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养生馆、保健讲座等问题背后原因的剖析

2021-12-29 分类:养生资讯

稍微留心就能发现,肯德基麦当劳里坐着越来越多老人——甚至是好几人的小团体,只为坐在一起说说话。在这样的快餐厅,环境嘈杂,座位并不舒适,甚至还有些拥挤,但好过外面天寒地冻。

在工作日的白天,商场里的老人身影也越来越多。但许多商场并未安排足够、舒适、适老化的休息区,他们逛累了,想坐下来说会儿话,可能都找不到一个能歇脚的地儿。而那些满满套路的养生馆内,却聚集了大量“同伴”。老哥老姐们能聚在一起说说话、家长里短,至少解决了他们长日漫漫、无处安放的老年日常生活,帮助消磨了时光。

中国的老龄化正在快速加剧,越来越多老年人、正在爆发的各种中老年需求,与相对贫瘠的供给侧,正在形成鲜明的“供不应求”。老年行业正在快速发展。我们希望好的服务、产品能越来越多,骗局和套路越来越少。

76岁的曾阿姨,日常最多的,就是满城市跑各种“健康讲座活动”。“我昨天又被他们弄(邀请)过去,买了千把块钱的药。”“他们说那个衣服的布料,是航天员杨利伟穿的那种,是高科技。我当时身上没钱,有的话肯定又买了,别人问我买来干嘛,我说身上疼,买来贴身穿。”“他们说是李时珍的第十二代传人,首先免费给我一盒试吃,我吃了觉得蛮好,比香港那个念慈菴还好。”曾阿姨在其中显得有些孤僻,基本不与其他人讲话沟通,只是一昧低头刷手机。

曾阿姨的家人也劝、身边的街坊朋友也劝,她全然听不进一个字,沉迷买那种讲座里的药,现在已经检查出来肝硬化了。曾阿姨坚持:“我从不和孩子们商量,他们不让我买,我就说,我又没找你们麻烦,又没找你们要钱!”

曾阿姨一直心不在焉,沉迷用手机刷一款买保健品软件的积分游戏,用积分可以抵扣购买价格。

她43岁就内退下岗了,育有一儿一女。先生在2012年离世,之后一直独自居住。她已独居的第八年了。儿女偶尔也会带老人出国旅游一趟,但大部分时间,都得自己打发,与儿女孙辈之间,平时就连电话也不怎么打。

“所以我一天到晚在家也没什么事,就爱跑到外面玩,反正我出门坐公交也不花钱。”“这些活动、店里,全是我这样七八十岁的婆婆,我们时不时还能讲点日常笑话之类,说说笑笑一天又打发了。”

这些场景下的营销人员善打感情牌,有的老人甚至将他们当成自家孩子。有些甚至明知受骗了,也愿意继续来往、买产品,只因有个人能对他嘘寒问暖。

“我爸从去年11月迷上去养生馆做磁疗床。他一个70岁老人,每天雷打不动地去,天冷路滑我不让他去,他反倒在家绝食抗议。”“我爸免费做了两个月理疗床,领了4个碗、1个麦饭石铲锅、10个鸡蛋后,养生馆极力推荐养生床新年活动,2万2,大床赠小床,再赠北京免费旅游。我爸坚信理疗床就是好,还说,‘谁有病谁知道,谁难受谁知道!’”这些,都是各种由于养生馆骗局引发的家庭矛盾。

正如有子女所言,“叫不醒装睡的人,子女真的管不了。父母有时是自我欺骗,宁愿相信骗子的话能成真。”

有专业人士直言,老年人轻信各种养生馆和保健品,说明其渴望健康,但因缺乏对此类产品的正确判断、子女又不能及时陪伴,一些营销手段抓准这些痛点,诱导老年人上钩。

其实,在保障老人基本生活的同时,更应注重他们的精神世界和需求。中老年不断爆发的需求正在被社会看见,也在被商业看见。老年歌舞厅、老年玩具社等,也正在被越来越多主流媒体关注和报道。

而在业内,基于中老年的社交需求,已经有创业者整合效益不太好的酒店资源,改造创新“老年酒店”模式,跑出了近亿的年收益。

聚焦老年群体的商业,“坏”的我们当然要集体鄙视和唾弃。而好的商业、好的创新也正在发展壮大,我们应当保持信心,持续创新。

老年文娱创业创新赛道正在崛起喷发,老年人将有越来越好、越来越丰富的选择。虽说公立老年大学依然是“供不应求”的现状,但随着商业老年文娱教育机构的崛起,在供给端,老年人的选择将会越来越多,真正优质的精品内容也会越来愈多。

画画、唱歌、玩音乐、舞蹈模特比赛、旅游……有了一定经济基础之后,老年人在任何一个细分领域,都将能找到合意的产品、场景,还有志同道合的伙伴。相关创业项目正越来越多,入局的创业者也越来越优秀,这两年来,不乏大厂背景的创业者。

大健康赛道入局者众多,老年人的健康将越来越有保障。京东健康的上市,无疑是2020年末,大健康领域里的一剂强心针。针对老年人的健康需求,相关创新越来越多。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睿宸健康

如果觉得《养生馆、保健讲座等问题背后原因的剖析》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