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房车家族:亚欧之旅的终极指南

2024-02-13 分类:综合

TIPS:本文共有 515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1 分钟。

“房车家族亚欧之旅最全经验总结”是一篇关于房车旅行的全面总结和经验分享文章。文章从亚欧两大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发,介绍了房车旅行的准备工作、行程规划、路线选择、餐饮住宿、车辆维护等方方面面的经验和教训。通过作者的亲身经历和分享,读者可以获得关于房车旅行的实用建议和技巧,避免一些常见的问题和困扰。无论你是准备进行房车旅行的新手,还是已经有一定经验的老手,本文都会给你带来全新的启发和帮助,让你在房车旅行中更加游刃有余,尽享旅途的美好与乐趣。

亚欧旅行之房车与物品准备

1、亚欧旅行之房车保养与维修

出发前应检查自己的车辆,如果房车已行驶10万公里,需要做好排查,更换易损配件,精心做好大保养,并携带好在国外不容易购买的配件。关于携带什么配件,可以到4S店询问,通常易磨损零件有:离合器片、皮带、刹车片、常规保养套、雨刮片以及大灯等。

易损坏的胶制品零部件有油路管、吊耳套环、油封等。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亚欧之旅路途较远,车辆负载很重,所以改装房车时,改变车辆原有参数时需慎重。

关于房车功能方面需要注意的是,俄罗斯没有露营地,用水会有些困难,所以建议房车净水箱的容量在100升以上;灰水箱在50升左右;做饭,房车最好配有燃气并备用卡式炉;房车冰箱的冷藏冷冻效果也需要好,可以购买一台容积为:35升--50升的12V美固压缩机冰箱。

关于房车保养,需要注意的是,欧洲等国家车辆维修费用较贵,并且需要提前预约,所以车主最好掌握一些简单的保养技能。

2、亚欧旅行之现金及物品的准备

海关要求出境现金总额不能超过1万美金,携带大量现金也为旅行带来隐患,所以最好提前办好visa、master信用卡,为保险起见,最少要携带两张。

旅行全程费用在25万元人民币左右,在欧洲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入住露营地(每天的费用大约在40欧元左右),这样安全有保障。

费用最大的支出是油钱,但欧洲的柴油相对较便宜,过路和过桥费也不高,所以开房车自驾欧洲相较于普通的出游要划算的多,因为可以省去一大笔旅馆费用,以及就餐费用。

除却汽油费、房车营地费用、偶尔的旅馆住宿费、伙食费,还有购物费用、车辆保险以及其他费用。

亚欧之旅国家大部分基本生活物资超市中均有售卖,所以基本不需要携带。如果非要携带,可以带一些有中国特色的。比如,大米、面粉和面条、酱油(生抽老抽)、醋、老干妈、火锅底料等。肉:喜欢吃国内羊肉的可以带一些,其他不需要。根据个人口味,还可以带一些木耳、金针菇、干豆角、紫菜等。

亚欧旅行之行程规划

出境游制定切实可行的行程规划是非常重要的。它是大使馆向申请人提供签证的重要依据,很多人被拒签,均是因为规划的行程不行,不真实可信。在做行程规划时,需要注意的是。房车自驾一天的计划里程最好在500公里左右。

远途旅行最忌赶路,每天行程一定不要超过1000公里。安全第一,很多事故均是由疲劳驾驶或者车速过快引起的,所以在做行程规划时,要做好劳逸结合。

21世纪房车王续东自开始组织亚欧之旅,至今已组织5届。多年来,他为房车家族车友们提供了多个亚欧之旅出行方案。

其中一个方案就是:经满洲里—入俄罗斯赤塔--乌兰乌德--贝加尔湖--新西伯利亚--叶卡捷琳堡--车里亚宾斯克-白俄罗斯-乌克兰-摩尔多瓦-入申根罗马尼亚-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奥地利-德国-法国-英国-法国-比利时-荷兰-德国-丹麦-瑞典-芬兰-俄罗斯-圣彼得堡-莫斯科-哈萨克斯坦-新疆霍尔果斯-北京。

亚欧旅行之手续办理

1、护照的办理

Passport,自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实行“全国通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

具体的申请条件可以搜索: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 https://s./ 查看。

2、签证的办理

Visa,一个国家的出入境管理机构(例如移民局或其驻外使领馆),对外国公民表示批准入境所签发的一种文件。

首先要办理俄罗斯签证,准备的材料有:签证申请表、有效护照及其首页复印件、居民身份证复印件、一张45 X 35毫米免冠白底照片(请将照片贴在签证表上面)。5至7天的时间,一个可单次入境有30天有效期的俄罗斯签证就出炉了。

返程的俄罗斯签证可以在确定好返程日期后在德国的柏林、葡萄牙的里斯本办理。

其次就是办理申根签证,截至底,申根的成员国增加到26个:奥地利、比利时、丹麦、芬兰、法国、德国、冰岛、意大利、希腊、卢森堡、荷兰、挪威、葡萄牙、西班牙、瑞典、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波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瑞士、列支敦士登和马耳他。

可以从申根国里找一个认为比较好签证的国家,常办理的国家是法国、比利时、荷兰、意大利、西班牙。房车小队办理的是英国和比利时的连签,因为这两个国家的签证中心是同一个国家在做,所以只需提交同一份资料,就可以把两个国家的签证全部做完,整个流程大概需要十个工作日。

土耳其是一个电子签,在网上大概半个小时就可以搞定,每个人六十美金,180天之内30天有效期。格鲁吉亚是一个过境线,只要有任何一个大国(美国、英国、申根国)的签证都可以走这个过境签。

有从新疆的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的车友要走哈萨克斯坦,返程签证在确定好返程日期后可以在俄罗斯的鄂木斯克、德国柏林、英国办理。

3、驾照的办理

中国驾照,可以在世界上一百多个主权国家正常使用,只需要注意两点,一个是当地承认中国驾照的时间长短,另一个是需要携带驾照翻译件才行。

在俄罗斯需要一个翻译件,许多旅游公司都可以做,在驾照的复印件背面用俄文翻译,同时还会标明驾照的类型对应的俄罗斯的驾驶范围。在申根国家需要一个公证书,准备好驾照原件、身份证、户口本到有资格的公证处进行公证。

4、ATA单证册的办理

ATA单证册(ATA Carnet) 是一份国际通用的海关文件,凭ATA单证册,在各国海关享受免税进口和免予填写国内报关文件等通关便利,又被国际经贸界称之为货物护照和货物免税通关证。

ATA单证册标注了整个车辆的信息,可以自己办也可以找相关的旅游公司代办。自己办需要提供一个车辆的押金,一般是购车发票的金额的一半,给中国国际商会给做一个ATA的单证册,出关的时候会给盖章,办理一切通关手续。具体的申请条件可以搜索:/查看。

5、保险的办理

欧洲大多数国家和中国类似,有强制的交通事故赔偿保险,但入境时他们并不会提醒购买,所以需要自行购买。

人身保险:境外医疗保险大家可以在网上购买,申根国家和俄罗斯都需要购买。申根国家都要有一个欧盟的保险,俄罗斯的保险是单独购买的,入境以后第一时间要去买。

车辆保险:入境申根后即在口岸购买适合自己停留时间的车辆保险,各个国家的保险要求不同,都需要购买。

亚欧之旅手机软件工具

1、Google导航:国外房车旅行最主要的导航工具

国外导航,使用谷歌地图最方便。只要手机有信号,谷歌实时地图就非常精确。并且它还有中文版本,很方便搜索查找。当然上面也有一些车友想去的地方没有对应的中文名称。

所以,在出发之前,要将想去地方的名称、门牌号码记录下来,输入到谷歌地图里。按照门牌号进行导航,非常准确。在谷歌上搜素国外房车露营地、商超入驻时,一定要选择评分4分以上的目的地。

2、探途离线地图:专为中国人自驾游量身定做的中文旅行地图

探途离线地图,是一款专为中国人出国自由行、自驾游量身定做的全球中文旅游地图,支持离线使用。该软件汇聚了全球200多个国家网红打卡地,包括了全中文星级餐厅、购物,内置游玩路线推荐,涵盖了AI智能行程助手,旅行足迹记录,全球公交路线规划,中文语音离线导航等,功能强大。

3、哔哩哔哩网——触碰旅行地的”灵魂”

旅行各地,要对所经之地有个深入的了解,只观风景,看建筑还远远不够。要触碰所经之地的“灵魂”,就需要进一步了解它的人文历史。要深入了解目的地,可以通过百度搜索,也可以搜索蜂窝网,还可以登陆哔哩哔哩网。通过搜索展现目的地历史人文的小视频,更加深入了解目的地。

4、Google翻译:房车旅行最好的交流工具

谷歌翻译是国外旅行很好的交流工具,问路以及其他交流均可依赖该软件。使用该软件时,只要注意语句输入时主谓宾的顺序,软件就能输出正确的翻译。

另外,还可以购买讯飞翻译机,准确度也非常高。

5、MAPS.ME——国外旅行时方便找到饮用水

MAPS.ME,也是一款提供国外旅行服务的离线地图,涵盖345 个国家和地区,从发达的欧洲到广袤的非洲,它都可以提供完整的数据。对于房车国际旅行者来说,它最方便的地方,还有通过它可以迅速找到饮用水。

6、park4nightAPP:国外找驻车地,可以根据评价选择

park4night是一款专门为房车旅行推荐露营地的APP。通过它可以搜索附近的露营地,并获得露营地的使用评价,进而决定要不要在此处驻车。

7、口袋导游APP:国外景点自动播放解说词

口袋导游是一款国外旅行工具APP,它让游客可以在海外景点听到中文的语音解说。

亚欧之旅之安全

1、财产和证件的安全

亚欧之旅的路上携带的重要证件及物品有护照、驾驶证、车辆行驶证、保险单证、银行卡、外汇现金、手机以及各国的电话磁卡“备用手机,备用磁卡”、笔记本电脑以及照相设备等。

出发前:护照、驾驶证、车辆行驶证、保险单证等所有文件证件一定要复印若干份;遇到有人检查证件,不要轻易应允,要有礼貌地请对方出示其身份或工作证件,否则应予拒绝。

如果对方是警察,可在检查中记下其证件号、胸牌号和车号,以防万一;有的国家骗子多,专骗外国游人。所以,遇到陌生人,靠近自己,一定要注意防范;护照和证件一定要贴身保管好,千万不要遗失了,对警方的检查一般可以出具复印件;

从购物中心以及饭店出来的时候,一定要仔细检查自己的随身物品是否携带齐全,不要遗落。如果万一证件遗失或被抢,要立即向警方报案,请警方出具书面遗失证明,同时向中国驻所在国使领馆报告并提出补办申请,请求得到使馆的支持和保护。

2、停车场、加油站、超市停车和驻车营地的安全

进入场地时应先注意观察车辆进出口及相应路线,然后选择合适的位置停车;在国外驻车最好选房车营地入驻,相对较为安全,服务设施也较全。如果周围没有找到驻车营地,可以选择在大型超市、加油站或者停车场驻车。

需要注意的是,在欧洲许多大城市的主要街道停车时,停车不但需要收费,停车的时间也存在上限。比如,有的停车场就要求停车的上限为两个小时。

亚欧之旅过程中,到英国时应注意的是,如果要去房车营地,一定要提前进行网上预约登记,或者在下班之前赶到营地,办理入驻手续。

3、出境以及境外的安全

开房车出境时应严格遵守相应国际公约以及出境游目的地国家(地区)的入境法规,不得携带违禁药品和物品;携带大量现金或特殊药品入境时,要按规定如实申报以及不得从事目的地国家(地区)禁止从事的其他一切活动。

但是,有时在国外不小心违反了交通规则,也不要慌张,跟警察做合理的沟通即可。有一次,房车家族资深车友老酒形式在俄罗斯空阔的马路上,突然被一辆警车追停,被告知闯了红灯。老酒通过谷歌翻译,耐心高速警察,他不懂俄罗斯法规,并出示了相应的证件,说明了自己刚才的行车状况。俄罗斯警察竟一分钱未罚将其放行。

4、在国外时的财产和人身安全

在国外,尽量不要露财显富,不要佩戴贵重的金银首饰,以防被不法分子盯上;不要接受陌生人搭讪,防止人身侵害。停车场或超市停车场时,要特别注意怀抱婴儿手牵孩子的“吉普赛”女人,她们有时会声东击西,调虎离山,伺机进行偷盗行为。

5、突发事件的处理

在国外碰到不可抗力突发事件时,一定要联系大使馆。中国领事保护电话为12308,应该熟记。

独家专访

本文资料由21世纪房车王续东与老酒、李健、熊大楷以及刘国庆等房车家族车友提供

房车家族亚欧之旅碰头会将于8月22—25号,在房车世界·北京房车博览中心举办,届时王续东将针对房车亚欧之旅的准备以及出境后的注意事项,做更详细的阐述和指导,并接受现场咨询,请有志于房车亚欧之旅的车友们按时参加。

王续东

起,开始组织房车亚欧之旅,至今已举办5届,行程20多万公里,帮近500人完成亚欧自驾的梦想,积累了丰富的房车自驾经验。

老酒

,开始自驾旅行,至今已。—用长达一年的时间,进行深度亚欧自驾游,游览了40多个国家。

李健

21世纪房车的李健在房车旅行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带队参加了房车家族亚欧之旅。4月份从北京出发,目前已抵达欧洲,预计行程5万多公里,将游历等30多个亚欧国家。

熊大楷

熊大楷参与了房车家族亚欧之旅,4月份出发,历时历时203天,横跨了26个国家,行驶了45000多公里,积累了丰富的房车自驾经验。

刘国庆

刘国庆参加了房车家族组织的亚欧之旅,从北京出发出发,历时6个月,行程5万3千公里,游历等30多个亚欧国家。

如果觉得《房车家族:亚欧之旅的终极指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4)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13 20:51快乐的小孩[湖南省网友]103.61.140.211
    房车旅行一定很自由自在,希望这本指南能够带给我更多关于自驾游的乐趣和体验。
    顶0踩0
  2. 2024-02-13 20:33◆誓言丶無可替代的虛僞[云南省网友]203.118.248.112
    @泼墨紫藤看到标题就觉得很期待,希望里面有各种路线和景点推荐,以及对于房车旅行的实用技巧。
    顶2踩0
  3. 2024-02-13 20:15泼墨紫藤[火星网友]202.74.94.57
    房车旅行一直是我的梦想,希望这本指南能够提供实用的建议和经验分享。
    顶20踩0
  4. 2024-02-13 19:58寂寞的一个人伤心的哭[山东省网友]111.129.14.90
    这本指南真是及时推出,我正好计划着自驾游欧洲,对我的亚欧之旅应该非常有帮助。
    顶4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