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药能养生,服用不当却会伤肝,哪些中药易伤肝脏?没病别乱吃

2021-12-0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1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很多人都知道中药养生,觉得中草药很安全,对身体伤害性小,没有西药伤害大,所以经常性地买中药自行调理。但是根据很多医书上所写,和研究所得,有一些中草药对肝脏方面伤害很大的,如果需要服用中药,一定要在专业的中医下开方调理。

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对肝脏有损伤的中药有以下几种:

姜半夏,会出现肝部位不舒服的情况,肝部位疼痛,肝脏异常,导致肝损害。姜半夏注意是用来治疗感冒,咳嗽,恶心呕吐等疾病的,在服用时我们要注意遵医嘱执行,不要自己随意的加量或者减少剂量,使用姜半夏的时候不能与乌头类中药以前使用,因为两种药物同时使用会产生毒性,在服用姜半夏期间,饮食要清理,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多喝水。

黄药子,对导致急性的肝中毒,最后昏迷,严重者可导致死亡。黄药子注意是治疗甲状腺疾病的,蛇虫咬伤,清凉止血的作用,在服用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注意服用的剂量,时间。

雷公藤,可导致肝中毒性损害,雷公藤有抗炎,抗肿瘤,杀虫降压等作用,可用于风湿性关节炎,红斑狼疮等疾病的治疗,但是其对胃肠道的刺激和肝损伤很明显。

土三七,这个不是我们平时经常听所的三七,两个中药的作用相差很大的,三七是一种名贵的药材,可以用来活血化瘀,很多老年人经常食用三七磨粉,泡水喝,对老年人的心脑血管有很高的帮助。土三七是一种菊科植物,也称菊三七,食用后对我们的肝小静脉形成阻塞,而且对身体形成不可逆的伤害。

苦参,主要是用于治疗湿疹,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病症都适合的,在没有明确的医生诊断和医嘱下,我们不能自行服用苦参,因为苦参食用过量会导致肝损伤。番泻叶,这个中药材比较常见,很多人会用番泻叶,荷叶等中药材来瘦身,番泻叶有促进排便的效果,可用于急性的便秘,但是长期过量的食用会导致肝损伤,还有胃肠道受损,所以我们一定要小心食用。

如果在服用上面提到的药物后,出现浑身没劲、恶心、纳差、尿黄、眼睛发黄等异常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化验检查肝功能。一旦确诊为药物性肝损害,应该补充足够的热量、水分和维生素,进行系统性的治疗。

总体来说很多中药食用不恰当都容易出现对肝损伤的情况,上述药物很多都属于生活中的常用药,普通人由于肝功能都是正常的,常规剂量下可以正常使用的。但如果您是肝病患者,这些药物最好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少用,达到治疗目的后,应及时停药。在服用中药的时候,一定要在专业的医生指导下进行,因为中药的服用,对病症,对服用的剂量,时间都是很讲究的,如果服用不严格,不讲究配伍的话,那最后可能适得其反。

如果觉得《中药能养生,服用不当却会伤肝,哪些中药易伤肝脏?没病别乱吃》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