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疫情宅家备个懒人喝茶神器,解腻去闷,做个宅家养生小仙女

2022-01-15 分类:养生资讯

义芳君说茶 | 第717期原创茶说

1、

话说2020年的春天来得真心不容易。

连日阴雨绵绵,好不容易天公作美,天放晴了。清晨阳光明媚,轻柔地洒在被褥上,真叫人长舒了一口气。

因疫情宅居了好长一段时间,义芳君总感觉要废了。逮着好时光,赶紧的飞身爬起来,三步并作两步,上到楼顶天台,伸伸胳膊,踢踢腿,顺带清清嗓子,来几句《满江红》。

嗓子还未清完,只听背后“咯咯咯”地一阵笑声。回头一看,原来是年前刚来厦门找工作、租在隔壁的山东妹子。

北方女孩子就是性情直爽:“大哥,大清早还让不让人睡觉呀!”

“我说妹子,总算熬到出太阳了,宅了这么久,也该出来晒一晒,去去霉味了吧!”

“有空来喝茶!”义芳君顺带了句闽南人的口头禅。

这妹子眯着眼睛,抬头望了望天空,好像接受这新鲜阳光的洗礼,“哦”的一声,话音未落,便转身离去。

没曾想,邻近中午,义芳君正闲着没事,一个人好好地泡杯乌龙茶喝,“咚咚咚”好一阵急促敲门声。

开门一瞧,嘿!这妹子竟然来了!忙让进屋里,倒了杯现泡的乌龙茶给妹子。

呷了一口,妹子皱了皱眉头,“你们福建茶就是闻着香,喝起来可不好喝哟!”

我心想,这是不给义芳君面子呢,还是对福建茶有意见呐!便问道,“平时是不是不喝福建茶呀!”

“喝呀!在家经常和老爸喝!只是喝不惯你这样的原味茶,口味太重了。我在家都用飘逸杯泡,入口清淡,不苦不涩那种。来福建去同学家喝了几次茶,喝的都是像你这样用功夫茶具沏出来的,小小杯那种,我真喝不惯!”

听妹子这么一说,义芳君总算明白了:这哪是地域黑,哪是茶叶的错,原来问题出在泡茶茶器上哩!

殊不知,既便同样的茶叶使用不同茶器冲泡出来的茶汤品饮效果自然是有如清晨与早上,不尽相同。

“谁让你用飘逸杯泡茶了,弄不好,好好的一泡乌龙茶都让你给糟蹋了呢?”义芳君笑了笑。

妹子一听倒来劲了,“不用飘逸杯冲泡,难不成用你们这样的小茶杯泡茶呀,多麻烦呢,一不小心就得把手指头烫出泡泡来,这岂不是自作自受吗?我也喜欢喝茶呀,要不你给说说看,我该用什么茶器泡茶呢?”

眼瞅着妹子这股恳切劲,看来有必要科普一下日常喝茶使用的几种主要泡茶器了。

2、

喝茶有四要素:茶、水、火、器。古话说得好,茶为君,火为臣;水为母,器为父。

这四要素里,就属器,也就是茶器最命苦了。历经烈火炙烤、沸水冲激,最需有大无畏的献身精神,方能成就一杯好茶的色香味。

古人喝茶所用茶器多出于实用功能考虑,简单古朴,像唐代煎茶使用的“鍑”。后来随着时代发展,茶器不仅有了各种材质、形状,就连种类也变得丰富多彩,什么陶、瓷、竹、木,甚至金、银、铜、锡……应有尽有。

可以说,人们已经不再仅仅满足于茶器的实用功能,也日益重视其美学价值了。有些茶器,还是名家用名贵的象牙雕制而成,简直成了艺术珍品呢。

“上回去茶城瞎逛了一早上,想随手买个泡茶器回来,没想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看得眼花缭乱的,左逛逛,右逛逛,就是不知如何下手呢!”说到这,妹子又“咯咯咯”地笑了。

“其实吧,现在市面上主流的泡茶器主要三大类:陶器、瓷器和玻璃。陶器的历史最悠久,代表性的就是紫砂壶。瓷器走得最远,曾是东方文明的代表性物件,深受西方世界的喜爱,常见有白瓷、青瓷、彩瓷、骨瓷等等。玻璃则是现代工艺制品,应用范围也最广,你平常用的飘逸杯就很有可能是有机玻璃的呢。”

“这三大类泡茶器,各有优劣。陶器导热比较慢,但保温效果比较好,就是有时候显得不应景,绿茶就不是很适合。瓷器导热与保温效果适中,比较大众化,但不太方便携带;玻璃好处就是通透,但易破碎,有的还烫手。”

所以,选择泡茶器,除了结合自己的审美喜好,还应该考虑具体茶叶的不同特点。比如:乌龙茶是叶茶,往往采摘两叶一心精制而成,成品茶外形多为颗粒或条索状,茶叶冲泡后需要有一定的伸展腾挪空间,但又不能过于开放,才不至于香韵飘散,所以使用飘逸杯冲泡就有点暴殄天物。而绿茶冲泡讲究好看又好喝,开口大的玻璃杯则再合适不过了。

妹子听我长篇大论地说了一通,嗤了嗤鼻子,“你说得有鼻子有眼的,可是不适合我呀。我是属于那种天生的懒人一枚,最讨厌泡茶时这套繁文缛节了,一点也不省心省力,忒麻烦呢!”

妹子又指了指自己的脸,“你瞧瞧!这段时间,天天窝家里,又胖了一圈,身材都走样了,我都快疯了。喝个茶,还要爬起来弄这弄那的,我都懒得动。”

一听这话,义芳君差点笑出声了,“你自己不说,我也不好意思说啦,仔细一端详,的确是长胖了不少!”

“那你可得小心咯,别钱没赚着,倒把自己养成个大胖妹哦!……不过,你也甭着急、干瞪眼,懒人也有懒人福,现在市面上就有那种蒸煮一体的泡茶神器,专治懒人喝茶症!”

听我这么一说,这直爽的妹子不乐意了——得了吧!你是摆明着说我胖吧!

义芳君只能无辜地摊摊手了!

3、

各位列官可知,义芳君说的这种泡茶神器究竟长啥庐山真面目吗?

其实就是那种现在已经很流行、很家用的电热养生壶啦!

煮个红茶加枸杞,或者绿茶加菊花,再不然桂花乌龙茶外加决明子,或者心血来潮加个淮山、牛奶也未尝不可,随心所欲地预约个时间,睡醒了、口渴了……随手即饮,总比喝那白开水带劲。

如今,暖春渐行渐近,眼瞅着就要开始进入春困模式,宅家宅出心慌,心想着这体重指标咋不是全球股指呢?反而都快逆天了,一天天地上涨。

所以呢,想安心在家做个养生小仙女,还真缺不了它。关键是,赶上这波疫情,大小商家抢抓线上商机,红利多,再选配个迷你型,以后出门旅游带着也方便,走到哪,用到哪,一键搞定,煮一壶爽心惬意!

本文由义芳君原创撰写,每日分享茶文干货,欢迎爱茶的您留言交流,有问必答!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义芳君说茶

如果觉得《疫情宅家备个懒人喝茶神器,解腻去闷,做个宅家养生小仙女》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