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惊蛰养生 除了吃梨(这几件事情要做好 护你整个春天不生病)

2022-11-2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1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惊蛰为三候,“五天”为“一候”,“三候”为一个节气。惊蛰前后,春意渐浓,但近期雨水会渐多,气候仍乍暖还寒,大家可随温度更换衣裳,但也不要太早贪凉,要注意养生。那么,今天小编就和大家一起聊聊,如何遵循节气规律调整生活!一起往下看看~

“春雷响,万物长”,智慧的老祖宗注意到,天气回暖后,春雷阵阵,春雨绵绵。因此,惊蛰意味着冬去春来。

那么,在这个时节期间,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惊蛰吃梨润养肝肺

在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这源于“吃梨能益脾祛害保平安”的说法,也有一种说法是“梨”同“离”谐音,惊蛰吃梨可以让害虫远离庄稼,保全年好收成。

梨有去燥润肺的功效,梨除了洗净直接吃,还可以用蒸、榨汁或者煮水的方式来食用。而冰糖炖雪梨就是一道非常受小孩子喜欢的甜品。惊蛰时节的饮食起居,应顺肝脾之性。吃梨可助益脾气调理,平和五脏,提高人们的免疫力和增强体质,从而抵御病菌对自身的侵袭。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

惊蛰到,天气时常冷暖交替,一些流行性感冒等病症又会卷土重来。出行时,还需注意及时增减衣物,家人有老人和小孩的,应特别注意,也尽量不带老人和小孩去人群聚集的场所;保持室内通风,家里多开窗户透气;生活作息上,尽量避免过度饮酒及熬夜的情况,个人卫生也要注意,勤洗手。

春雷鸣百虫醒踏青预防蚊虫咬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惊蛰到来后,气温的逐渐回升,让人有种“万物复苏”的感受。不少家庭就像带孩子去踏青了,但春雷同时也唤醒了许多蛰伏的小动物。

若想带孩子去户外踏青,也要注意预防蚊虫的叮咬。尽量少让孩子去草丛、树林及潮湿的地方。如果要去,也应提前涂抹驱赶蚊虫的用品。

顺应天时 饮食清淡

惊蛰一至,春暖花开的脚步更快。自古我国认为,惊蛰前后的人体内,肝阳之气会开始慢慢上升,而“阴血”就相对供应不足。

此时养生,应该是顺应天时的,而大家就应该保持愉悦的心情,这样才能如春日一样,充满生机。

从饮食上来看,惊蛰时节的饮食,可以相对清淡一些,在这个期间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如菠菜、芦荟、芹菜、油菜、山药、莲子等是比较合适的。

延伸阅读:惊蛰养生食谱推荐

韭菜鸡蛋饼

有网友表示,自己摊鸡蛋饼,尝试用过西葫芦、嫩南瓜、胡萝卜等为原料加入,最后自己还是觉得用韭菜最香,也是最方便的。

炖龙眼党参鸽肉汤

将鸽肉洗净,切块,与龙眼肉、党参同入砂锅炖汤,鸽肉熟后饮汤,食肉和龙眼,滋肝肾、益脾气。

枇杷雪梨金橘汤

将雪梨去皮,枇杷切块,金橘洗净,放入锅中炖煮,加入冰糖继续炖煮即可。

阳气初惊蛰,韶光大地。中国节气里的民俗也好,养生也罢,其中许多内容,都是依据天时更迭而得来的,也是人们顺应大自然变化的一种方式,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所以其才会历久弥新。

今日话题,关于春天应该怎么养生,你有什么好的方法和建议分享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本文由【麦兜说事】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本账号会不定期推出社会、生活等相关文章,喜欢的朋友记得转发关注哦~创作不易,和麦兜一起向美好生活大跨步!

如果觉得《惊蛰养生 除了吃梨(这几件事情要做好 护你整个春天不生病)》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