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怕冷喜暖的阳虚体质人群应注意的养生方法,你知道吗?快来看看吧

2022-01-19 分类:养生资讯

怕冷喜暖的阳虚体质人群应注意的养生方法,你知道吗?快来看看吧

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的《中医体质分类与判定》,根据人体形体特征、常见表现、心理特征、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及发病倾向等的不同,可将人体体质分为九种类型,分别为平和体质、气虚体质、阳虚体质、阴虚体质、痰湿体质、湿热体质、血淤体质、气郁体质、特禀体质。每种体质的饮食原则大不相同,只有根据自己的体质类型针对性地进行饮食安排,才能得到最快、最有效的养生效果。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怕冷喜暖的阳虚体质吧。

阳虚体质的自测

总体特征:阳气不足,以畏寒怕冷、手足不温等虚寒表现为主要特征。

形体特征:肌肉松软不实。

常见表现:平素畏冷,手足不温,喜热饮食,精神不振,舌淡胖嫩,脉沉迟。

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耐夏不耐冬;易感风、寒、湿邪。

发病倾向:易患痰饮、肿胀、泄泻等病;感邪易从寒化。

阳虚体质适宜饮食

适宜食用具有温阳散寒作用的食物,如胡椒、辣椒、茴香、芥末、香菜等。

适宜食用温补之物,如葱、韭菜、桂圆、荔枝等。

阳虚体质禁忌饮食

忌多食性寒生冷之物。寒凉生冷之物属阴性,有清热、泻火、凉血和解毒的功效,与阳虚体质者特征不相宜。故阳虚体质者应忌多食苦瓜、茭白、荸荠、百合、莲藕、竹笋、空心菜、香椿、海带、紫菜、梨、西瓜、柿子、香蕉等。

忌食各种冷饮。阳虚体质者怕冷喜温,食用冷饮会加重阳虚症状。

盐易引发阳虚体质者肿胀、小便不利、肥胖、高血压等症状,因此阳虚体质者应少食盐。阳虚体质适宜的养生餐

核桃炒韭菜

[材料]核桃仁60克,韭菜400克。

[调料]植物油、味精、盐各适量。

[做法]①核桃仁用沸水焯2分钟,捞出,去皮;韭菜洗净,切段。②炒锅内放入植物油烧至六成热,放入核桃仁炒至呈深黄色,下入韭菜段,用大火翻炒至熟,撒上盐、味精,炒匀即可。

金食良言:核桃富含的维生素可帮助扩张末梢神经,促进血液循环,并补充制造红细胞,有助于改善阳虚体质者手脚冰凉、畏寒怕冷的症状;韭菜具有补肾助阳、温暖腰膝的功效,因此在药典中被称为「起阳草」。核桃与韭菜搭配食用,适合肾阳不足、腰膝冷痛的阳虚体质者食用。

当归姜羊肉汤

[材料]当归30克,羊肉500克。

[调料]姜片、盐各适量。

[做法]①当归切成大片;羊肉去筋膜,切条。②锅内放水、羊肉条、当归片、姜片,大火烧沸后改小火炖1小时,至羊肉熟烂,加盐,搅匀即成。

金食良言:当归有补血和血、调经止痛、润燥滑肠功效,羊肉有益气补虚、温中暖下功效,姜辛温,具有发表散寒、温胃的功效。三者合用,适合腹冷痛、肢冷的阳虚体质者食用。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下期精彩!

如果觉得《怕冷喜暖的阳虚体质人群应注意的养生方法,你知道吗?快来看看吧》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