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干货满满!盘点冬季养生小常识,你知道有哪些饮食误区?

2021-12-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5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冬季养生小常识

一、多喝水

冬天的气候是比较干燥的,多数人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皮肤问题,如果皮肤本身比较敏感情况将会更加严重,常见的有皮肤瘙痒、慢性湿疹以及干裂等等,对于老年人,身体抵抗力本身就比较差,更加容易出现皮肤问题。在冬天补水一定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喝,而且喝水不要说在短时间之内喝了几大杯,要小口的循序渐进的进行,每次喝水的量不要超过三百毫升,这样在给身体补充水分的时候也不会增加肾脏的工作负担。

二、注意保暖

在冬天气候比较寒冷,养生方面最重要的就是做好保暖工作。天气寒冷很容易导致关节疼痛并诱发颈椎病,血管也秉承着热胀冷缩的现象导致冬天还是心脑血管疾病出现的高发期,因此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在进行保暖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护住肩膀以及脚部受凉危害比较严重的部位,对于老年人家在保暖的同时也不能忽视通风。

三、早睡晚起

人跟大自然是一个整体,因此人体需要顺应大自然的变化,应该顺着四季变化合理安排起居时间,当太阳升起来的时候人体的神经也开始兴奋,这时候就不要赖床了。冬天白天短晚上长这也是有原因的,在养生方面也要遵循冬藏的原则,适当延长睡眠时间,这个时间段要养成早睡晚起的睡眠习惯。对于阳气比较弱的老年人,最好等太阳出来之后再起床,否则可能会引发感冒咳嗽,严重的还会诱发心绞痛。四、饮食要多温补

冬天气候本身就比较寒冷,在饮食上要多选择温热的食物进步,这样才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才可以疏通经络并达到御寒的效果,而红色的食物可以达到温补的效果,还可以促进新陈代谢。适合冬天食用具有一定热性的食物有羊肉、牛肉、南瓜等等,在制作的时候可以适当加入葱姜蒜,女人在日常生活中还可以多吃枸杞、红枣等等,也能达到御寒的效果。

手脚冰冷怎么办

1.冬季是个很寒冷的季节,很多人都会出现特别怕冷的现象,就算穿得再多手脚还是会冰冷,想要改善就要多运动,早起跑步,或者做一些简单的运动,长期坚持就不会出现手脚冰冷了。

2.经常泡脚,正所谓“养树护根,养人护脚”,长期在睡觉前泡脚半小时,水温在45℃最佳,如果遇到感冒的情况,可以在水里加上几片生姜。

3.也可以从饮食方面下手,多炖一些汤汤水水,所谓民以食为天,从饮食入手内补,其实是最好的,一星期吃两次最好,也可以到便利蜂买一些温补的食物。

加强休息:想要有个好的身体就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最好在11点前上床睡觉,不管睡不睡得着,都要坚持那个时候上床睡觉,长期下去就会习惯了,第二天起床,你会感觉精神特别好。

补充体内的水分:水是“生命之泉”,人不喝水是不行,人体内一定要保证充足的水分,不然就会减慢新陈代谢的速度,水分充足,会加快把体内的毒素排出来。

穿衣防寒:现在很多女生为了漂亮,要风度不要温度,穿得很少,很容易导致感冒,所以在寒冷的冬季一定要多穿衣服,苗条的身材还是留着给夏天吧!

心情调节:其实养生最重要的一项就是情绪,想要一个好的身体一定要保持良好的情绪,遇见不开心的事情可以找朋友或者家人倾诉,每天笑容满面,身体自然会好。

饮食误区

菠菜+乳酪

菠菜含丰富的钙质,乳酪所含的化学成分会影响钙的消化吸收。

羊肉+醋

羊肉大热,功能益气补虚,醋中含蛋白质、糖、维生素、醋酸及多种有机酸,其性酸温,消肿活血,应与寒性食物配合,与羊肉不宜。

牛奶+菜花

牛奶含丰富的钙质,菜花所含的化学成分影响钙的消化吸收。

营养食物

1.番茄: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维生素、钙。

2.玉米:可以增强人的体力和耐力、刺激胃肠蠕动。

3.蘑菇:能降血压、改善神经功能,增强人体免疫力。

4.人参:强化免疫系统。

5.银杏:改善血液循环。

如果觉得《干货满满!盘点冬季养生小常识,你知道有哪些饮食误区?》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