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晕车怎么办?教你五种防治小妙招

2018-10-30 分类:养生知识

TIPS:本文共有 96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晕车人群在现今社会中经常可以看到。现今只有解决方法有两种晕车药和晕车贴。这两种都是应对晕车的好方法,但是,由于晕车药是口服,晕车贴是经由皮肤吸收,所以如果不考虑其他晕车药见效可能会比较快。但是,我们也知道“是药三分毒”能不吃还是别吃好。其实,为什么我们不试试从根源解决晕车问题呢?

晕车药

晕车药是指用于人在坐车(船)或乘飞机时,会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的补救药品,病情轻重不一,休息后逐渐减轻或恢复。医学上将这类现象称为“晕动病”。其具体机理至今尚不完全清楚。一般认为,车(船)的晃动使身体受到振动,致使管理身体平衡感觉的内耳前庭神经功能暂时失常而出现晕动病。

晕车贴

晕车贴的原理主要是贴于人体耳后,借助于柠檬精油的香味和乙醇、薄荷脑的蒸发,减轻人体晕车反应。通过皮肤渗透,对人体神经系统起到一定的调节作用,从而缓解晕车现象。

晕车药和晕车贴的区别

1、使用方法不同

晕车药是口服药,而晕车贴是要贴在双耳根后无头发的部位,左右各一片。晕车药一般需要在乘车之前半小时至1小时空腹服用,这样乘车时药物才能达到有效浓度;而晕车贴是经皮肤吸收,吸收速度比较慢,一般是在坐车前2-4小时就贴上去。

2、持续时间不同

晕车药药效持续时间不一样,有的是持续4-5小时,有的可以达到12小时以上;而晕车贴由于主要成分不一,晕车贴的疗效时间也会有长有短,一般在6-72个小时。

3、副作用不同

晕车贴无镇静作用,对于驾驶员、机械操作人员、高空作业人员无不良影响,相比口服晕车药,使用晕车贴的副作用要小一些。

防止晕车小妙招

1、不要空肚坐车:一定不能够空着胃坐车,因为很容易就会出现晕车的情况。建议最好能够吃饱了坐车,但是也不能够太饱,否则也容易晕车。

2、在坐车的时候保持一个愉快的心情,坐车的时候不要太多余紧张,而是应该放松心情,也可以和周围的朋友聊天。

3、不要看手机或者是报纸等,在车上最好不要玩手机或者是看书,因为这些都会增加出现晕车的可能性。

4、选择束腰的衣服,因为束腰的衣服能够有效的减少在坐车途中对内脏的震荡,减少晕车的感觉。如果没有束腰的衣服,也可以将外套绑在腰上,也能够起的一定的效果。

5、调整座位,坐车的时候一定要选择一个让自己舒服的姿势,同时固定脑袋不要一直摇晃,避免晕车,如果有条件最好能够躺下来。

如果觉得《晕车怎么办?教你五种防治小妙招》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