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冬至养生|如何安然度过阴阳交接的动荡时刻

2022-06-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46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冬 至

2020年12月21日

庚子年十一月初七

18时02分12秒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二个节气——冬至。

在阴阳五行理论中,冬至是一年中重大的时刻,在这一天,阴气达到了顶峰,开始有回落的趋势,而阳气潜藏到了最深处,反而开始渐渐往上升,所谓“六阴消尽一阳生”,意味着否极泰来,生命又一个轮回的开始。

虽然外面的世界仍是一片天寒地冻,寒风凛冽,但地底深处已开始悄然萌发一缕阳气。

冬至分为三候:

人与天地相应,在我们身体内部也正悄然发生着阴阳的转变,这一巨大的转变对人的身体是一道坎,同时也是一次转机,而三九的严寒,更是一种考验,从这一天起,我们既要谨防外界的风寒侵袭,又要守护好刚刚萌发的阳气,还要静养身心,安然度过阴阳交接的动荡时刻。

除了我们入冬时就开始嘱咐的颈部、腹部、后背、脚踝、足部要注意保暖外,三九严寒之时,也要注意对头部和口鼻进行保护了。

头是诸阳之会,所以很怕热,一般提倡足暖头要凉,我们在有暖气的室内睡觉时也要注意不要让头冲着供暖设备,刚入冬如不是特别冷、风特别大的时候,也不建议马上就戴上暖帽,但现在到了风寒之邪大盛的三九天,就要注意对头部进行防护了,尤其是体质比较弱的老人和孩子,凡出门都建议戴上厚实保暖的帽子来抵御风寒。

口鼻也是寒气进入体内的两大入口,口通向脾胃,鼻通肺,所以出门要带好口罩,尤其是有鼻炎、哮喘等症状的孩子,也千万不要在外面吃东西。

冬至过后就到了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三九天,此时阴气达到了顶峰,天地间被强大的阴寒之气所笼罩,人的阳气深藏于内,所以稍有不慎就很容易被风寒侵袭,体质虚寒的人此时更难过了,我们除了要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最好还能借助一些外治疗法来抵抗寒邪,比如“三九贴”。

“三九贴”属于传统中医“穴位贴敷”疗法,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这种方法主要是用一些辛温发散的药物制成贴敷剂型置于患者的穴位皮肤上,通过药物对穴位温热刺激,温煦肺经阳气,达到提升人体抵抗力的目的,还能预防和治疗慢性咳嗽、鼻炎等多种慢性病。

冬至一阳初生,阳气就像刚落地的小婴儿一样稚嫩, 避免一切损伤阳气的行为,比如熬夜、夜跑、大吃大喝,大动肝火、出大汗……

其实中医认为,无论做什么都要悠着点,要有分寸感,不能走极端,“久坐伤肉, 久立伤骨, 久卧伤气, 久行伤筋”,本质上伤的都是阳气,所以尽量做到“行不疾步、耳不极听、目不极视、坐不至久、卧不极疲”。

冬至这一天尤其不能熬夜,冬至子时(23点-1点)一阳生,此时最好能进入深度睡眠状态,如果仍旧不能入眠,会直接损害初生的一阳。

冬至是一年中阴阳之气转换的重大关键节点,阴阳相争,对身体也会造成影响,所以对很多重病、久病的人来说,冬至就是一道坎。在这样特殊的天地之气下,最好避免气血的扰动,所以自古讲求养生的人都会在这一天闭关静养,易曰:“先王以至日闭关,商旅不行。”这就是以静制动。

在这一天我们应尽量少安排活动,最好能下班后尽量早点回家,和家里人在安闲欢愉的气氛下包包饺子,聊聊天,看看电视,做做亲子游戏,然后早点安寝。还要提醒一下,因为行房需要消耗肾精,所以也不宜在阴阳相争这么特殊的时期来做,避免消耗就是最好的补养。

因为洗澡也是一种扰动气血的事情,还容易着凉,所以冬季,尤其到了隆冬季节最好能减少洗澡的频率,一个星期一洗就可以了。平时虽然不能洗澡,但我们还可以在孩子睡觉前给他们做做“干浴”。

这个方法出自南北朝名医陶弘景的《养性延命录》,隋朝名医巢元方的《诸病源候论》中也提到过。

就是先把双手搓热,然后从上到下熨擦身体和四肢,这个方法能温通全身经脉,提高机体的抵抗力,可预防和调理感冒。

画九是过去人们在三九天经常会做的一个小游戏,冬至这一天,北方的很多家里会挂上一副九九消寒图,有画一枝素梅的,也有写着“门前杨柳珍重待春风”字样的,但无论所有梅花的瓣数,还是所有字的笔画,加起来都是九九八十一。

画九就是从冬至这天起,每天用红色的颜料染一个花瓣,或涂一笔画,也有不用颜色染而直接在花瓣或笔画上用文字和符号注明阴晴雨雪的。等所有梅花或字都涂完,就是九尽春深了。

中医把身心看成一个整体,所以我们在生活中不光要关注孩子的身体,还要关注他们的精神世界, 现在的孩子虽然物质上极其丰富,玩具应有尽有,各种充斥着声光电的游乐场所也是遍地开花, 动画片、游戏更是数不胜数,但真正浇到心灵上的营养却不多,而且这些注重刺激感官的娱乐反而容易让人心神涣散、外驰,所以孩子们接触时间长了,快乐阈值越来越高,反而更容易不快乐,觉得日常生活空虚无聊,就像天天吃饭馆里油多味厚的饭,反而会让味觉敏感度下降,尝不出家常菜里的味道了,所以古人崇尚的娱乐活动,是那种清淡而意蕴悠远的,如品茶、插花、熏香、挂画……,而画九九消寒图则是最适合三九严寒的一项居家娱乐活动,虽然每天只一笔,但画每一笔时都会想到阳气又多了一分,离春暖花开又进了一步,在最寒冷的时节怀着对春的憧憬一步步走向前,这种感受本身就是很美妙的,而且每天有这么一个仪式,也是在这个忙乱浮躁的时代,提醒我们珍重地过好每一天。

秋冬是春夏的对立面,春夏是一切生机勃勃、繁花似锦,而到了秋冬则是万物凋零,一片凄凄惨惨戚戚的景象,到了隆冬,更是“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如果把春夏比喻成人生的顺境,秋冬则如同人生中的逆境。

想想看,如果一个人一直都处于一帆风顺、志高意满、周围都是鲜花掌声的状态中,是非常可怕的,因为很少有人能在顺境中把心静下来好好反思的,人一旦缺少反思,就容易犯错,这就是由盛转衰的那个“一阴初生”。

人往往都是在逆境中才能痛定思痛,进行深刻的自我反思,然后才能有所进步,所谓“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这也是由衰转盛的那个“一阳初生”,所以天地万物万事,都是阴中有阳,阳中有阴,阴阳互为其根。

秋冬的收藏之道就是大自然的内省,我们遵循这种收藏之道时,也应该多多静下来反思、内省,多看书,多思考,最好还能写写日记,好好利用这个肾精最充足的季节增长智慧,这样无论对于顺境还是逆境,还是我们大多数人正在经历的“哀乐中年”,都是最优解。

如果觉得《冬至养生|如何安然度过阴阳交接的动荡时刻》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