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保温杯里的红枣枸杞养生茶,打开一瞬间竟炸伤女孩眼球

2021-12-23 分类:养生资讯

文/贾大成

北京急救中心 资深急救专家

进入晚秋后,昼夜温差变大。很多人已经换上了保温杯泡茶、喝温水。

但此前,人民日报报道过,福建省福州市一名23岁的女孩使用保温杯泡红枣,忘了喝,结果十多天后再打开时被保温杯杯盖炸伤,导致眼球破裂。

她被送到医院时,右眼紧闭,还有鲜血渗出,疼得“啊啊”直叫。家人告诉医生,当晚女孩想拧开保温杯,但杯盖特别紧,她用力拧了好几下,想不到杯子盖突然弹起,砸中她的眼球。

经医生检查,女孩眼球破裂、虹膜脱落,情况严重。医生连夜为女孩做了清创缝合手术。

保温杯怎么会“爆炸”呢?

据专家分析,我们生活的环境并非是无菌环境,在保温杯里浸泡红枣、枸杞、胖大海等比较适合真菌繁殖且营养比较丰富的食物时,时间一长,这些营养比较丰富的食物在杯子内部进行微生物繁殖,从而代谢出二氧化碳等气体,使杯中气压增大。

如果长时间放置不管,这些气体在空间有限、密封性好的保温杯内会不断被压缩,对杯体内壁产生较大的压力,当开启时会瞬间释放压力有可能引发“爆炸”。

除了被杯子盖炸伤,还有可能发生玻璃杯破裂,导致玻璃碎片扎伤甚至炸穿眼球。果眼球被刺破,会有黑色的色素膜或晶体、玻璃体从伤口内脱出,眼球变软,前房变浅或消失,后果十分严重。

因此,用保温杯进行冲泡时切记不宜采用过高的温度。

哪些食物不适合放保温杯?

保温杯携带方便、防漏效果好,但并非所有食物都适合放保温杯里,除了刚才说的红枣、枸杞外,还比如说茶类和奶类。

人们泡茶的水温一般都比较高,而保温杯可以让茶叶长时间保持在高温的闷泡下,这会对茶的品质造成负面影响:

一方面茶汤的色泽会变黄、茶的苦涩感也会升高,从而降低茶的感官品质;

另一方面有些活性成分如黄酮类、维生素C等会发生转化、含量下降,从而降低茶的营养价值。

另外,在保温杯里存放温热牛奶,能及时喝掉是可以的,但要是长时间存放,容易受牛奶温度和冲泡牛奶时器具、环境卫生状况等影响,可能会造成微生物大量繁殖,牛奶的口感和营养价值有所降低。

入群方法

识别二维码

备注:育儿

群内不定期

有福利发放

医食参考母婴育儿群

定期更新育儿资源

科学育儿之路

我们一起成长

点击下图链接,医食参考[全年/跨年] 立即订阅

如果觉得《保温杯里的红枣枸杞养生茶,打开一瞬间竟炸伤女孩眼球》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