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最新《改善心血管健康饮食指南》发布:坚持5点 降低猝死发生率

2016-03-23 分类:气功

为了更好的科普生活方式与健康的关系,每年不定期地在周围小区进行义诊,或者举行健康科普讲座,6年多过去了,但是一些人的思想观念还是没有任何的改变。他们喜欢相信卖保健品的,相信口口相传的谣言,但是对于通过大量科学研究得出的结论却嗤之以鼻。

孙女士就是其中一员,之所以对她印象深刻,是第一次做科普的时候,她问:照你这法子又是吃新鲜蔬菜水果,又是吃鱼的,我高血压5年了,能不吃药吗?

我告诉她:饮食只是为健康保驾护航,药还是要吃的,只有将血压控制在正常水平,才能更好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孙女士很不耐烦:天天蔬菜水果的,你们小嘴一巴巴简单,我家就我和老头子两个人,谁每顿都炒菜,我们腌菜、咸菜、剩菜吃了几十年了,还好好的在这,你们就是爱忽悠人,听你们的反而不能活了。说完转身就走了,之后又见了她几次,每次都是撇着嘴,即使跟她打招呼也爱答不理的,前一阶段科普讲座的时候,她居然再次出现了,坐着轮椅,听的很认真。

问了才知道:几年之前听说一个泡酒的偏方能够根治高血压,她就一直喝着,几个月前突然感觉胸痛胸闷,吃了速效救心丸后觉得轻了就没太当回事,一天晚上再次出现严重的胸闷胸痛,等再醒来就在医院,医生说由于心梗的时间太长诱发了心衰,目前没有很好的方法,坚持服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最重要。由于心衰严重,严重限制了运动,走几步路就憋得不行,很多时候都需要依靠轮椅。

11月2日,美国心脏协会发表的《2021年改善心血管健康的饮食指南》指出:低质量的饮食与心血管疾病的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有密切的关系,饮食模式很重要,其重要性远远大于单个营养素的作用,因此不要将健康寄希望于某一种食物,而是要做到均衡饮食。

坚持5点,能够很好地降低猝死的发生率!

1. 摄入多种蔬菜和水果

富含水果蔬菜的饮食模式可以有效地保护心血管,降低心血管疾病患病的风险,蔬菜水果尽量选择深颜色的,比如菠菜、芹菜、韭菜、红色火龙果等,其含有的营养素高于浅色的水果。吃水果时一定不要榨成汁饮用,果汁中缺少膳食纤维,反而不利于心血管的健康。

2. 多吃全谷物的食物

吃的越“细”,心血管越容易出现问题,原因为全谷物的麸糠含有抗氧化剂,B族维生素和纤维素,能有效的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因此日常生活中,追求“粗”一些的生活,更有利于心血管疾病的预防,比如可以吃玉米,玉米面,高粱,燕麦,小米,各种豆类等。

3. 适量摄入优质蛋白

优质蛋白质的主要来源为植物(如豆类及豆制品),鱼类及海产品,低脂或者脱脂乳制品等。临床研究显示,由于鱼类及海产品中含有ω-3脂肪酸,每周吃2-3次能有效降低全因死亡率,降低心血管疾病、冠心病、心力衰竭等疾病的发生风险。对于素食主义者,可以选择植物蛋白或者乳制品等。

4. 降低红肉或加工肉类的摄入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喜欢大鱼大肉的吃,过量红肉的摄入不仅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还对BMI指数和腰围的增加有很大的影响。选择肉类或其他食物主要以未加工或者低加工的为主,大量的摄入精加工的食物会导致超重、2型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并且增加全因死亡的风险。

5. 少吃糖和盐

对于未成年人来说,每天摄入过量的糖,会导致蛀牙、近视,影响生长发育,对成年人来讲,摄入过量的糖会增加肥胖、2型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的风险,因此饮食委员会建议尽量减少糖的摄入。

高盐饮食与高血压的关系,大部分人是不陌生的,大型临床研究显示,低钠饮食无论是对高血压患者或者低血压患者都有一定的降压作用。对正常人来讲,建议每天摄入钠盐的量不超过6g,高血压患者每天摄入盐的量不高于5g。

健康的饮食方式是保证健康的有效方式,但这种方式并不是立竿见影的,需要长期坚持。最后提醒一句,对于慢性病,目前并没有任何可以治愈的方式,任何宣传可以治愈的方法都是骗人的,按时服用药物,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觉得《最新《改善心血管健康饮食指南》发布:坚持5点 降低猝死发生率》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