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今日立冬,小儿保健应注意哪些事情?

2021-12-31 分类:养生资讯

立冬。立,建始也,表示冬季自此开始。冬,终也,万物收藏也。

立冬不仅仅意味着冬天来临,也意味着万物收藏,规避寒冷的意思。

立冬时节养生需要注意什么呢?

饮食:以滋阴润燥为主

立冬之后适当进补对御寒有好处。

药补不如食补。

食补在冬季调养中尤为重要。

中医四时养生的基本原则为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

这是因为就冬季节阳气潜藏于内,阴精蓄积,顺应这个趋势养护阴精,效果要比其他时候要好。

就像一株干渴的花,你中午浇水,水分大部分都蒸发了,下午傍晚浇花就不一样了。

儿童脾胃稚嫩,冬季应该做到饮食有节,保证一日三餐正常进食,少吃油腻、不好消化的油煎食品。

冬季气候干燥,可以让儿童多吃些润燥食品。

萝卜能润喉清嗓、降气开胃、除燥生津;

冬瓜味甘性凉,有清热止渴、利水消肿等功效。

另外,蘑菇、苦瓜、木耳等,也有润燥的作用。

情志:恬淡安静 畅快心情

情志方面,中医讲入冬之后,

要恬淡安静,这样可以神气内收,利于养藏。

冬季万物凋零,常会使人触景生情、郁郁寡欢,

改变这种不良情绪的最好方法是多参加娱乐活动,

可以让宝宝参加跳舞、画画、练书法、欣赏音乐等,这样可以消除冬季低落情绪,振奋精神。

起居:睡个懒觉

俗语说“冬不藏精,春必温病”。

立冬过后,早睡晚起更有利于养生,

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

早晨太阳升起之后再起床,保证充足睡眠,有利于宝宝身体阳气生发,头脑更清醒。

趁此机会给宝宝建立良好的睡眠习惯。

运动:强度适中,注意穿衣

带宝宝运动时应注意保暖,预防感冒,

同时注意不要穿着过厚的义务,避免运动时大汗淋漓,汗出当风,以微微出汗为宜。

儿童身体本身代谢、体温就比成人稍高,穿衣原则为你穿多少,孩子就穿多少,不要穿多!

平素易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孩儿,包括易感冒,哮喘等,

应选日照充足的时间段外出散步,避免寒冷的刺激,同时应避免剧烈运动,大喊大叫,跑跳等增加肺活量的运动不要做,易诱发旧疾。

药补:辨别体质膏方进补

冬令进补,是国人数千年的习俗。立冬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宝宝进补的最佳时期。近年来,膏方进补非常流行。膏方是把药材煲成膏状,因为口感好,服用方便,越来越受到欢迎。在此提醒,膏方进补较为滋腻,易生湿生火,因此,膏方进补并非人人适宜。关医生建议:儿童在选择膏方前,一定要咨询过医生,辨明体质后再做决定。

立冬节气推拿:以手代针提高免疫

立冬时节到来,可根据宝贝自身体质的特点,选取一定的手法和穴位对孩子进行推拿,达到调节孩子的阴阳的目的,提高孩子自身的抵抗能力和适应能力。

自然环境变化,人体的气血也会有微妙的变化,所以用24节气防病健体,在立冬节气当日和前后2天,任选3天做小儿推拿调理,效果比平时要好上几倍。

平素易感冒犯鼻炎、体质不太好、想要保健的孩子,都建议在立冬节气前后利用小儿推拿改善身体状况。

以上就是全部内容啦,有咨询需要的宝妈可以评论私信我哈

沈阳本地的宝贝来诊所体验一次免费小儿体质评估

专业科学育儿科普

值得信赖的中医儿科医生

守护您的宝宝健康成长~

如果觉得《今日立冬,小儿保健应注意哪些事情?》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