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探讨语言形式的三种表现方式

2024-02-04 分类:知识

TIPS:本文共有 63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语言形式的三种形式”指的是语言表达的形式包括口头语言、书面语言和符号语言。口头语言是指通过口头交流来表达意思,包括语音和语调的变化;书面语言是指以书面形式表达的语言,包括各种文字、标点符号和排版形式;符号语言是指用符号表达意思的语言,比如手语、图形符号等。这三种形式的语言在不同的场合和目的下都有其独特的作用和表现形式。口头语言更贴近生活,传达情感更直接;书面语言更具有规范性和稳定性,适合用于记录和传承知识;符号语言更适合于特定人群或者特定场合的交流,具有更高的表意效率。

 语言形式有对话语言、独白语言、书面语言和内部语言这四种形式。对话语言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人之间的谈话,是文学作品中任务语言的表现形式之一,对话语言也是主持人采访是会用到的,泛指面对面交流。

独白语言是口头语言的一种,是指一个人独自进行的言语。通常指报告、演说、讲课时独自进行的较长时间的言语,也包括自言自语时进行的言语。独白语言的特点有:连贯性、完整性、计划性、不需要听众做出对话反应。

书面语言是指人们在书写和阅读文章时所使用的语言,文字为其主要组成部分。它是在口语的基础上发展来的,是在文字产生之后才出现的,因此也只有识字的人才认识书面语,并不是所有的民族都有书面语。

内部语言是对词语符号的理解,主要在于实施任务需处理语词符号,而不在于说话。许多患严重表达性言语障碍的儿童有相对完整的内部语言,证据是他们能够以适当的方法玩游戏、使用玩具和家庭用品,并尝试用非语言方法与他人进行适当交流。

如果觉得《探讨语言形式的三种表现方式》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3)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04 16:55Just kiss me baby[四川省网友]103.39.209.101
    在当今通讯发达的社会,语言形式的表现方式也在不断变化,比如网络用语和新词汇的出现。
    顶0踩0
  2. 2024-02-04 16:41叶枫.清月[河南省网友]153.0.151.39
    @莫、小伊。我觉得语言形式的表现方式其实跟文化背景有关,不同的文化会影响语言表达的方式和形式。
    顶3踩0
  3. 2024-02-04 16:27莫、小伊。[云南省网友]203.18.208.81
    这个话题很有意思,语言形式的表现方式确实很多,可以从文学、口语和书面语等多个角度来探讨。
    顶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