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出伏养生指南|记住“三防三要”,慎食油腻少甜食!

2022-01-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7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8月19日是末伏的最后一天,

长达40天的“三伏”

终于从人们的生活中走了出来,

8月20日出伏,

宣告今年的伏天正式结束。

今年出伏后的第四天,

就将迎来标志着暑热行将结束的

“处暑”节气

“处暑”过后#处暑#

天气仍可能出现暑热

但此时的暑热和“三伏天”相比

又会有所不同

白天虽仍炎热

入夜后气温会进一步下降

昼夜温差也开始增大

入夜后吹空调、吃冷饮

需要多加注意

切勿贪凉

出伏养生

谨记“三防”

防寒

一是要防寒,天气早晚凉爽,中午闷热,要多调整、增减衣物,不可贪凉。

防燥

第二是要防燥,这个时节气候逐渐干燥,饮食也要适当调整,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食用碱性食物中和肌肉疲倦时产生的酸性物质,比如西红柿、茄子、马铃薯、葡萄、梨等,可以帮助人体消除疲劳。

防秋乏

第三是要防秋乏。出伏后很多人容易感到疲乏,懒洋洋的,就是常说的“秋乏”。避免“秋乏”还要从多睡多养和勤于锻炼两方面着手。

出伏记住这三点

1、吃得润一点,助养肺

出伏之后,气侯逐渐干燥,对肺部、呼吸道的影响非常大,要及时养肺润肺,不然容易出现肺燥,嗓子干痒,呼吸道疾病等问题。

因此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比如梨、银耳、百合、莲子、蜂蜜、海带、海蚕、芹菜、菠菜、糯米、芝麻、豆类及奶类。

2、睡得早一点,解秋乏

出伏以后人容易产生疲惫感,懒洋洋的,这实际上是 “夏耗”对身体欠下的债务,随着天气转凉人体自动进入一个生理休整阶段,就出现了“秋乏”。

要减缓“秋乏”,睡眠尤其要充足,最好比平时多增加1小时睡眠,而且最好改变夏季晚睡的习惯。

3、通风勤一点,防发霉

出伏以后,温度会逐渐下降,给了霉菌适宜的繁殖温度,霉菌的活力很强,一般温度在25—30摄氏度、湿度在80%以上,并有充足的氧气时,便会在媒介物上生长繁殖。因此要注意勤开窗通风,天气好的时候,记得把衣物拿出来晒晒太阳吹吹风。

出伏养生很关键

慎食油腻少甜食

晨起黄昏多锻炼

贡方堂祝您快乐养生过秋天

如果觉得《出伏养生指南|记住“三防三要”,慎食油腻少甜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