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白驹日记:徐友权与孔尚任的故事

2024-02-06 分类:热点

TIPS:本文共有 154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徐友权丨孔尚任在白驹的日子”是一部描述徐友权和孔尚任在白驹山庄度过的日子的作品。徐友权作为著名作家和文化评论家,以其细腻的笔触和深刻的洞察力闻名。而孔尚任则是一位备受尊敬的艺术家和哲学家,他们在白驹山庄共度的时光成为了这部作品的灵感源泉。书中记录了他们在山野间的对话,思想碰撞与心灵交流,以及对自然美好的感悟与领悟。这些内容构成了一幅幅独特而深刻的画面,展现了两位杰出人物在自然与人文之间的碰撞与融合。

NEWS

那天去拜访文史研究员陈先生,他正在案前挥毫写诗。当写下“范堤逶迤柳絮飞,桃花扇舞白驹场”这两句诗时停下了笔,侧着头问我:“这样写是不是浪漫了点?”我说:“很好,诗中有景,画面感很强。”陈先生点了点头,他用笔指着桃花扇三个字对我说:“人们可能只记得孔尚任的《桃花扇》,而不知道他曾在白驹治水三年。”

白驹是一个盐业古镇,汉唐时就有煎盐生产活动,宋朝以产盐闻名全国,元朝设白驹场专管盐务。盐业带动了经济的发展,曾有过帆樯林立、商铺云集的盛况。然而,连年不断的水患,使老百姓苦不堪言。一首流传很广的《堤上谣》描述了当时的情景:“水声断肝肠,登高望侬村;乔木不见顶,何处是柴门。”

“历朝历代来白驹治水的朝廷官员很多, 那些为民办实事的好官人们永远也不会忘记, 像孔尚任、范仲淹等。”陈先生放下笔坐到藤椅上,翻开案头的史料,向我讲述孔尚任在白驹治水的故事。

公元767年,淮南节度判官李承,率民众在海陵以北沙坝上兴修挡潮海堰,保护堤西农田。人们称之为常丰堰,也叫李堤。因筑堤取土而开挖的河流,就是串场河最初的复堆河。后来常丰堰年久失修,难挡潮水侵袭。北宋天圣初年间,有着忧民情怀的范仲淹任兴化县令,他带领百姓在常丰堰的基础上修建了范公堤。境内草堰、白驹等13个盐场为了运盐方便,都沿范公堤一线而建。但范公堤只是挡住了潮水侵袭,却挡不住黄河多次决口改道带来的严重水患。

我有些不解,黄河离我们这个小镇远了点,似乎关系不大。陈先生摇了摇头说:“错也,关系大着呢。”南宋绍熙五年(1194年),黄河决口改道,南流夺淮从响水的云梯关入海。时过600多年,黄河又一次改道从山东利津入海,淮河下游逐渐淤塞,准河入海无路。每年夏季汛期,准水泛滥成灾,白驹一带洪水滔天,陆地行船,庄稼绝收,饿孚遍野。

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孔尚任被封为国子监博士。次年,跟随工部右侍郎孙在丰来到淮扬,受命办理淮河入海工程。孔尚任一行来到白驹后,白天勘察水情,夜晚就住在小客栈里,那首很有名的五言绝句《夜宿白驹场》就写于此时。诗中写到:“海雾暮皆连,海风春更急。维舟在白驹,聊以永今昔。”短短几行诗,勾画了这座海边小镇当时的景象。

孔尚任非常务实,至今白驹还流传着他微服私访的故事。他在白驹考察水情时不找地方官员,只找普通百姓了解情况。他雇民船东行30里到西团踏勘,写下了“东港天边水,西团海上村。百夫当有长,小吏亦能尊。雨脚平垂柳,潮头直到门。乡关无定向,怅然立黄昏。”诗中不仅写了水患的严重,也隐隐透出他的忧民情怀。10多天后,草堰场的官员才知道孔尚任来了白驹,慌忙前来拜见。

疏淮入海工程开工后,孔尚任带领民众风餐露宿,饱尝艰辛。“ 坐立泥中, 饮咸水, 餐腥馔,不胜劳苦。”历时3年奋战,治水工程初见成效。就在疏浚工程即将完工之时,支持孔尚任治水的孙在丰被朝廷降职,监理里下河水利工程机构被迫撤销。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孔尚任抱憾离开白驹返回京城。写下了“一来计三年,冒雨施凿疏。西决东不流,何以救黎庶?”

陈先生叹了口气说,:“孔尚任虽然大业未成,但‘利用旧河道,疏浚开拓,引准入海’的前期施工为后人治水打下了基础。”

(文章原载《盐阜大众报》)

TEXT

(作者简介: 徐友权, 江苏盐城人,作家, 文史研究员。)

如果觉得《白驹日记:徐友权与孔尚任的故事》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4)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06 22:08将来、是幸福[江苏省网友]180.148.155.113
    看完白驹日记,对徐友权与孔尚任的故事,我对生活又有了新的认识,感慨万分。
    顶8踩0
  2. 2024-02-06 21:51鹏飞青云端[安徽省网友]210.5.63.225
    白驹日记真是一部感人至深的纪录片,徐友权与孔尚任的故事让人对生命充满敬畏。
    顶0踩0
  3. 2024-02-06 21:33hello word[四川省网友]43.242.196.71
    @琛通过白驹日记,我第一次了解到徐友权与孔尚任的故事,他们的坚韧和执着令人敬佩。
    顶0踩0
  4. 2024-02-06 21:15[广西网友]43.252.58.102
    这部纪录片真是让人感动,徐友权与孔尚任的故事充满了勇气和坚持。
    顶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