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要“冻”真格了!这份立冬养生指南帮您平安度寒冬

2021-11-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60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要“冻”真格了!这份立冬养生指南帮您平安度寒冬

沃民心理测评 昨天

一年又一年,立冬来驾到!

作为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第19个节气,民间习惯将这天当做冬季的开始。

立冬,意味着开始进入冬季。“立冬”过后,日照继续缩短,气温不断下降,应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睡眠,使体内“阳气”得以潜藏;平日宜多晒太阳,调整情绪,宽展心境。适时锻炼可增强身体抵抗力,由于室内外温差较大,要注意保暖,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避免运动量过大。

古人云: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草木凋零,蛰虫休眠,万物活动渐渐减少,“入冬日补冬”是对身体最好的调养。

“立冬”时节,公众该如何养生保健?

起居调养

在起居上应早睡晚起,从中医学角度说,早睡可以保存阳气,保持温热的身体,晚起可以补阳气。保证充足的睡眠,以利阳气的潜藏,阴精的蓄积。

冬天不但寒冷,污染更严重,尤其是早上太阳没出来前。冬天运动时间最好在太阳出来之后,下午三四点钟最为适宜。

衣着上应注意保暖,尤其注意脖子、肩膀、腰部、膝盖、脚5个部位的保暖,厚薄适宜,居室气温调节适当,以温暖舒适而又不致汗出为宜,尽量防止受寒感冒。

进补有讲究

“立冬补冬,补嘴空”,为补充元气以抵御即将到来的寒冬,南方地区也有立冬进补的风俗。牛肉、羊肉、鸡肉等肉食由于热量相对较高、御寒效果好,在冬季食谱中较为常见。

立冬食养应遵循“秋冬养阴”、“无扰乎阳”的原则,以温和平补为宜,过于辛辣燥热的食品容易伤阴劫液,过于油腻或重口味的菜式容易加重胃肠道负担,均不宜多食。

时下气候干燥,人们容易出现口干、眼干、鼻干、皮肤干等阴伤症状,因此食补养身还需注意养阴润燥。

宜多吃大白菜、菠菜、白萝卜、鲜枣、石榴、苹果、柑橘、柿子等应季果蔬,既可补充机体水分,又能调节胃肠道功能,促进消化。

注重双脚的保暖

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少且慢,因此脚的皮温最低。中医认为,寒从脚起,足部受凉会引起感冒、痛经、腰腿疼痛等症状。入冬之后,最好睡前坚持热水泡脚,御寒防冻、消除疲劳,提高睡眠质量。

适当地运动

冬天天气寒冷,四肢比较僵硬,适当地运动可让腿脚得到锻炼,促进血液循环,提高身体的抗寒能力,有效预防疾病,让你保持一副强健的体魄。然而冬天坚持锻炼的人不多,而能够坚持下来的人意志力、耐心都会有所提升,你的自律性也会高于一般人。

运动的时候需要做好保暖措施,尤其是运动后流汗,体温迅速下降,冷热相交,很容易感冒。所以大家冬季运动时要注意保暖,流汗后注意擦干,并及时添加衣物,有条件的可换件衣服。

晒晒太阳

在民间有“冬阳贵如金”之说。冬天万物闭合,人体的阳气也潜藏了起来,这个季节晒太阳不仅能取暖,还能保护人体阳气、提高免疫力、愉悦身心。中医认为,头部是诸阳之首,阳光把头顶晒热以后人体也会感觉到温暖,这样做还能通畅体内经脉,调补阳气。

恰当的柔性辟谷

现在很多人都爱养生,与以往观念不同,大家不再担心吃不饱的问题,反而是在有众多食物可以选择的情况下,很多人开始少吃了,受到了不少人的追捧。

柔性辟谷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张成岗教授在发现并证明“饥饿源于菌群”、进而提出“新医学”理论、“菌心说”学说、“碳源论”观点、“云医院”实践的基础上,以及其本人长期亲身体验并进行科学分析总结的基础上研发出来的一种健康养生手段,每天一日三餐各使用一包柔性辟谷饮料喂饱菌群止饿之后即可只喝水、不吃饭、正常生活和工作7-14天,可以实现体重生理性下降5-10公斤,在瘦身之余可显著提升心灵体验,是对于传统辟谷的科学升华。

柔性辟谷不仅具有传统辟谷养生所具有的健康促进作用,同时还可以通过调理改善人体共生胃肠道菌群即人类“第二基因组”,显著减少甚至消除传统辟谷的不良反应例如饥饿感、低血糖、低血压等,是一种对于男女老幼都十分有益的健康养生手段,有利于身心状态的系统改善。

立冬之后,万物收藏,大家养生要从饮食起居、身体精神全面进行调节。希望这份冬“藏”妙招能帮助大家快乐过冬,百病不侵。

如果觉得《要“冻”真格了!这份立冬养生指南帮您平安度寒冬》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