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进补有“膏”招 潍坊市中医院第十二届膏方养生文化节即将开幕!

2022-01-2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7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曦 潍坊报道

潍坊市中医院膏方养生文化节历经十余年沉淀积累,让膏方健康文化深入潍坊百姓心中。11月7日,2020年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暨第十二届膏方养生文化节即将拉开帷幕,活动时间将持续至2021年2月3日,即明年立春。活动现场将设置名医坐诊、现场义诊、膏方展示等多个环节,精彩纷呈。

膏方又称膏滋,根据患者体质的不同与病情的需要,选择30余种药物及多种精料组成方剂,并将其多次煎熬、去渣,将药汁经微火浓缩,再加入辅料,如蜂蜜、阿胶、龟板胶、鹿角胶等收膏,形成稠厚的糊状补膏,以达到增强体质、调治疾病的功效。据潍坊市中医院嵇克刚主任介绍,膏方一年四季都可食用,冬季膏方属于滋补膏方,非常适合四类人群,一是慢性病患者,二是体质比较虚弱的人,三是体质较为偏颇之人,四是具有健康保健需求的人。

膏方以中医“治未病”为指导思想,能够达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效果。与中药汤剂相比,膏方具有有效成分含量高,作用相对稳定、持久、缓和,体积小,易保存,甘甜宜人,服用方便等特点,非常适合现代快节奏人群长期调摄。嵇克刚主任也在此提醒,吃膏方也是十分讲究的,因为膏方是补药,空腹吃效果最佳。还有很多潍坊人喜欢吃萝卜,萝卜是破气的,所以吃萝卜与吃膏方的时间要岔开两小时以上,浓茶与膏方亦是如此。如果遇急性病,膏方也要暂停服用。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健康保健,而膏方就是冬季进行滋补的重要方式之一。11月7日,潍坊市中医院2020年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暨第十二届膏方养生文化节即将拉开帷幕。届时全国知名膏方专家将莅临潍坊市中医院西院区为市民进行私人订制,一对一开具膏方。国家、省市级知名专家、膏方专家、学科带头人在西院区举行大型义诊活动。还有传统膏方展示、中药辨识、健康科普环节,充分发挥中医药预防保健作用,让中医膏方服务百姓健康。

如果觉得《进补有“膏”招 潍坊市中医院第十二届膏方养生文化节即将开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