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今年过年回家了没?外地过年真的有区别!3个原因告诉你答案

2024-02-06 分类:随笔

TIPS:本文共有 180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唐代诗人杜甫,有句诗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眼看春节即将到来,各地的人们在赶着春运的快车,一步步往家赶,甚至抖音上也掀起一股回家热。

过年一定要回家吗?每次都要提前一个月抢票,却还是会一票难求。大包小包的行李,拖家带口的,站台里、车厢内都是人挤人。

不过,我们很少考虑这些问题,因为过年要回家,就是藏在心里不变的真理,即使在外多苦多难,挣了大钱,还是口袋空空,总像王宝强饰演的《人在囧途》里唱的一样,“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01 过年,全家人团圆的日子

每年一到年关,就要开始大包裹小包袱的往家里奔赶,每次看到新闻里春运铁路、航空等运输部门透露的车载人数,电视里拍摄下的春运现况,简直太壮观。

尤其,像北上广等大城市,过春节时,城市都空了一大半,没有之前的人挤人的盛况。

其实,说起来过年也就那几天,跟“折腾着”回家过年比起来,在当地过年是最方便、实惠的,但是大多数人都选择回家过年。

网络上看过这样一段话:“每逢春节来临,家家户户都燃起鞭炮,放起礼花,辞旧迎新,释放一年的快乐。我当然也不例外,过足了放鞭炮的瘾。回忆起童年放鞭炮来,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过年,背后追求的就是辛苦了一年,全家人能好好的坐一起团圆,不一定要多隆重,热热闹闹就好。

网络上,最近有这样一段视频。

视频里,是四位穿着朴素的农民工。他们坐在车站候车厅的地上吃着炸鸡腿。虽然兜里没有多少钱,仍选择回家过年。

他们想的不多,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不图钱挣多少,只图平平安安回到家。”

其实,很多人都是这样的心声。

过年,家里的人盼望着在外的人,为了不让他们失望,回家过年就意义显得重大。

因为,全家人聚在一起,走走亲戚串串门,这样的年走动着走动着,年味就出来了,人情味也就生出来了。

自己一个人的“年”,并不能称为完整的“过年”,所以平常不管日子有多艰难,也请带上微笑,进家门,在过年的时候与家人聚聚。

因为,相聚的甜蜜,可以冲淡生活的不易,激起来年新的动力。

02 过年,就是一种仪式感

生活离不开“仪式感”,简单来说就是习俗,就像过年,就应该是所有的中国人最大的仪式感。

中国的“春节”不仅是一个传统节日,更像是一个盛大的仪式,每个人都是参与者。

记得去年,网络上曾发动了一项晒全家福的春节活动。一时间很多网友参与进来,有的秀出全家人年夜饭的全家福;有的秀出春节全家出行的全家福,一时引起网络上的大量关注。

你别说,看着那些全家福,虽然都是不相识的陌生人,但是满满的幸福感。都说,情绪具有传染性,好的心情同样也会传递给更多人。

同样,坏的过年情绪,也会传染给周围人,最后闹得大家都不愉快。

现在人都爱说,过年就是过个年味。

平常难得见一面的亲友,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能聚在一起,互相串串门、唠唠嗑,过年的气息也就出来了。

不像有些人常说没了年味,你看那家家户户门一关,躲在家里吃吃喝喝,哪里能感受到亲友齐聚的过年氛围。

那些坚持回家过年的人,一定很在意过节的仪式感,在过年期间留下欢笑,这年才过好了。

03 过年,行孝的最佳时机

孟子说,“惟孝顺父母,可以解忧。”

那些很多在外打工、务农的人,春节是他们最佳的行孝机会,错过一年,少一年。

留在老家的父母,一年下来就期盼着春节的到来。

电视里常能看到,当父母在满心欢喜的准备了一桌子你喜欢吃的,你却一个电话告诉他们“今年事情太多,不回家过年了。”父母的心情会瞬间冰凉。

这一年,他们也会开心不起来,尤其看到左邻右舍归家的孩子,大年三十晚上从人家屋里传出的笑声,父母的心更冷。

庄子说,“事其亲者,不择地而安之,孝之至也。”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很多时候,我们忙着忙着就把父母的年龄给忙忘了,等到突然想关心他们时,会发现父母两鬓的头发已经斑白,皱纹布满额头等。

在外忙一年,当回家过年,就能看到父母又老了一岁。

我们没办法阻止父母一天天变老,但是我们可以尽力的陪伴他们,不让生命留下遗憾。

虽然过年回家的路,不那么顺利。但是,想想父母在家满心欢喜的期待你,心理会平和很多。

一家人开开心心的围在桌前,说说笑笑,聊聊这一年有趣的事,父母的担心也就消散了,这是我们下一代能送给父母的最好行孝礼物。

王安石说,“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虽然现在爆竹已经禁止,但是我们的过年心情仍该沸腾起来。

即使路再长,道再远,当心与心牵挂着,自然不畏惧旅途的颠簸。

春节将至,春运中的人,想想家里等待着你的父母,任高速路上车子再堵、火车上再拥挤,一切也都值了。

如果觉得《今年过年回家了没?外地过年真的有区别!3个原因告诉你答案》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3)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06 17:07山头斜阳[西藏网友]103.226.135.128
    我觉得无论哪里过年,最重要的是和家人团聚,这才是过年最大的意义,不是吗?
    顶0踩0
  2. 2024-02-06 16:51淡淡地[西藏网友]103.12.68.159
    外地过年确实有区别,比如不同的习俗、不同的美食和不同的氛围,都能让人感受到不同的年节气氛。
    顶4踩0
  3. 2024-02-06 16:34连窒息都可以习惯的生活[河北省网友]120.95.141.90
    去年没回家,今年一定要回去过年!外地过年确实和家乡过年感觉不一样,特别是年味和家人团聚的感觉。
    顶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