项羽这样的学生桀骜不驯,调皮捣蛋,不服管教,最后把老师范增都气跑了。

昌邑攻打不下,刘邦转攻高阳。 高阳攻打不下,又攻开封,开封依然不下。后来,刘邦攻打颍川,终于占领,为了发泄心中的怨气,将城中男女老幼全部杀光。史书记载:“夏,四月,沛公南攻颍川,屠之。”项羽有屠城的劣迹,刘邦照样有屠城的劣迹。 这时期的刘邦,身边没有张良,所以磕磕绊绊,诸事不顺。张良在哪里?张良在韩国境内。自韩国复兴后,张良就在韩国经营。 刘邦攻占了颍川,就进入了韩地,从颍川到新郑,都是古韩国的疆域。在这里,张良又和刘邦在一起了。因为有了张良,刘邦顺利通过了韩境。

电视剧刘邦

然后,兵至南阳。南阳是战国重镇,秦军据险坚守,刘邦想着在这里会有一场恶仗要打,然而,张良献计,使刘邦不损一兵一卒,继续向西。 纵然秦军主力被吸引到了项羽一边,刘邦这一路上还是不太畅通。南阳雄关天堑,挡住了刘邦西去的道路。刘邦愁容满面,焦虑不安。如果不能尽快西去,项羽击败了章邯后,就会携得胜之师西进。到时候,项羽就会先到咸阳。 张良向刘邦献计说:“南阳易守难攻,如果发兵攻打,急切间难以攻下,而后面宛城的秦军如果派遣援兵,我们将腹背受敌,又远离根据地,必败无疑。” 刘邦问:“如之奈何?” 张良说:“潜行而过,先攻宛城。” 于是,当天夜晚,刘邦命令军队偃旗息鼓,偷偷绕过南阳,走向宛城。

天亮后,宛城守军例行换岗,突然发现城外密匝匝尽是刘邦的军队。宛城城小兵少,守将自知不是刘邦的对手,开城投降,刘邦封宛城守将为殷侯。 宛城已降,继续向西,沿途秦将听闻投降了可以拜将封侯,都纷纷投降。刘邦命令士卒不得抢掠,不得拿群众一针一线,所以进展极为顺利。其实,刘邦只是楚王手下的一个将军,有什么资格给秦将封侯?不过,那些秦将不知道。 刘邦快马加鞭赶向咸阳,项羽也在开动马力向咸阳疾进。章邯抵挡不住项羽,连吃败仗,胡亥派人责问章邯为何作战不力。章邯吓坏了,就向项羽投降。

电视剧刘邦和张良

项羽顾不上安抚章邯,让章邯为前队,向着咸阳的方向狂奔。 项羽赶到河南汤阴的时候,刘邦已经来到了关。关位于蓝田之南。今天的蓝田已经划归西安市了。也就是说,刘邦已经来到了关中平原,他距离咸阳只有一步之遥。而项羽还在遥远的河南汤阴,距离咸阳还有近千里路程。 然而,关是一根硬骨头。 刘邦准备攻打关,张良认为不可。秦兵以逸待劳,刘邦劳师远征,秦兵据险坚守,刘邦蚁附蜂屯,这样会打成持久战。刘邦这边僵持不前,而项羽那边轻车疾进,刘邦就失去了抢占咸阳的大好时机。 现在,需要的是奇谋,而不是力攻。

张良建议说,派遣郦食其这样的说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诱之以利,让秦将献出关。当时,李斯死了,胡亥死了,赵高也死了,每个人都是死于谋杀,而秦王是一个名叫子婴的孩子。秦军将领风声鹤唳,他们都不知道在为谁打仗,在为谁卖命。 自食其果然鼓动如簧之舌,说动了秦将,刘邦决定和秦将举行纳降仪式。张良又认为不可。张良说,目前秦将答应归附,恐怕士兵不愿意,士兵们并不知道秦宫里那些狗血鸡毛的破事,他们还怀着一腔忠君激情,不如趁他们防备松懈,攻打他们。 于是,刘邦发动进攻战。

蓝田距离咸阳只剩下一百五十里了,而且此去一马平川,无山阻挡,无水阻隔。 刘邦率领得胜之师,跃马霸上,举目远眺,乌云翻卷,雷声隐约,咸阳城像一头巨兽,犹在酣睡。 刘邦突然来到当时最繁华的都城咸阳,看到亭台楼阁,池馆水榭,雕梁画栋,美女如云,珍稀古玩,绫罗绸缎,就喊着说:“我的,都是我的。”

本文由立身之本原创,欢迎关注,点赞。小编会及时回复互动!

如果觉得《张良智谋助刘邦夺咸阳》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3)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01 15:31尽、头[内蒙古网友]203.83.232.18
    张良的智谋决定了历史的走向,为刘邦的崛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顶0踩0
  2. 2024-02-01 15:21帝之赋[国外网友]110.172.107.53
    张良的谋略确实为刘邦的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
    顶8踩0
  3. 2024-02-01 15:10猎犬俱乐部[河北省网友]183.236.250.55
    张良智谋超群,为刘邦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顶4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