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小雪”过后:早睡早起注意保暖 想健康多喝汤→

2017-02-24 分类:太极

斗指己,斯时天已积阴,寒未深而雪未大,故名“小雪”。“小雪”节气过后,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降水量渐增。

这个节气之所以叫“小雪”,是因为“雪”是寒冷天气的产物,这个节气期间的气候寒未深且降水未大,故用“小雪”来比喻这个节气期间的气候特征。

小雪养生

01

防寒保暖

注意衣着,太厚太薄都不好。建议外出时,体质弱的人最好穿高领而且护腰的服装。注意脚部的保暖,坚持用温热水洗脚、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以促进血液循环。每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做好御寒保暖,防止感冒的发生。

天冷也要注意通风。人在安静状态下每小时呼出的二氧化碳就有20多升,所以要经常开窗换气。

02

饮食养生

饮食方面要多吃热量高、有健脑活血功效的食物,如羊肉、牛肉、乳类、鱼类,并适当饮用一些茶水、咖啡等饮料。

在“小雪”时节一些黑色的食物其实是更好的选择。上面说到的黑色的食品,有很多种,包括黑木耳、黑芝麻,甚至泥鳅、黄鳝等等。它们都是能够迅速帮你恢复身体热量的食物。

03

早睡晚起,睡前泡脚

“小雪”节气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冬季应该早睡晚起,最好不要迟于22点休息。如果超过1点还不休息,人的免疫力容易下降,加之小雪节气后气温下降明显,太晚休息更易生病。

每晚用热水泡脚,用热水泡脚能刺激足底穴位,或者抽空做做暖脚操,增加腰腿部力量,促进下肢血液循环,防止冻伤,并能提高机体抗寒能力。

04

想健康,多喝汤

冬季进补正是时候,通过合理的饮食、适当的运动,以达到保养精气、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目的。人们常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的方式有很多,而其中汤补可谓是“食补之首”。

鸡汤特别是老母鸡汤有很好的补虚功效,它能缓解感冒症状及改善人体的免疫机能,冬季养生多喝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将流感病毒拒之门外。

鱼有健脾开胃、止咳平喘等功能,将它和冬瓜、葱白煮汤食用,可以减轻水肿。同时,鱼汤含有全面而优质的蛋白质,还可缓解压力、睡眠不足等因素导致的皱纹。

小雪/养生食谱

枸杞红枣乌鸡汤

材料:乌骨鸡、大葱、陈皮、高良姜、草果、枸杞、红枣、料酒。

做法:

1、把乌鸡去除内脏和羽毛后清洗干净,剁成小块,然后把大葱切段,把准备好的一些中药陈皮、高良姜、草果用纱布包起来。

2、砂锅内放上水,将纱布包和鸡块放进去,加料酒、葱、枸杞、红枣同煮。旺火煮沸后改用中小火炖熟、炖烂,然后捞出纱布包和葱段即可。

乌骨鸡可以温中益气、补肝益肾、延缓衰老、强健筋骨,对于月经不调、女性的缺铁性贫血也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来源:方回春堂

值班编辑:张媛责任编辑:胡碧瑢

主编:赵婧 终审:沈利、唐吟、余婕、刘震

如果觉得《“小雪”过后:早睡早起注意保暖 想健康多喝汤→》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扩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