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入冬以后,养好生,无病一生轻,三九天如何养生?

2021-12-27 分类:养生资讯

入冬以后,三九天如何养生?

穿

冬季戴棉帽

如同穿棉袄

三九补一冬

来年无病痛

勤泡脚

多搓手

身体壮如牛

冬练三九

室内慢跑

医生不用找

冬至,正是人体修复、养生的好时节。这个时节,人体的新陈代谢会渐渐变得缓慢,人更应多注意身体。根据中医"天人相应"的理论,冬季要"藏精气而不外泄"。

冬季养生重在"藏"。其实,人和很多动植物冬眠的道理一样,所以我们也要采取以"伏藏"为主的冬季养生保健方法。每日早睡晚起,有利于人体阳气潜藏、阴精蓄积。如果衣着过少、过薄,室外温度又较低,容易感冒,继而耗费阳气。所以,立冬后的日常起居重在"养藏"。

入冬后,温度越来越低,防寒保暖是身体的最关键的,特别是中老年人,一定要注意保暖。

入冬后还应注意对膝关节的保健。首先做好关节的保暖防寒,其次要进行合理的身体运动锻炼,如打太极拳、跳广场舞、慢跑等。活动量不要太大,以身体舒服,有少量出汗为好。

入冬后饮食宜"温补",温补不仅能有效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有助于改善畏寒的身体情况,还能有效调节体内的新陈代谢,贮存更多的能量,为下一年的身体做好积累。

此时,饮食少吃生冷,不宜燥热。可多食用一些有滋补作用的食物,如生姜当归羊肉红枣汤、莲子桂圆银耳汤等。同时,要多吃新鲜蔬菜,补充各种维生素。

谚语常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因为天气寒冷时,多数人都会增加红肉的摄入,但对于脾胃虚弱者而言,肉类食品很可能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而多吃萝卜有助于脾胃消化。

总之,入冬养生的核心就是要注意敛阴护阳,遵循人体自然生长变化规律,青少年以自然生长发育为主,中年人以调理为主,老年人以保健为主。冬季养好生,来年没病生;保暖养胃是正道,人人身体少不了。

如果觉得《入冬以后,养好生,无病一生轻,三九天如何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