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玖瑰花和月季花的区别 教你分辨玫瑰和月季

2010-01-27 分类:养生知识

TIPS:本文共有 75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玫瑰花和月季花都属于蔷薇科植物,两者外形相似,所以有许多人都会将它们弄混,那么玫瑰花和月季花的区别都有哪些呢?接下来每日养生网tqys.net小编就来教大家如何却分玫瑰花和月季花。

玫瑰花和月季花的区别:

一、花的区别

从花的颜色来看,玫瑰花是比较小,而且颜色少,仅仅有紫红、粉红和白等色。月季花较大,颜色多样,像白、红、粉、紫、黄和绿等色都有。各色有深浅之分,可谓五彩缤纷。

二、叶的区别

从叶子方面来看,玫瑰由7-9枚小叶组成羽状复叶,而且小叶的形状有椭圆形或长椭圆形状,并且是呈现倒卵形,先端急尖或圆钝,边缘有钝锯齿,表面无光泽,而且其叶脉是凹陷的并且还有皱缩,叶的背面稍有白粉及柔毛。而月季的叶由3-5枚小叶组成羽状复叶,但是小叶的形状是呈现阔卵形或卵状长,圆形,先端有尖,边缘有锯齿,两面都无毛,表面光滑有光泽,不会出现凹陷或皱缩。

三、茎的区别

从茎的方面来看,玫瑰茎直立丛生,茎上面会有密生针刺和刚毛,小枝上面是密生绒毛。而月季茎直立,有的可能有刺,有的可能无刺,但是均无毛,刺钩状,分散而少。

两者的花期各不相同。比如月季花的花期在北方地区是四月到十月,而在南方是三月到十一月。月季花的颜色种类要比玫瑰花多很多。玫瑰花的花期是在夏天,而且它的颜色种类比较少,一般看到的是紫红色。

四、功效区别

玫瑰花性温,味甘、微苦,入肝、脾经,具行气解郁,和血、止痛,主用于肝胃气痛,食少呕恶,跌打伤痛;玫瑰以朵大、瓣厚、色紫、鲜艳、香气浓者为佳。

月季花性温,味甘。入肝经,具活血调经、疏肝解郁之效,主用于月经不调、痛经;月季以紫红色、半开放的花蕾、不散瓣、气味清香为佳。

每日养生网tqys.net温馨提醒您,以上就是玫瑰花和月季花的区别的详细内容了,这样看来玫瑰花和月季花的不同之处还是很多的,只要大家认真观察还是可以区分出来的。

如果觉得《玖瑰花和月季花的区别 教你分辨玫瑰和月季》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