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小满以后还在乱喝茶?盛夏喝什么茶养生?为何说夏季更应该喝热茶

2022-01-0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9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什么意思呢?

这句话出自《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主要是指我国北方夏熟作物,比如说小麦,正处于乳熟后期,还没完全成熟,小得盈满,故称小满。

今天是小满节气,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非常关键。在民间习俗中,小满节气有祭车神、食苦菜等传统活动。

从茶叶生产的角度来说,小满节气也很重要。此事 春茶采摘已经结束半月有余,茶树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生息,正式进入到夏茶开采阶段。夏茶虽然不如春茶品质好,但胜在气温高、雨水足,茶叶生长快,产量高,一定程度上帮助农民增产增收。现在,我国大部分茶区,都有夏茶开采安排。

而从喝茶者的角度而言,小满以后,该喝什么茶,也有一些讲究。毕竟夏季温度高、天气炎热,许多人不习惯喝滚烫的热茶,转而去消费冷饮冰水。但是,实际上,夏季养生,更应该喝热茶,为什么这么说呢?接下来我们一起聊聊。

一、热茶快速健康降温消暑。

小满节气以后,天气逐渐炎热,很多人为了防暑降温,大量囤积食用冰棒冷饮。但是,这种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只能贪图一时痛快,但长期看,对身体伤害很大,也不符合传统养生之道。事实上,夏季消暑,最好的办法是喝热饮,尤其是茶水。

曾经有人做过实验,分别饮用凉茶、温茶和热茶,最后测量的结果显示,降温效果分别是0.5~0.8、0.8~1.5和1~2。这是因为,喝了冷饮会导致毛孔闭合,汗腺收缩,热量无法通过汗液排出。但是喝热茶则完全相反,体内热量会随着排汗,大量释放,从而达到降温效果。

另外,喝热茶还会加速胃壁收缩,让水分快速流入肠道并被身体吸收,以满足人体对水分的需求,起到调节身体平衡的作用。更关键的是,茶叶中含有多种营养物质,经常喝茶的人,能吸收更多有益物质,帮助改善内循环,达到健康养生的目的。

二、夏季养生该喝什么茶?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觉得夏季喝茶,应该以绿茶为主。正所谓:春饮花、夏饮绿、秋冬红。但凡事无绝对,夏天喝什么茶养生,主要还跟个人体质及爱好有关。

从茶性上而言,绿茶偏寒凉、乌龙茶中正平和、红茶偏温热,这是不同制作工艺决定的结果。中国传统养生之道讲究阴阳平衡,身体也有寒热之分。结合到喝茶上来,如果体质偏寒,应用温和茶性来调和补充。这样的茶友,夏天就不适合饮用绿茶,而是应多喝红茶,反之亦然。当然,这只是一种过于笼统的说法,实际上,每个人的体质都不一样,对茶性的适应能力也有差别,所以,这里又涉及到一个个人爱好的问题。

有的茶友,特别喜欢喝绿茶,有的茶友非普洱茶不喝,有的茶友只喝老白茶。如果强迫他们喝特定的某种茶,显然是不现实的。因此,夏季养生喝茶,还是要以自己的喜好为主,遵从内心,不必强求。长期喝其喜欢喝的茶,必然是与身体适应的茶,否则根本坚持不下去。

当然,这也符合传统喝茶的养生之道,大家说对不对?您在夏天天热的时候,会选择喝茶吗?你觉得夏天喝什么茶更养生?欢迎在下面留言,分享你的喝茶心得。

#生活#

如果觉得《小满以后还在乱喝茶?盛夏喝什么茶养生?为何说夏季更应该喝热茶》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