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蜂王浆熬夜水、人参刮油水,年轻人新养生真经蕴含“大生意”!

2022-01-3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388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8 分钟。

时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注重养生。据近期公开市场数据显示,90后年轻人有41%已开始养生,17%有养生意向。

在网络经济时代,养生不再是老年人专利,90后年轻人也步入养生行列。既为快节奏的现代工作生活感到焦虑,又向往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而今年的特殊经历也客观上让年轻人对当下的行为习惯进行反思,所以年轻人养生受到更多地重视与实践。“啤酒加枸杞,可乐放党参”之类的“朋克养生”,被视作为年轻人的看似无解却有趣的养生方式。

在商业市场愈发年轻化的前提下,年轻人已成为商业市场主流消费客群,那么与年轻人相关的养生市场的趋向变化,同样也受到品牌商家的洞察捕捉,相继涌现出了愈加多元的受年轻人喜爱的网红品牌,未来瞄准年轻人的"养生经济"有无限可能的成长空间。

在物质充裕条件下成长起来的90后,有些任性地追求个性自我快乐的生活方式,但是也同时意识的健康的价值,“熬最晚的夜,用最贵的面膜和眼霜”,所以“一边作死,一边养生”就成为一种看似矛盾的行为选择。

年轻人开始迈入养生行列,其实应该是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一位职场90后年轻人向铱星云商表达这样的观点。

由于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特别是对于90后的新生代年轻人,都特别注重自己的“颜值”形象和身体健康,愿意在对自己生活有比较明显影响的健康养生的消费上花钱,这已经逐渐成为市场潮流。这位热衷于健康养生的90后白领认为,这也是为什么愿意在运动和饮食方面去消费的原因;一个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对内在和外在带来巨大的影响,长期坚持运动和健康饮食的人,给人一种积极乐观的精神面貌,而且能长期坚持下来的人,毅力和忍耐力一定不会差。

一边吃养生食品,一边熬夜吧。另一位年轻人向铱星云商透露,消费时主要选择一些主打健康元素的食品,代替白砂糖的无糖无脂肪的爱乐甜,还有Bio-E 代餐奶昔等;在选择饮料时尽量喝低糖无糖而且还要是当季网红商品,比如元气森林汽水、零度可口可乐等,宅在家里时偶尔泡泡枸杞喝。

其实如果稍加留意,身边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地开始关注健康养生了。据天猫2020年618数据显示,中医保健、营养滋补、药膳养生汤料这三个品类占据年轻人养生的主要市场,另外还有运动健身、健康饮食、中医调理等排在前列。

在年轻人的养生方式中,对养生产品的需求呈现出多样化的态势,即食化、零食化更受欢迎,并且随着他们的需求升级,消费也随之升级,重心也从健康治疗转向预防为主,以达到养生的目的。

目前,饮料、乳制品、酒类都开始打造低热量、少添加的概念,轻餐、养生餐等已经在购物中心受到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不过,通过分析发现当下年轻人养生体现出“新特点”:一是补偿性养生:一边主动和被动地过着有些不健康的生活,另一边则是“朋克养生”,啤酒加枸杞、党参泡可乐,要吃零食也要有健康概念,要喝碳酸饮料又要无糖,给自己心理补偿;二是“新奇好看好吃还要健康”。既关注消费场景及产品的“颜值”,享受贯穿消费过程的健康元素,但是在口味方面不妥协,不会委屈自己,不好吃不行;三是“仪式感”。重视健康养生的结果,但更重视养生体验、注重过程中的仪式感,认为养生是兴趣、悦己、自我实现。

由此可见,年轻人所关注的养生涵盖了零食、餐饮、中医理疗、运动健身等多方面,而且呈现出与传统养生不同的理念,可以说现在90后年轻人的养生观念也在不断成长进化。

在如今的新消费场景下,年轻人的行为喜好已成为品牌商家的聚焦发力点。针对年轻人的养生市场新变化,嗅觉灵敏的品牌商家早已看到其中商机,在食品、饮料、餐饮等行业已悄然布局。

年轻人的“养生”观念首先折射到食品饮料行业。今年入夏以来,主打“0糖0脂0卡”概念的无糖饮料成为消费者新宠。元气森林品牌3年拿下40亿估值,还带火一个“0糖0脂0卡”的概念;继喜茶子品牌“喜小茶”首条果汁产线面世后,喜小茶也推出主打“0糖0脂+膳食纤维”汽水产品;星巴克发布Starbucks Sparkling气泡水,景田食品的高端水本来旺亦出现气泡水……另外,零卡零糖、排毒免疫、滋补调理等含有健康养生概念的食品,同样受到健身、控食的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与零卡零糖等成为商超的网红商品一样,购物中心为迎合“年轻养生”风,也在传统的健身、瑜伽之外,出现了主打年轻人养生的品牌商家。

集美学空间、香薰、身体放松为一体的身心减压放松的“一刻间”,是把养生保健和碎片化的工作休息场景相结合都市休闲解压品牌。如今在深圳已有深圳湾万象城、海岸城等有多家分店。

一刻间的第四家门店,是第一家无人体验店,选址于CBD核心区域,150平米的空间被划分为9个独立隔间,置入 11部按摩椅,15-30分钟即可得到一次放松,为白领提供标准化的按摩服务,同时通过提升空间调性,提供茶饮、下午茶等增值服务。

铱星云商近期特意前往观察体验,但到了该店后才了解到,已改为有人按摩服务。在向其门店管理人了解到,目前的生意还可以,主要是以周边写字楼的白领为主要服务对象。当问到为何把无人改为有人服务时,店方表示无人服务尽管规范标准不受人员流动制约,但是相对单调缺乏针对性,所以公司研究现有消费客群的消费特性后进行了调整。

尽管没有感受的无人按摩服务,但是一刻间看准的正是年轻白领们的“闪充”需求、为他们提供高品质保健服务,同样在购物中心及写字楼,也能看到一些中高端连锁 SPA 品牌,也以年轻人作为养生保健的主力军。

购物中心当前还出现了以都市年轻白领为目标消费群,推出了健康与颜值兼具的美味健康餐饮品牌,把原本让年轻人望而却步的人参、枸杞等草本食材赋予了时尚潮流的新标签。

上海K11椿风草本健康饮品以草本元素为灵感,涵盖了草本健康饮品和台式草本健康饮品,还有茶饮和果饮以及小吃6个系列,经营单品共计26款。

椿风草本健康饮品进行现熬处理,推出“蜂王浆熬夜水”、“人参刮油水”等主营草本饮品,有山药、人参、罗汉果、茯苓等共计37种中草本原料来制作草本饮品。不同草本原料按比例搭配,让草本饮品口味更好,喝起来更加健康。

MUJI中国首家机场餐厅Café&Meal MUJI无印良品机场餐厅集零售、餐饮、休息区于一体,餐厅秉承“素之食”理念,提供各类低脂轻食、自助咖啡等。

另外,国内购物中心也出现了element fresh新元素餐厅、Juicy Squared 蜜方、Nice French Snack尼斯法式轻食、沃歌斯等健康时尚休闲轻餐品牌,年轻人也是主打消费客群。

当然,购物中心运动、健身等场所也是年轻人健康休闲主要光顾的地方,往后购物中心不仅是年轻人社交休闲体验场所,也是追求健康养生的时尚目的地。

由于年轻人对于健康养生的认知转变,从而让养生文化成为各路品牌商家共同的关注的新蓝海,而且在年轻消费者的主导引领下预计会成为长期趋势,值得商家投入更多的资源去挖掘年轻人的“养生经济”。

01、年轻人养生市场具长期可成长性

在快节奏的工作生活环境中,年轻人不乏压力与焦虑,今年的“特别”经历更加快了年轻人思想行为方式的改变,其中健康意识和养生意识全面觉醒,非常注重通过饮食、保健营养品的选择来达到养生的目的。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从2018年中到2019年,以“0脂0糖”为卖点的“新养生”食品市场同比增长30倍。00后对养生类App的偏好度高达232,95后也达到127。年轻人对于养生认知的变化让相关品牌商家的介入度、可行性、流行性等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02、新国潮热为年轻养生市场助燃

国潮文化近几年的走热流行,尤其是在“Z世代”群体中有着较高的接受度与认可度,这也让传统中医养生文化在多元价值的当下依然具有的强大生命力。传统文化语境下的中医养生、食补等概念不需教育便能推崇流行。

同仁堂主打年轻化健康品牌“知嘛健康”将传统中医药精华和现代健康养生结合,提供一站式精准健康服务,满足国民不断升级的健康消费体验,其所提供的产品:咖啡中加入草本、植本元素,凭借着枸杞拿铁、罗汉果美式咖啡、肉桂卡布奇诺等“国潮咖啡+硬核养生”,在传统店铺的新模式中满足Z时代年轻人喜欢的各类标签和元素。

03、“品牌+健康养生”概念将成新趋势

年轻人在新消费时代对健康生活的需求必定会达到新的高度,也愿意为健康养生付出更多溢价。购物中心及品牌商家需要对年轻消费者的养生需求做更加深入、细分化的洞察,把健康、养生作为产品的新卖点,开拓年轻人养生产业的蓝海市场,也为自身的品牌建设寻找新思路。

未来企业推出的产品,将是将养生与具体生活方式结合,满足人们在不同场景中的需求。来自台湾地区的“阿原YUAN”品牌以台湾青草药手工皂为起点,坚持天然无害的青草药主题,融入东方养生思维,致力于传统文化和工艺的融合与延续。目前,阿原YUAN已成为主打健康养生概念的一线购物中心受欢迎品牌。

某购物中心资深高层管理者认为,年轻人确实出现注重养生的趋势,购物中心目前布局的类似奈雪的茶、喜茶等网红店,其实也迎合了年轻人的这方面某种需求;品牌商家已经在关注年轻人的养生需求,可以从时尚潮流的角度去理解发掘,现在的年轻人既关注健康养生,但是更在意流行与时尚。

在年轻人已成为新消费主力军的当下,对年轻消费群体特点的分析研究已成为各路商家的主要品牌战略,而时下正火的年轻人养生市场则是一个值得持续发掘的新赛道。

正是由于对年轻消费市场的加持发力,一些商业品牌已经开始收获年轻养生市场的红利,购物中心作为新消费场所也已成为健康养生业态的主要展示体验窗口,而健康养生概念也是可持续延伸扩展的恒久主题。

本文由铱星云商新媒体中心原创,作者:王高翔,文章版权归铱星云商所有,图片来源于铱星云商或网络,不作商用。

如果觉得《蜂王浆熬夜水、人参刮油水,年轻人新养生真经蕴含“大生意”!》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