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口苦口臭一个动作解决?这些网上“养生知识”都是智商税

2022-01-17 分类:养生资讯

最近,有网络博主称:口苦口臭,按压手掌穴位三到五分钟,坚持两周,就能告别症状,引起热议。记者浏览发现,网络上关于这样的"养生"知识还有不少,比如每天刮大腿内侧,能解决失眠问题。这些网传小知识,真的有这么神奇吗?

“在这个掌横纹的中间点按压大陵穴,每次按压三到五分钟,坚持两个星期告别口苦口臭。”

这条视频播放量超过10万次,不过,评论区也有人提出疑问:“每天按几次?”、“管用吗?”、“是不是谣言?”。对此,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专家表示,按压穴位,来治疗口苦口臭,确实没有多大作用:“中医讲的五脏六腑 心包经络的一个穴位,在我们腕横纹上中间的部位,跟胃的关系比较密切。但仅仅按压这个穴位,对解决胃火、消化不良、口臭问题是远远不够的。”

中医专家解释,按压穴位、可以疏通经络,有益于气血疏通,但其作用仅止于预防保健,并不能治疗疾病。口腔科专家表示,出现口苦口臭,需要明确病因,再对症治疗:“是不是有牙齿的问题,还是说有消化系统的疾病?如果牙周病存在的话,我们就要处理牙周的问题,有一个系统的治疗,比如通过人工的刮治等等。”

网络上类似这样的“养生知识”还有很多,比如:每天刮大腿内侧,能解决失眠问题。专家表示,这个说法也不靠谱:“肝经是从大腿内侧循行的,肝具有调节情绪、疏通气血、促进消化,刮大腿内侧主要也是为了疏肝解淤,仅仅是从保健的角度去做的这些手法。如果真的出现了面色萎黄、失眠,还是要到医疗机构,由专业人士做出正确的疾病诊断。”

医生提醒,对于网上的一些"养生"信息,市民要注意辨别。尤其是按压穴位、刮痧等中医手法,需要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刮大腿内侧的方式也是要顺着经络运行的方向,还有力度,各方面都有它的技术要点。所以不建议轻易尝试这些医疗方面的措施,如果方式、手法不对,可能会引起局部皮肤损伤和肌肉拉伤这些问题。”

这样看来,大家不仅这些所谓的养生知识不管用,弄不好还有害,建议大家切勿盲目跟从。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汪乐萍、史斌燕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如果觉得《口苦口臭一个动作解决?这些网上“养生知识”都是智商税》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