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节气养生」小暑重养阳 防湿健脾保健康

2022-01-27 分类:养生资讯

来源:新浪财经

2021年7月7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发布健康知识:《【节气养生】 小暑重养阳 防湿健脾保健康》

2021年7月7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节气。此时也开始进入了暑伏中的头伏阶段,预示着酷热暑湿正以冲刺的速度向你飞奔而来。

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面对闷热多湿的天气变化,我们身体上常常会有困乏、烦躁、少精神等不适出现。那么,我们养生方面该注意哪些事项才能保证自身健康呢?

防寒护阳气

进入小暑,正是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候,中医讲究“春夏养阳”,此时最该是保护人体阳气的时候。而面对炎热的天气,难免让人贪凉,室内空调的使用是再正常不过的了。《黄帝内经》有“暑则皮肤缓而腠理开”,此时人体汗孔开张,容易受空调冷气的侵袭,引起感冒、关节疼痛等疾病。我们要做到衣着适宜,避免空调直吹。同时要尽量避免用冷水冲澡,以免耗伤阳气造成疾病隐患。

防湿健脾胃

炎热的天气,往往诱惑我们吃些冷饮来缓解暑热。而寒凉的食物容易伤害脾胃,尤其是平时就脾胃不和的人更要引起重视了。所以,饮食上要有节制,少吃冷饮及冰镇后的食物,还要注意脐部保暖。

俗话说:“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面对炎热天气引起的食欲不振,而头伏吃饺子在传统习俗里既有开胃解馋的作用还有着“福气满满”的美好寓意。同时,这些食物还有助于人体汗出,从而排除体内毒素。

小暑节气食藕可有清热养血除烦之功效,鲜藕以小火煨烂后加适量蜂蜜,对血虚失眠有着很好的作用。绿豆、黄瓜、莲子、山药、薏米等食物都是小暑时节不错的选择。

防暑热袭人

“中暑”是小暑时节容易导致的常见病,所以外出时一定要做好防暑工作,带好遮阳帽、遮阳伞等工具,多喝水,并尽量避开中午气温最高时外出。

遇到中暑的患者,我们应迅速将其带到阴凉通风处,解开衣扣、冷水擦浴等给予降温散热处理。中暑严重的患者要及时送医院救治。运送途中依然要进行物理降温,以保证患者生命安全。

温馨提示:进入小暑节气,也到了冬病夏治的好时机,三伏贴即将正式启动,素有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腹泻、风湿痹证等久病阳虚的患者,可到医院采用三伏贴贴敷治疗。

如果觉得《「节气养生」小暑重养阳 防湿健脾保健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