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水浒传:林冲和晁盖的存在对于火并王伦的影响?

2024-02-03 分类:随笔

TIPS:本文共有 206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水浒传》里如果没有林冲和晁盖,火并王伦可能会发生吗?这个问题在文化传媒人士中引起了广泛的讨论。林冲和晁盖是《水浒传》中的关键人物,他们的英勇事迹、正义行为和磊落性格使他们成为民间英雄。林冲聪颖勇敢,晁盖豪气干云,两人组成了“晁盖林冲火并王伦”的鲜明对比,也构成了《水浒传》故事情节的重要部分。如果没有林冲和晁盖,故事会因缺乏主要角色的对比而失去吸引力。因此,林冲和晁盖的存在对《水浒传》的故事情节和文化价值影响深远,可以说,他们的出现是不可或缺的。

林冲把安于现状的王伦杀了,并让晁盖做了梁山泊主。对这件事,金圣叹先生从梁山未来发展的角度对林冲给与了肯定,定大计,立大业,林冲之功,顾不伟哉!

晁盖接手梁山后,四面八方的人都来投奔梁山。梁山打开了新局面。正是有了晁盖对梁山的经营,宋江才有了招安的资本。梁山还在原地踏步,招安是没门的。

林冲火并王伦,他没有想什么功不功的,他就想与晁盖七人联手,杀了这个经常为难他的寨主。这王伦可把林冲折腾得够呛,赶他下山、让他纳投名状、把他排在杜迁、宋万后面。是林冲忍性好,等到晁盖七人来了才下手。

林冲对梁山的功劳是后人定的。林冲的功劳,我们不能否定,但没有林冲,晁盖等七人就一定会被王伦赶下山么?火并王伦的事就不会发生么?这两个问题是不难回答的。我们就结合水浒里的另一起火并成功案例来分析。

晁盖等七人杀退何涛人马,带着劫来的生辰纲,以及各人亲眷来到朱贵酒店。晁盖照吴用的吩咐,给了朱贵很多人情。朱贵很快就把晁盖等七人带上梁山见王伦。王伦看到晁盖晁天王来梁山,是杀牛宰羊,给与了最高规格的接待。晁盖三杯酒下肚,就来个酒后吐真言,把七人如何抢了生辰纲的事全对王伦说了。

王伦听了,一怕官军征讨,二怕晁盖要坐他的位子,就不准备收留晁盖等七人。喝完酒,王伦把晁盖等七人送去客馆内休息。七人回到客馆后,吴用就把他席间观察到的事情对晁盖一说,如晁盖没有议定座次,还断言王伦很快就会把他们七人撵下山。

晁盖等七人这次可是动了蔡京的银子,被抓到,只有死。吴用是个饱读诗书的秀才,他是不会甘心过东躲西藏日子的。他们一定要留在梁山。晁盖等七人要在梁山安身,首选的就是杀了王伦。当然这是在王伦不要他们的前提下。

吴用有一双“毒”眼睛,看出了王伦跟林冲的矛盾,于是吴用就打算利用林冲,他们七人来个坐收渔人之利。吴用要没发现林冲、王伦这种不和的关系,他们七人动手,有人受伤也说不定。这就是说没有林冲,晁盖照样火并王伦。为什么呢?

一、晁盖等七人犯了死罪,只有梁山水泊是最安全的地方。

晁盖等人可以走得越远越好,但这样一来他们力量就分散了,很容易被官军捉到。晁盖等七人最好就是占个山头,做山大王,手下养着几百小喽啰,这样官军就拿他们没办法。鲁智深一个人都想打下二龙山,晁盖七人还不能得个山头?

梁山周围八百里水泊,易守难攻。我们知道晁盖等人中阮小二、阮小五、阮小七水性好,即使几千人马来打梁山,三阮也能让他们有来无去,何涛全军覆没就是典型的例子。梁山对晁盖等人来说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对于这样一个地方,他们是不会轻易放弃的。

二、晁盖等七人对付王伦等四人绰绰有余。

读者都知道要成为梁山的头领,不能光凭嘴巴说,是要有实力的。晁盖究竟有没有能力得到梁山?这个只要一对比,就知道真相了。

晁盖vs王伦。王伦是个书生,上梁山前整天与书为伴,很少学武。施耐庵都说他没十分本事。他要跟晁盖比试,就是不自量力。晁盖是身强力壮,又爱刺枪使棒。这晁盖的功夫比王伦练得好,不用刘唐、三阮四个高手出手,晁盖都能把王伦砍了。

刘唐、三阮vs杜迁、宋万、朱贵。刘唐的武功如何,读者在他跟雷横对打的时候就见识过了,是个行家。三阮是水上英雄,可功夫要比武艺平常(施耐庵语)的杜迁、宋万厉害。朱贵武艺更在杜迁、宋万之下了。晁盖一方四个高手对阵王伦这方三个菜鸟,胜负已分了。

我们从林冲上山,朱贵等为其求情来看,朱贵、杜迁、宋万在危急关头是不会出手帮王伦的。王伦就是一个孤家寡人。七人打一个书生,小菜一碟。

晁盖有三阮、刘唐这些武功好手,更有吴用、公孙胜两个智囊。王伦书没读好,武艺也不行,还没有自知之明,不退位让贤,简直是找死。吴用要写王伦的罪名,比林冲说的更让人信服。

三、梁山的小喽啰根本不足惧,他们是谁有手段做寨主就认谁。

读者要问,晁盖等人能打过王伦,但他们打不过王伦手下几百小喽啰。小喽啰们会不会为前寨主效死力,我们看鲁智深、杨志、曹正打二龙山的事就一清二楚了。

曹正对邓龙说,他是附近的村民,为头领拿到了前来打山的大和尚鲁智深。邓龙是欢欢喜喜让曹正把鲁智深押上二龙山。上了二龙山,鲁智深迅速解开绳子,一禅杖就把邓龙劈死了。小喽啰们来救,杨志搠死了几个。这时曹正说道“都来投降。若不从者,便行处死。”小喽啰们都归顺鲁智深了。梁山的小喽啰跟二龙山的一样,王伦一死,他们也会听从晁盖的号令。

总之,如果没有林冲,晁盖一样会火并王伦。只是吴用看出了林冲想干,就让林冲干了。此人,鲁智深给出了答案。他在没有内援的情况下并了邓龙,晁盖也会用同样的方法杀了王伦。至于理由,吴用可以罗列很多。

如果觉得《水浒传:林冲和晁盖的存在对于火并王伦的影响?》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3)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03 03:03梅雪爱涵[台湾省网友]202.125.176.26
    @TJC-佳美火并王伦面对林冲和晁盖的影响,展现了罪恶统治面临的挑战,让人期待更多的故事发展。
    顶0踩0
  2. 2024-02-03 02:44TJC-佳美[福建省网友]203.19.176.58
    林冲和晁盖的出现让火并王伦感到威胁,这种对抗让故事更加扣人心弦。
    顶0踩0
  3. 2024-02-03 02:24纠月[新疆网友]103.229.136.167
    水浒传中,林冲和晁盖的出现打破了火并王伦的统治,展现了正义的力量。
    顶1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