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吃出来的闲:每日5招保健指南 远离3高威胁

2024-02-18 分类:热点

TIPS:本文共有 143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3高都是“吃”+“闲”出来的+每天坚持保健5招+远离3高威胁》这篇文章带来了关于健康的重要提示。文章首先解释了“3高”指的是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这些都与饮食和生活习惯有关。接着介绍了一些每天坚持的健康保健5招,包括适量运动、合理饮食和规律作息等。同时,文章还强调了通过“吃”和“闲”来降低“3高”的威胁,强调了健康饮食和放松心情对健康的重要性。最后,文章提出了远离“3高”威胁的方法,鼓励读者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来预防和管理这些健康问题。这篇文章以简洁明了的方式,为读者提供了重要的健康信息,有助于他们达到健康的生活目标。

血压、血糖、血脂的数值若过高,会严重威胁身体健康,所有指数必须维持在正常值内,身体才能免于疾病威胁、健康有活力。想要远离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那么营养保健的专家们,从饮食、运动及改善生活习惯着手,能提供什么样的预防及保养的建议呢?

保健5招让身体远离三高危险

1、每天有氧运动15分钟

各项研究均显示:有氧运动可增进心肺输送氧气到细胞的功能,能促进血液循环,燃烧脂肪,降低总胆固醇、三酸甘油酯及提高高密度胆固醇。以可以进行“运动333”(每周运动3次、每次30分钟、维持每分钟心跳130下),但不过也有研究指出,每天只要运动15分钟,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便会降低20%。

2、戒烟戒酒

吸烟会明显升高血压,主要是烟草含有尼古丁,能够刺激心脏和肾上腺释放大量儿茶酚胺,致使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但常被瘾君子忽视的是,研究发现吸一支普通的烟,可使收缩压升高10-30mmHg,长期吸烟,会引起小动脉持续性收缩,血管内膜增厚,形成小动脉硬化。

适量饮酒会降低冠状动脉疾病的发生率与死亡率,但喝酒过量或长期饮酒易引起血压升高,造成血管阻塞、血压急升等危险,所以三高患者要戒酒及戒烟,才能避免血压升高。

3、多吃有饱足感的食物

泡菜、腌渍物、酸梅、饮料、咖啡、茶、卤味这类开胃食品会促进食欲,很容易让胃口大开,所以必须少吃,建议改吃粗糙有饱足感的食物,譬如全麦全谷类制品、马铃薯、黄豆及黄豆制品,可降低血糖增加的幅度。

4、少量多餐,晚餐要控制总量

有糖尿病者若晚餐后不再进食,空腹到隔天早晨才吃早餐,很可能因空腹时间过长,血糖过低而感到头昏。若想维持血糖恒定,6点以后的晚餐可做总量控管,不要一次吃完,分配一部分可以当就寝前的宵夜。由于已分配一部分当消夜,吃完晚餐后,就不要再端出水果、饼干、盐酥鸡、饮料等小吃,以免血糖又飘高。就寝前的宵夜,食物种类以低GI、有饱足感的食物为主,像全谷类食品,既有耐饿效果,又能维持血糖。

5、多吃新鲜蔬果,少碰大鱼大肉

血液中的脂肪太高,和吃太多含油脂、含胆固醇的食物有关,所以降血脂的第一步是少碰大鱼大肉,避免体内囤积更多脂肪。建议改吃可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的新鲜蔬果,再搭配长期规律运动,就会看到降血脂的效果。

除此之外,还可以进行一些改善身体健康的小运动:

运动项目:散步、慢走、骑脚踏车、太极拳、桌球、羽毛球。

次数分钟:每周至少3次,采循序渐进方式,每次不超过30分钟。

注意事项:

1、若有心脏手术病史者,运动前需经医师评估安全。

2、以运动、休息、在运动的方式,间隔进行,每次操作不超过30分钟。

3、发生胸痛、流冷汗、晕眩等状况时,应立即停止运动,尽速就医诊治。

4、冬天清晨温度较低,需避免太早出门运动,就算在家进行热身,也要注意保暖。

5、发生胸痛、流冷汗、晕眩等状况时,请立即停止,迅速就医诊治。

6、运动找伴同行,避免危险发生。

如果觉得《吃出来的闲:每日5招保健指南 远离3高威胁》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4)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18 22:39沐伽蓝[浙江省网友]203.33.11.249
    每日保健知识,让我们更好地关爱自己。
    顶6踩0
  2. 2024-02-18 22:34丶丿BW丶神话丿贵族[澳门网友]103.39.200.101
    威胁健康的因素真的很多,要时刻注意保健知识。
    顶8踩0
  3. 2024-02-18 22:30沐紫夕[重庆市网友]43.227.169.50
    谢谢分享,我非常关注健康问题,这些信息对我很有帮助。
    顶6踩0
  4. 2024-02-18 22:25[湖南省网友]103.53.94.140
    这些保健指南太实用了,我会试试看!
    顶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