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奋斗的力量:六句励志诗句送给你

2024-02-04 分类:推荐

TIPS:本文共有 110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六句励志诗词名句+送给奋斗的你!》是一本汇集了六句励志诗词名句的读物,旨在为那些在奋斗道路上坚定不移的人们送上鼓励和支持。书中所选取的诗词名句,包括了古今中外的经典之作,涵盖了不同风格和意境,让读者可以从中感受到不同的力量和启示。这本书以精美的排版和优美的插画,将这些诗词名句呈现在读者面前,同时配以简洁的赏析和解读,让人们在阅读的过程中得到心灵的滋养和启迪。不论你是在事业拼搏、学业奋进、生活打拼,还是在创业努力、家庭责任,这本书都能给予你力量和勇气,让你在奋斗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一、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生时应当做人中的豪杰,死后也要做鬼中的英雄。《夏日绝句》是宋代词人李清照所创作的一首五绝,诗一开篇便以高亢激昂的语调,发议论之语,抒胸中豪情,论人生价值取向。

诗人说,人活着就要做人中的豪杰,为国家建功立业;死也要为国家、为人民而死,要成为鬼中的英雄。这样的人生才是有价值、有意义的。

二、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如果不经住冬天那刺骨的严寒,梅花不会有扑鼻的香气。如果不经住冬天那刺骨的严寒,梅花不会有扑鼻的香气。比喻人要经过许多艰难困苦,才能获得成功。这是两句借梅花傲雪迎霜、凌寒独放的性格,勉励人克服困难、立志成就事业的格言诗。

三、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阴,指极短的时间,这里以金子喻光阴,谓时间宝贵,应该珍惜。这是诗人由第一句叙事自然引发出来的感悟,也是诗人给后人留下的不朽格言,千百年来一直勉励人们、特别是读书人珍惜时间、注重知识积累,不断充实和丰富自己。

四、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让赤诚的心如一团火,照耀史册,照亮世界,照暖人生。用一照字,显示光芒四射,英气逼人。

诚然文天祥把做诗与做人,诗格与人格,浑然一体。千秋绝唱,情调高昂,激励和感召古往今来无数志士仁人为正义事业英勇献身。

五、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年轻的时候不好好学习到了年纪大了,在想要学习也晚了。句子中“黑发”,“白首”是采用借代的修辞方法,借指青年和老年。通过对比的手法,突出读书学习要趁早,不要到了老了后悔了才去学习。

作为有志气的人,要注意抓紧时间读书学习修身养性,最好的读书时间是在三更五更,晨读不息;而且只有年年月月刻苦坚持,才能真正学到报国兴家立业的本领。

六、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把青山紧紧咬住丝毫也不放松,根深深扎在岩石的缝隙之中。竹子扎根破岩中,基础牢固。诗中用了一个"咬"字,极其有力。充分表达了劲竹的刚毅性格。立根在破岩中,表明了劲竹对生活条件没有过高的要求,显示出它极强的生命力。

如果觉得《奋斗的力量:六句励志诗句送给你》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4)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04 19:55鑫海广告[江苏省网友]203.23.130.238
    @我可以不伤心谢谢分享这些励志诗句,让我感到更加坚定自己的奋斗目标!
    顶0踩0
  2. 2024-02-04 19:38我可以不伤心[内蒙古网友]113.202.148.211
    看到这些励志诗句,感觉自己变得更加坚定,要不断奋斗向前!
    顶8踩0
  3. 2024-02-04 19:21|奢华の清晰[河南省网友]202.8.24.138
    @走过旧金山真的觉得这些诗句很有力量,让人更有动力去奋斗。
    顶0踩0
  4. 2024-02-04 19:05走过旧金山[山东省网友]203.22.194.84
    这六句诗句真的很励志,每一句都让人感触良多!
    顶1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