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近代中国百年屈辱史:四个历史教训的启示

2024-02-07 分类:随笔

TIPS:本文共有 142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近代百年屈辱史给中国留下了深刻的历史教训。首先,它提醒我们国家的强大不能建立在内部分裂和政治腐败的基础上,只有建立统一稳定的国家才能保障国家的长久繁荣。其次,屈辱史告诉我们要保持警惕,不断提升国防能力,确保国家不再受到欧美列强的侵略。第三,屈辱史提醒我们要发展经济实力,摆脱对外国援助的依赖,确保国家独立发展。最后,屈辱史告诉我们要珍惜和平,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国与国之间的矛盾,避免再次重蹈近代屈辱的历史。这些历史教训对中国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自第一次鸦片战争后,中国被迫打开了国门,也开启了近代百年屈辱史(1840-1949)。

在此期间,中国遭遇了西方列强的轮番入侵,丧失了很多权益,倍受凌辱。

回顾历史,才能更好的展望未来,中国是一个善于在历史中总结经验教训的民族。

那么,中国应该从近代百年屈辱史中学到什么历史教训呢?

一、国家民族一定要团结

“团结就是力量”,这句话在任何时候都没吃错,但是中国却在近代很长时间内都不够团结。

清朝是满族人建立的王朝,对汉人一直都防着一手,汉人对满族的统治也心存不甘。

这种情况在晚清时期更加激烈,随着西方列强的入侵以及清政府的腐败统治,中国最终爆发了“太平天国运动”,虽然起义被镇压,但是却无法改变国家内忧外患的局面。

清朝灭亡后,中华民国建立,但中国很快又陷入了军阀混战的局面。

孙中山先生也曾多次提到中国人像“一盘散沙”。

直到抗日战争爆发,中国遭遇亡国灭种的危险,最终才达到空前的团结,爆发出惊人的力量,把日寇赶出中国: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皆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

二、要学习西方国家好的东西

在历史上,中国很长时间都看不上其他国家,觉得其他国家都是蛮夷,不过中国也确实有这个资本。

但是晚清时期不同,当时清朝已经大幅落后西方国家,却浑然不知,自以为还是“天朝上国”。

即使是第一次鸦片战争后,中国被迫签订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当时的清政府却还是没被打醒,甚至觉得那些权益是赏赐给那些没见过世面的洋人。

直到第二次鸦片战争,英法联军攻入北京城,火烧圆明园,堂堂的清朝皇室被迫西逃,这时清政府才意识到洋人的厉害。

于是,清政府下决心向西方国家学习,办起了“洋务运动”,兴建了一大批近代工矿业和海军,促进了中国近代工业化和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

不过,对待西方文化我们要取其精华、弃其糟粕,而且不能过度崇拜西方,崇洋媚外。

三、需要睁眼看世界

清朝一直坚持“以农为本”的传统观念,实行“重本抑末”的政策,再加上当时西方殖民者的势力正在东扩,清政府怕国家主权会受到外国侵犯,于是采取“闭关锁国”的政策。

这就导致了在晚清时期,中国百姓乃至清朝统治者对外国的一切都全然不知。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更何况当时西方国家都已经完成了两次工业革命,中国却还只是简单的手工业,这也造成了清朝军队面对列强时不堪一击。

所以,我们要想强大必须要睁眼看世界,尤其是世界越来越“全球化”的今天,中国更应该融入世界的大家庭,对国际局势也要深入了解。

四、最重要的教训:落后就要挨打

近代百年屈辱史带给我们的惨痛教训就是:落后就要挨打。

从开始的两次鸦片战争、到后来的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日本侵华战争,中国遭受了太多的磨难,也损失了太多的权益,深刻地领会了只有国家强大,才不会受人欺侮,只有国家强大,才有在国际上说话的权力,弱国无外交。

所以,中国一定要强大,也一定会强大,如今中华民族再次屹立在东方之巅就是一个证明!

如果觉得《近代中国百年屈辱史:四个历史教训的启示》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3)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07 20:38清雅本色[黑龙江省网友]157.0.219.63
    通过深入了解历史,我们可以更好地认识自己的国家,珍惜当下和未来。
    顶17踩0
  2. 2024-02-07 20:20远黛含烟[安徽省网友]103.2.111.230
    这是一部很有意义的作品,可以帮助我们汲取历史教训,警醒我们不忘国耻、振兴中华。
    顶2踩0
  3. 2024-02-07 20:01冷巷☀[黑龙江省网友]106.59.252.110
    这部作品真正揭露了近代中国的屈辱历史,让人深感震撼和反思。
    顶1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