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医的养生方法有哪些?我们该怎么做?

2021-12-19 分类:养生资讯

养生是中医的一种说法,在中医的历史上面,对于养生的记载也是有很多的,有很多偏方和古法都是可以帮助人们养生的。中医博大精深,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才能领悟其中的奥妙。中医进行养生的调理,不仅功效良好,而且副作用也是比较小的。对身体的健康很有好处。那么到底老中医的养生怎么做呢?

五谷杂粮也养生

黑豆、红豆、大米、小米这些我们日常的粮食也能养生?早在二千多年前的《黄帝内经·素问》中就提出了“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的饮食养生原则,同时也说明了五谷杂粮在日常饮食中的主导地位。

日常多吃五谷杂粮,不仅可以健体养生,还能促进身体排毒和辅助治疗疾病。但现在我们通常说的五谷杂粮,与以前所说的五谷杂粮有些不同。其中的“五谷”包括广义的稻谷、麦子、豆类、玉米、薯类。而“杂粮”则是指小米、荞麦、高粱、燕麦、花生等传统意义的杂粮,在此基础上还会加上一些药食两用的杂粮,如红枣、薏苡仁、芡实、淮山、百合、核桃等广义上的各种“杂食”。而且不同的食材都具有不同的功效,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和搭配。

3-5种搭配最适宜

五谷杂粮天天吃,怎样才能吃出健康呢?将五谷杂粮所含营养素融入中国传统医学的食疗中,根据性味归经和功效搭配,将相同功效或可以功效互补的五谷杂粮组合搭配在一起。

搭配的种类也不宜过多,一般3-5种最适宜。同时食用多种食物也容易引起胃肠消化不好。

上文中介绍了一些老中医养生的方法,如果想要保健身体的人,是可以借鉴一下文章中介绍的方法进行调理。当然除了中医、饮食调理以外,我们最好还要坚持合理的锻炼。只有良好的锻炼和运动,才能增强身体的体魄,并且提升自己的魅力和气质。

如果觉得《中医的养生方法有哪些?我们该怎么做?》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