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穿越稻城亚丁:我的世界 她的足迹(三)

2024-02-15 分类:综合

TIPS:本文共有 371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8 分钟。

《稻城亚丁+你的世界我来过(三)》是一部以稻城亚丁为主要拍摄地点的旅行纪录片第三部。该片以真实的镜头呈现了稻城亚丁的神秘风貌和壮丽景色,同时记录了不同游客与这片圣地的相遇和交融。片中巧妙地融入了观众的声音和情感,让观众仿佛置身其中,与片中人物共同感受其所见所闻。通过纪录片的镜头,观众能够感受到这个世界的美好和神秘,以及与自然相融的愉悦和感动。《稻城亚丁+你的世界我来过(三)》让观众在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的同时,也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是一部值得期待的纪录片。

“这里的定位是冲古寺,抵达这个目的地,因为是最蓝的天,所以你是天使。你降临到我的世界,用喜怒哀乐代替四季,微笑就是白昼,哭泣就是黑夜。我喜欢独自一人,直到你走进我的心里。我要带你看蔚蓝的天空,看白色的雪山,看金色的草地,看一场关于秋天的童话。”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在亚丁景区走完长线,游兴依然未因为身体的疲劳而衰减,经历了最苦最累的一天,俨然打了胜仗的英雄一般,所以今天一大早便又兴致勃勃地准备再次上山,用一上午的时间走完景区的短线。6:30到达指定集合地点,才知道,同路的27个人中,只有5个人才要再进景区去(那三个已走),而其他的人都选择了在酒店休息。实在不明白他们旅行的目的意义何在,正如他们也无法理解我对亚丁美景的痴迷一样。

我和同伴只带了水和剩下的一瓶氧气,被一个去景区办事的司机带去了游客中心,空空的大巴车里只有我们两个人,免费享受一次VIP的待遇。山里的清晨,一会浓雾弥漫,一会阳光刺眼,气温特别低,空气清新得让人想放歌。到了售票处,凭着昨天景区的门票和在景区内的照片,半价购买了今天观光车的往返票(60元/人)。一落座,就听到背后的妈妈对她儿子说:“糟了!我们忘了买氧气了。”想到我们带着的氧气于今天3800多米的的海拔而言,已经没有什么实用价值了,于是以50元(买的68元的医用氧气)的价格愉快地与她成交。不是在乎这点钱,而是这社会,因为陌生而警惕,交换比送更容易让人信任,更容易让人放心。

到达扎灌崩时已是9点左右了,我们要在11:30回到酒店去,他们都在等着我们一起去稻城,除去下山的一个半小时,我们在景区的时间就只有一个小时了。

今天的短线就不必再乘坐电瓶车了,冲古寺就在眼前,金色的庙宇伫立在满山葱绿中,背后衬着皑皑白雪的仙乃日神山,晨雾缭绕,寺庙时隐时现,更显一种神秘之美。传说,当年高僧却杰贡觉加措为了终身供奉神山,弘扬佛法,在此修建了寺庙。不料建寺庙时却惹怒了雪山上的神灵,于是灾祸降临四周百姓。却杰贡觉加措知道后,便终日念经祈福,祈求神将灾祸降临于自己,以免除百姓之苦。他的慈悲感动了神灵,后来百姓平安,他则患上了疯病而圆寂。如今那段曲折的历史早已远去,高僧的灵骨却葬在这里,一直佑着这里的百姓。

遥远的传说,再加上切近的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美景有了故事,山水也就有了灵魂。这里的一切,都铭记着茅十八和荔枝的相爱时光,很短,短到一瞬便成了永恒,“没有很好的机会和你说再见,以后再也见不到你”,阴阳相隔的爱情,痛一辈子,怀念也是一辈子;陈末在稻城为幺鸡的等候,最终让爱情看见了未来,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在终点等候的会是我。如果,世间所有的爱情, 终会以豁然开朗的姿态呈现,以我们必须幸福的名义,那么,在这神山护佑之地等到的爱情,自然也会有幸福的归宿。

在冲古寺外面走了走,依然没有进去庙里。很想去仙乃日脚下的珍珠海(卓玛拉措)看看,但想想全程往返3KM,步行需要2小时,只得因为时间的匆忙而放弃了这个仙女的梳妆镜——美丽的卓玛拉措。依然不觉得遗憾,因为冲古寺下面的这一片河滩,也是景中之景,我特别喜欢的地方。碧波荡漾着粼粼阳光,水天一色,云影波光中,透出无限清丽,四周参天巨树,苍翠如屏。沿河的木板路,延伸出希望,似乎最幸福的归宿,就在路的另一端,只要你坚定地走下去,走下去,就会有一个人,在终点等着你。

坐在木桥上,倚着栏杆, 沉浸在纯蓝与碧绿的世界里,心是静的,也是净的,再加上蚀骨凉意,喧嚣的浮世也便沉静了。于是,时光不在了,荣辱得失不在了,就只有眼前这干净澄澈的美,让人忘掉了自己是芸芸众生里的一分子,在空灵而禅意的淡然清欢里,微笑着,和游离于身外的过往说着再见,或,不再见。

作别亚丁景区,坐观光车到游客中心,再坐公交车回到酒店,已是12点了,其他未上山的伙伴早已吃饱喝足,而我和同伴,午餐都来不及吃,就又上了去稻城的旅游大巴。途经“活佛之家”,参观了解当地藏文化,解说员为甘孜旅游文化作着大力的宣传,而我只有一种感觉,那就是饿。导游给了我们俩一些饼干和牛奶,饥饿得以缓解后,便在车上沉沉地睡去了。醒来时,又错过了稻城和亚丁之间必须要翻越的波瓦山,错过了沿途富饶的牧场,错过了花海无边、牛羊成群的自然风光,错过了满脸高原红的牧羊姑娘,错过了深山中的热乌古寺和那空灵的颂经梵唱……。导游说:翻越波瓦山的时候,本想叫醒你们,但担心你们在海拔4600多米的山上又是一片“哇哇”声。人生中,总会有一些错过,它不是偶然,而是一种必然,有什么遗憾的呢?保持着淡然的心情,山重水复过后,眼前又会是另一片明艳。

草原,野花,牦牛,大河,满天黑沉沉的乌云,就在睁开眼睛的那一刻突兀而来,带来的伞第一次起到了遮雨的作用。一下车,风吹得头发纷乱,睁不开眼睛,撑开的伞忽喇喇就被吹翻掉,雨点特别大,望着平坦广阔的草原,没有任何藏身之地,幸好藏民的房子就在不远处,顶风冒雨跑过去后,风停了,雨也停了,太阳出来了,彩虹挂在天边,草原上又是一片祥和的景象:花儿开着,河水流着,牦牛依然甩着尾巴悠闲地走着……刚才的暴风雨似乎只是我的一个幻觉而已。

在色拉草原,参观土特产超市,虫草、松茸、藏红花、黑木耳、各种菌类等,于我而言没任何兴趣,我知道它们营养价值很高——如果真是天然野生,如果能够经常食用,肯定对身体有好处。只是,行行走走这么些年,假冒伪劣的东西见识得太多了,上当受骗的事情也耳闻目睹过,实在不敢轻易去相信。走到超市出口,一个藏族小伙盛了一小杯炖好的牛肝菌汤给我,热热的,原汁原味,暖心暖胃,喝了后再要了一杯,没有吃午饭,此时的一杯热汤是最美味的佳肴了。于是,小伙子的目的也达到了,他又多了一个购买牛肝菌的顾客。

这里有很多藏医,免费为游客看手上的脉络,然后为游客诊断病情,再开出诊治药方。大家都很安静,每位藏医的摊子前都排着五六个女人等候着,听了一会,无非就是“体寒、脾虚、腰酸、炎症”之类的,于是站起来踱步到其他医生那里也听了听。轮到我的时候,医生看着我警惕的眼神,说“你不用看了。”“为什么?”“难得耽搁你的时间。”“为什么?”“因为你不会买药的。”懂了。在药材超市,同路的一个妇女拎了一大包藏药过来了,她说“这医生看得好准啊!他说我的那些症状我几乎都有,他还说‘我只对症下药,你的病不需要虫草,不需要人参,我就不会给你开这些名贵药材的,我看病不是为了要赚你的钱’。”她对医生的体贴甚是感动,有人问“你买的这些药到底花了多少钱?”她说:“三副一共1500多元。”大家抿嘴笑笑,不再作声。信仰在,心病一好,身体上的病自然也就会好了吧。只是一会上车后,听见她对导游说“这么点药就1500多,我觉得还是有点贵了!”

参观藏寨,了解他们的民俗文化,接待我们的女主人真能侃,我知道她在介绍他们的民俗文化之后的真正目的,不过她所讲的信仰与禁忌,风俗习惯与生活习惯,还是让大家增长了很多见识。大家喝着酥油茶,吃着糌粑,围坐在一起,听她亲切的交谈,在拉近了大家心的距离之后,她开始讲养生之道,开始切入正题:银的作用与功效。于是,就有人迫不及待地问“哪里有卖?”于是,我们就被带到了银饰品销售店。对那精美的银碗、银筷子倒是特别喜欢,爱不释手,导购员说:“我们家每人都用这种碗,其实也不贵,才3000多一只。”想想家里老小,算算每人一套需要我几个月的工资,我只能,寂静喜欢,默然放下。悄悄走出购物店,在外面买了一盒现炸的薯条,看着黄色的薯条上铺洒的一层红辣椒粉,色香味同时刺激着味蕾,这种享受,远胜于那些戴着银饰品美滋滋地走出店来的同路人。

结束行程那天,大巴把我们送到机场,那一对高反严重的母女,也和我们一起返程,从第一天到离开,她们就没有进过景区,此次的稻城一游,也就游到医院输液去了。在排队安检的时候,听到一个声音在说“快点走,快点走,早点离开这个鬼地方。”很诧异!抬眼望去,是一个强壮着的年轻小伙,估计是倍受了高反的折磨。在候机厅里,一个大约50多岁的男人,手里费力地捏着一把小巧得不大于掌心的银梳子,在一下一下地反复梳着头发,如果一年能坚持365天的话,他应该可以梳梳更健康的。只是听他对旁边那人说:“这么一个小小的银梳子,就花掉了五六百元,昨天买的时候怎么没觉得贵呢?”我真想告诉他:贵在坚持吧!

稻城,我就要离开你了,我不知道还会不会来。你和我们在同一个星球上,但似乎又完全是两个不同的世界、不同的时空。在你的世界,故事的开头总是适逢其会,猝不及防;故事的结局总是花开两朵,天各一方。只是,我未能走过你的全世界,未能数遍你的公路牌,人生还在继续,故事便没有结局……

如果觉得《穿越稻城亚丁:我的世界 她的足迹(三)》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2)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15 10:30画个圈圈╮[辽宁省网友]101.78.42.242
    读完这篇文章,我更加向往去稻城亚丁,希望有一天也能亲身去感受她的神奇之处。
    顶0踩0
  2. 2024-02-15 10:08枫叶烁烁、[火星网友]103.231.18.232
    这篇文章真是太美了,让我仿佛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稻城亚丁的神秘和美丽。
    顶3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