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霜降应该如何养生?做到这几点就够了

2021-11-28 分类:养生资讯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周仑 报道:10月23日,迎来了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民间常说“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秋补”比“补冬”更要紧,霜降时节的养生保健非常重要。那么,霜降时节应该如何养生呢?日前,记者专访了太和医院西苑院区老年医学科主任乐文随。

“霜降平补深秋季,温润防寒入冬前。”乐文随说,霜降节气开始,昼夜温差逐渐加大,阳气蛰伏于内,而阴气开始旺盛。只有在深秋季节将身体的气血阴阳调整好,才能更好地消化吸收冬季饮食的精华,养护人体阳气和气血津液,达到保健护体的作用。

饮食宜平和温润

依据中医养生学的观点,在五时五补(春要升补、夏要清补、长夏要淡补、秋要平补、冬要温补)的相互关系上,霜降节气应坚持平补的原则,在饮食进补中当以食物的性味、归经加以区别。

乐文随说,要选择具有滋阴润燥、益气固表作用的食材。一方面,增强免疫力,提高机体对抗寒冷气候变化的能力;另一方面,顺应秋季补肺的时令要求,缓解由于肺燥引发的各种疾病。比如枸杞,性平,有润肺养肝、滋补肾精的功效。肾主冬,在霜降时节食用枸杞汁补肾,可以为冬季打好基础。另外,大枣、百合、银耳、蜂蜜、红薯、南瓜、萝卜、栗子、花生、芝麻等也可以多食用。

“同时,霜降前后应少吃辛辣的食物。”乐文随说,如辣椒、生姜、葱、蒜等,特别是麻辣火锅、烧烤要少吃,以防“上火”。

防寒保暖也重要

除了饮食方面,在日常生活中,乐文随提醒,应注意防寒保暖,早晚出门要适当添加衣物。“天气逐渐变凉,已经不适合秋冻了。”乐文随说,这个时期尤其不能忽略了脚部的保暖,因为脚是十二经络的重要起止部位,足三阴经和足三阳经的交汇点就在脚上。而十二经络对于运行气血、调和脏腑功能有着重要的作用。同时由于脚部离心脏较远,血液流通较少,所以脚对温度的变化非常敏锐,尤其对于寒冷的刺激较为敏感,“寒从脚下起”说的就是这个意思,而做好脚部的保暖工作,对于保持血液循环和温度,同时预防感冒,十分重要。

做好脚部的保暖,除了穿松紧合适的袜子、柔软透气的鞋子之外,还可以在每日回家后,使用温水泡脚的方式来促进血液循环,保证脚部温暖。

霜降时节应适当运动

此外,霜降之后,容易出现感冒、咳嗽、腹痛腹泻、关节疼痛等不适和疾病。可以适当进行运动,如散步、跑步、登山等,不但能使心肺功能得到提升,还能让人心旷神怡、乐观豁达,以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也可选择健美操、瑜伽、太极,或者唱歌、跳舞,以此舒缓心情。

乐文随提醒,在运动过程中若有出汗的现象,要解开部分衣扣,慢慢降低体温,切勿立即脱掉衣服或冲凉,以免外邪侵袭。另外,霜降时节运动应适当,不宜过度劳累,不可经常大汗淋漓,谨防正气亏虚,外邪侵袭。

“秋冬季也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一定要注意防范。”乐文随说,要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还有就是做好疫苗接种,保持社交距离注重咳嗽礼仪,一旦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就医。

【来源:秦楚网】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jpbl@wccm.sinanet.com

如果觉得《霜降应该如何养生?做到这几点就够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