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

2024-02-15 分类:热点

TIPS:本文共有 260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是指通过提升贫困地区居民的健康水平和医疗保障,帮助他们摆脱贫困状态的一项工作。在实施中,我们将通过加强基层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提高贫困地区医疗资源配置和医疗水平、加强健康知识宣传等方式,为贫困地区居民提供更好的医疗保障和健康服务。同时,我们还将开展健康扶贫对口帮扶和结对帮扶工作,引进更多的医疗资源和专业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这项工作旨在从根本上改善贫困地区居民的生活质量,提高他们的健康水平,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贡献力量。

让贫困群众能看病、看得好病、少生病

签约医疗团队深入群众家中巡诊。(资料图)

专家在宣汉县开展免费先心病筛查义诊活动。(资料图)

10月21日,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达州市中心医院的专家团队到宣汉县为0-14岁的儿童开展免费先心病筛查义诊活动。此次义诊活动由达州市卫计委、达州市残联、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和达州市中心医院联合组织,旨在让先心病儿童能够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降低先心病患儿的致残率及死亡率,并将相关医疗补助政策落实到位。

同时,这也是达州市卫计委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贫困地区的具体做法,通过城乡对口支援、集中治疗、远程医疗、巡回医疗和义诊活动等,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贫困地区,不断提高医疗服务公平性、可及性。并着力解决贫困群众能看病、看得好病、少生病的问题,有效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让健康扶贫成为脱贫攻坚的助推器。

解决医疗卫生机构达标

助通川区脱贫摘帽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实施健康扶贫工作,今年初,制定了《达州市健康扶贫专项 年实施方案》,特别聚焦达州市实现通川区摘帽、308个贫困村退出、152157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如何更好地实施健康扶贫?据了解,解决医疗卫生机构达标,从基础上保障健康扶贫的硬件过关被摆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在《达州市健康扶贫专项实施方案》中便确立了确保计划摘帽贫困县(通川区)县级综合医院达到二级甲等,其他县级医疗卫生机构达到二级水平,每个建制乡镇均有达标卫生院,308个计划退出村均有集体资产达标卫生室和合格乡村医生。

特别是对今年计划摘帽的通川区,达州市卫计委高度重视,将通川区人民医院、通川区妇幼保健院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达标建设均纳入了目标任务管理,倒排时间进度,确保如期完成达标任务。并于今年6月派出3个督查组对通川区19个乡镇卫生院开展了督导调研,对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提出了针对性的整改意见,要求通川区进一步加强领导,查漏补缺,强化措施,确保所有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均达到验收标准。

同时,在实施健康扶贫过程中,通川区还探索出了一套别具一格的方法,通过编写《健康扶贫歌》来宣传扶贫医疗政策等。通川区卫计局牵头,组织乡镇扶贫干部、卫生院、中心校等专业人士专题引领传唱,各乡镇、村还陆续开展了《歌贴》《歌单》入户率评比和“健康知识你懂吗”等竞赛活动。青宁乡红砖村贫困户周数荣以前由于对贫困户脱贫政策不了解,多次在个体医院就医后得不到报销,得知了《健康扶贫歌》后,她按照歌词内容,找到指定医院就医,顺利治了病、报了账、脱了贫,还主动传唱,当起了扶贫政策宣传员。

让贫困群众有医疗保障

缓解因病致贫返贫

“经过长期的调研发现,疾病是造成贫困的重要因素,也是贫困人口脱贫路上最大的障碍。”达州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想真正让贫困群众脱贫,必须让他们有强大的医疗保障,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据统计,目前达州市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占所有贫困户的55.17%。

为了解决贫困人口有医疗保障的问题,据了解,今年由省级财政和县市区级财政全额资助贫困人口参保,达州市为贫困人口减免了参保费用9227.25万元。

同时,按照24元每人的标准,购买了新农合大病保险。确保了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包括今年脱贫的152157人)全部有医疗保障;全市患有胃癌、食道癌、儿童先心病等29种重大疾病的有43989人,通过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措施,救治了10813人次。

同时,为了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达州市卫计委要求县级以下医疗机构严格执行医疗控费政策,严格掌握出入院指征,坚决防止住院标准过宽,门诊患者串换升格住院治疗、压床治疗、挂床住院等不合理医疗和违规行为,产生的所有不合规医疗费用全部由医疗机构自行承担。每个县市区均建立了不低于500万元的卫生扶贫基金,全市基金总额达3590.89万元。

据统计,今年1-9月,全市16.8万人次的贫困人口住院,住院总费用为41207.38万元,通过“两保、三救助、三基金”医保扶持作用,个人支付金额仅1520.95万元。

另外,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建立“一站式”报销服务流程。达州市所有县级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实现了“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实现率分别为100%。并全面落实“十免四补助”政策。截止目前,“十免四补助”共补助了139.46万人次,补助和减免各项费用10277.35万元。

强化贫困人口健康管理

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

据达州市卫计委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将为全市42.52万人贫困人口开展免费健康体检,截至目前已为40.25万人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完成率为94.66%。同时,做深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贫困人口作为重点签约服务对象,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进一步强化健康管理,减少疾病发生。

“你血压高,一定要按时吃降压药,饮食要清淡些。”今年3月28日,万源市石塘镇大田坡村的签约医生黄志建正在为精准贫困户文模翠进行用药指导,由于文模翠的子女都在外地务工,查看病情、指导用药这些事都由签约医生黄志建担着。签约医生即乡村医生与村民每年签定契约服务协议书,约定双方权利义务,通过村卫生室接诊、上门巡诊、建立健康档案、制定健康方案等,形成一套完整的医疗服务管理系统。

据了解,以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平台主要针对的是7岁以下、65岁以上的人群,而现在把7至64岁的人群也纳入了进来,特别是精准贫困户,给予了更多的优惠政策,让签约医疗服务真正实现了全覆盖。

另外,开展系统的医疗服务管理也是签约医疗服务的一大特色。经过不断的接诊、巡诊和体检,使群众的健康档案更加细致准确,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康扶贫台账》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疾病信息表》,免费为贫困群众开展诊疗服务,并动态监管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在及时提供诊疗服务的同时,针对重症患者提供转诊服务。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罗轩

如果觉得《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4)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15 22:23孤雪漫步[天津市网友]42.62.184.102
    健康扶贫是解决贫困问题的一大利器,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
    顶4踩0
  2. 2024-02-15 22:05云游[安徽省网友]119.188.58.115
    希望政府和社会各界能够共同努力,让健康扶贫工作取得更大的成就。
    顶0踩0
  3. 2024-02-15 21:48爱上八戒哥哥[河北省网友]203.6.151.77
    健康扶贫是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可以让贫困地区的人们能够得到更好的医疗保障。
    顶10踩0
  4. 2024-02-15 21:31红裙一笑[吉林省网友]203.22.106.90
    真的是太不容易了,希望扶贫工作越来越好,让更多的人受益。
    顶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