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养生

防患于未然:这九类人更易得骨质疏松 养生堂警示

2024-03-26 21:36:00
相关推荐

近年来,骨质疏松成为了备受关注的健康问题,而要警惕的是,有一些人群更容易患上骨质疏松。在“养生堂”中,我们将重点关注这九类人群,他们包括女性、老年人、吸烟者、酗酒者、饮食不均衡者、缺乏运动的人、长期使用激素药物的人、患有某些疾病的人以及长期接触有毒化学品的人。通过深入了解这些人群的特点和生活习惯,我们希望能为读者提供更多关于骨质疏松预防和保健的知识,并指导大家如何调整生活方式、饮食结构和运动习惯,以降低患上骨质疏松的风险。让我们共同关注骨质疏松问题,共同努力,共同促进健康。

对于并不严重的腰酸背痛,许多人常常会觉得这是因为久坐或没有休息好造成的,并不会认为这与骨质疏松有关,等到疼痛越来越剧烈或发生骨折时,才到医院检查,而此时的骨密度已经大大减少了。你对骨质疏松了解多少?骨质疏松真的离你很远吗?阅读下文,和小编一起了解骨质疏松吧!

什么是骨质疏松?

骨骼是人体的支架,它占据了人的体重的五分之一,当骨密度和骨质量下降,骨微结构被破坏,就会造成骨脆性增加,骨骼就难以抵抗外力,容易造成骨折,这就是骨质疏松。

正常

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的病因和分类

1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

分类:

绝经后骨质疏松症

老年性骨质疏松症

青少年骨质疏松症

成年骨质疏松症

病因:

骨质疏松的发病与遗传因素有关,并与内分泌、营养状况、体格锻炼及很多危险因素有关。

中、老年人性腺激素分泌减少。

钙调节激素的分泌失调致使钙代谢紊乱。

老年人蛋白质、钙磷、维生素摄入不足。

户外运动减少。

有研究表明,OP与维生素D受体基因变异有密切关系。

2

继发性骨质疏松症

病因:

1、 内分泌代谢疾病

甲状旁腺亢进症、Cushing综合症、性腺功能减退症、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垂体泌乳素瘤、 糖尿病、腺垂体功能减退症等

2、结缔组织病

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 关节炎、干燥综合征、皮肌炎、混合性结缔组织病等

3、 多种慢性肾脏疾病导致肾性骨营养不良

4、 胃肠疾病和营养性疾病

吸收不良综合征、胃肠大部切除术后、慢性胰腺疾病、慢性肝脏疾患、蛋白质-热量营养不良症、长期静脉营养支持治疗等

5、血液系统疾病

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高雪病和骨髓异常增生综合症等

6、神经肌肉系统疾病

各种原因所致的偏瘫、截瘫、运动功能障碍、肌营养不良症等

7、 器官移植术后

8、药物:如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肝素、抗惊厥病、抗癌药、含铝抗酸剂、甲状腺激素、 GnRH-a 或透析液等

骨质疏松的临床表现

1.疼痛是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症状,以腰背痛多见,占疼痛患者中的70%~80%。

2.身长缩短、驼背多在疼痛后出现。脊椎椎体前部负重量大,尤其第11、12胸椎及第3腰椎,负荷量更大,容易压缩变形,使脊椎前倾,形成驼背,随着年龄增长,骨质疏松加重,驼背曲度加大,老年人骨质疏松时椎体压缩,每椎体缩短2毫米左右,身长平均缩短3~6厘米。 

3.骨折是退行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和最严重的并发症。 

4.呼吸功能下降,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椎后弯,胸廓畸形,可使肺活量和最大换气量显着减少,患者往往可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骨质疏松的疼痛有哪些特点?

1.骨质疏松症的疼痛可以发生在身体各个部位,因为松质骨对骨代谢最敏感,骨量最容易丢失,因此常见的疼痛部位是腰背部,髋部疼痛和膝部疼痛也较多见。

2.疼痛性质多为酸痛、胀痛;早期时疼痛只在活动时出现,休息后缓解,随着病情的进展,疼痛可为持续性。

3.疼痛与活动关系密切,多在长时间坐、站立、或长时间卧床及劳累后出现。

4.疼痛与骨折有关,伴有骨折时,原有的持续性疼痛症状会加重,尤其在骨折部位。

5.部分患者可伴有“小腿抽筋”症状。

骨质疏松的诊断标准

目前,中国无统一标准; WHO对人骨矿量分四级,分为正常、骨量减少、骨质疏松、严重骨质疏松;日本以X射线计算,无骨萎缩为正常,骨萎缩I度为骨量减少,I度为骨质疏松。中国人骨密度比西方人低8% ,更易引起骨质疏松和骨折。1985 年骨质疏松的发病率为2.6% ; 为7.78% ;60岁以上为59% ; 60岁以上妇女为62%。

骨质疏松有哪些并发症?

骨质疏松症骨折发生多在扭转身体、持物、开窗等室内日常活动中,即使没有明显较大的外力作用,便可发生骨折。易骨折发生部位为胸、腰椎椎体、桡骨远端及股骨上端等。

这九类人需警惕骨质疏松

1.绝经后的女性

绝经后的女性为易患骨质疏松群体,因为绝经后体内雌激素下降更易造成骨折。

2. 高龄老人

高龄老年人为易患骨质疏松群体,尤其是大于 65 岁的女性和大于 70 岁的男性。年纪大的老年人胃肠功能弱容易营养不良,体内性激素紊乱、合并多种慢性病,也容易出现骨质疏松。

3. 具有吸烟酗酒等不良嗜好的人

过量酒精或烟草会使得钙、维生素 D 及性激素减少,直接影响骨骼细胞功能。

4. 挑食的人群

挑食的人容易营养失衡,会导致蛋白质、钙和维生素 D 等摄入不足。

5. 盐摄入过多人群

过量的盐促进钙流失、影响骨细胞功能。

6. 活动少或长期卧床的人群

活动的肌肉不停地刺激骨组织,能避免骨骼变得脆弱。

7. 晒太阳少的人群

人体内 80%~90% 的维生素 D 的生成是依靠皮肤接受紫外线照射,晒太阳过少会致其不足。

8. 消瘦人群

体质指数小于 19 的人群更需要留意骨质疏松。

体质指数 = 体重(公斤)÷身高(米)的平方。

9. 亲属有骨质疏松

亲属患有骨质疏松症的,发病风险会更高一些。

此外,长期使用某些药物(如强的松、吡格列酮、奥美拉唑等)的人群,患上骨质疏松的风险也更高。

骨质疏松该如何预防?

1、坚持体育锻炼

长期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改善和维持骨结构,增强肌力,通过肌肉活动产生骨的应力作用,刺激骨形成,使骨密度增高。

2、戒除不良生活习惯

日常生活中,注意戒除一些易造成骨质疏松症的不良生活习惯,不吸烟,不喝酒,不要过量饮用浓茶及咖啡,不要经常饮用汽水类饮料。

3、经常晒太阳

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在人体皮肤上,可产生大量的维生素D3,有促进钙吸收的作用,对于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发生很有帮助。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3)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4-07 21:38弈城[江西省网友]202.8.2.184
    3.健康真是重要这篇文章让我对饮食健康又有了新认识。
    顶5踩0
  2. 2024-04-03 21:37独行猪[福建省网友]111.91.221.120
    @◦◦韩雅黎◦◦2.得了骨质疏松症太可怕了要多多关注饮食营养提高骨密度。
    顶0踩0
  3. 2024-03-30 21:36◦◦韩雅黎◦◦[福建省网友]203.30.66.208
    1.这篇文章提醒了我们预防骨质疏松症重要性希望大家都能注意自己饮食和运动习惯。
    顶6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