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比较低钾血症和高钾血症的危害

2024-02-13 分类:随笔

TIPS:本文共有 173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低钾血症和高钾血症是人体内钾离子水平异常的两种病症。低钾血症指血液中钾离子浓度低于正常范围,可能导致肌肉疲乏、心律失常等严重后果,甚至危及生命。而高钾血症则表示血液中钾离子浓度高于正常范围,可能引发肌肉无力、心脏停跳等危急症状,同样对健康造成严重威胁。因此,低钾血症和高钾血症都是不容忽视的健康问题,应及时接受医生诊断和治疗。在日常生活中,饮食均衡、避免暴饮暴食、定期体检等都是预防这两种病症的重要措施。

每次抢救心脏病患者的时候,我除了关注血压、心率、血氧这些最基本的生命体征,生命保证之外。对于很多人需要马上抽血化验,我最关注的一项化验就是血钾。

因为血钾过高或血钾过低,都会导致心脏骤停!

血钾是什么?有什么作用?

钾离子是人体细胞内液的主要阳离子,体内98%的钾存在于细胞内。心肌和神经肌肉都需要有相对恒定的钾离子浓度来维持正常的应激性。也就是正常的钾是人体生命活动的最基本保证。一般情况下,健康人日常饮食中的钾含量足以满足我们的需要,不会出现高钾或低钾。

正常的血钾3.5-5.5mmol/L;<3.5mmol/L,属于血钾过低;>5.5mmol/L属于血钾过高。

低血钾的危害?

轻度低钾: 3.0~3.5mmol/L

中度低钾: 2.5~3.0mmol/L

重度低钾: <2.5mmol/L

低钾对心脏的危害:

血钾过低,就可能会引起心脏跳动异常。因为低钾可使心肌应激性减低,从而直接导致心脏的电路系统出现问题,出现各种心律失常,轻者出现窦性心动过速,各种早搏,房室传导阻滞;重者出现各种心动过速,室速,甚至室颤导致心脏停跳死亡。

对于比较有经验的心血管医生,不需要等抽血结果看血钾,看心电图就能看出是否低钾。

低钾心电图改变:

U波增高,有时候会超过同一导联T波的振幅;T波振幅降低,平坦甚至倒置;ST段下移,可以达到0.05毫伏以上;可以出现各种类型的心律失常,常见的是窦性心动过速,早搏,尤其是室性早搏和阵发性心动过速。其他的改变还有可能出现QT间期的延长,尖端扭转室速。

低钾还可能出现的危害:

低钾是可能表现全身乏力,严重时全身肌无力,甚至呼吸、吞咽困难,更严重者可窒息。消化道可能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胀等。精神萎靡、反应迟钝、嗜睡,严重者昏迷等。泌尿系统出现尿多,常见于肾脏疾病、醛固酮增多症和尿崩症等,以夜尿增多为主。有时候还会出现振发性瘫痪,一般持续几个小时,部分患者症状可自行缓解,个别患者发病持续可达数日。

低钾的原因?

常见的原因无非就是人体摄入的不够,或者排除的过多,简单说就是吃的少或者排除去的太多。

比如长期偏食、厌食、不科学减肥等。

比如长期大量的呕吐、腹泻、胃肠胆道引流、大量出汗、大面积烧伤、腹腔引流、放腹水、透析、血液置换等因素。

比如一些疾病:代谢性碱中毒或酸中毒的恢复期;肾脏疾病;内分泌疾病,如原发或继发性醛固酮增多症。

比如药物引起的,利尿剂呋塞米、布美他尼、氢氯噻嗪、甘露醇等。

高血钾的危害?

轻度高钾: 5.5~6.5mmol/L

中度高钾: 6.5~7.5mmol/L

重度高钾: >7.5mmol/L

高钾对心脏的危害:

血钾过高,也可能会引起心脏跳动异常。出现各种传导问题,及各种心律失常,甚至室颤导致心脏停跳死亡。

同样对于比较有经验的心血管医生,不需要等抽血结果看血钾,看心电图就能看出是否高钾。

高钾心电图改变:

一般早期会出现t波,qt间期缩短,高钾血症加重出现qrs波增宽,p波形态逐渐消失。主要表现为窦性心动过缓、传导阻滞和心律失常;各种早搏、室性心律失常、甚至室颤。

高钾还可能出现的危害:

高钾可能出现四肢及口周感觉麻木,极度疲乏,肌肉酸疼,肢体苍白湿冷。更严重会影响到呼吸肌,发生窒息。高钾血症可引起恶心呕吐和腹痛。高钾也会氮质血症和代谢性酸中毒。

高钾的原因?

比如肾病,急性肾衰竭、或慢性肾衰竭;

药物作用:长期应用氯苯蝶啶、螺内酯等。

溶血、组织损伤、肿瘤或炎症细胞大量坏死,组织缺氧、休克、烧伤、肌肉过度挛缩等。

血钾正常才能保证心脏正常的跳动,所以对于任何一个心脏病患者,都必须关注血钾,尤其心脏病抢救过程,尤其各种心律失常的时候,一定要想到有没有高血钾或低血钾。

不管是高钾还是低钾,都有一定的危险,如不能及时发现,及时处理,都会危及生命。

如果觉得《比较低钾血症和高钾血症的危害》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4)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13 20:4677David[西藏网友]202.4.137.14
    高钾血症真的让人很担心,要多注意饮食和健康状况。
    顶22踩0
  2. 2024-02-13 20:34权志龙[新疆网友]27.115.28.227
    低钾血症对身体影响太大了,一定要注意均衡饮食。
    顶4踩0
  3. 2024-02-13 20:22半醉人间[澳门网友]36.48.161.213
    @木鱼声声高钾血症可能引起心脏停止,太可怕了。
    顶39踩0
  4. 2024-02-13 20:10木鱼声声[湖北省网友]203.18.52.65
    低钾血症可导致肌无力、心率不齐,太可怕了。
    顶9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