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如果诸葛亮不北伐,选择休养生息,蜀国未来会怎样

2022-02-04 分类:养生资讯

如果诸葛亮不北伐,选择休养生息,蜀国未来会怎样

按照东汉十三州说法,在三国后期,蜀国所在区域只占了一个益州,相当于现在的四川、云南、贵州区域,而在当时益州除了成都、江陵等富庶外,其他地区可以说是人烟稀少、赋税难征。这样的蜀国,如果选择休养生息的策略,很难存活下去,会很快被魏国取代。

执行休养生息政策,只会让魏国做大做强。曹操当年在兖州建立的屯田练兵制度,让他获得足够的税收,正是有这样雄厚的经济基础,才让他在后来的中原群雄争夺中胜出。在曹丕建立魏国后,仍继续实行屯田练兵制度,凭借中原地区肥沃土地、人口优势,会让魏国的国力更加昌盛。诸葛亮发起的北伐,其实有一个目的就是破坏魏国的屯田练兵,让魏国无暇顾及发展,这一策略确实对魏国造成很大影响。在诸葛亮死后,魏国正是依靠屯田政策,积累丰富粮草资源,才有能力灭掉蜀、吴。

执行休养生息政策,蜀国将没有可战之将。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这句话可以说对蜀国后期军事情况,鲜明写照。在刘备东征东吴大败后,蜀国军事将领损失惨重,并且蜀国老一辈将领年龄偏大,死的死、病的病。如果再不经过战争的洗礼,培养一批军事人才,蜀国可能已经没有可用武将。这也是诸葛亮不断北伐原因,通过战争挖掘培养人才、储备人才。

执行休养生息政策,会让蜀国处于被动地位。蜀国其实在三国中实力最弱,魏、吴的文官武将数量和能力都强于蜀,而蜀国只有诸葛亮一个人苦苦支撑。正是基于此,诸葛亮只有通过北伐,可以打出蜀国的气势,让魏国不敢贸然进攻,可以占领更多区域,以此获取更多经济资源,也可以在征战中,如果战术得当,有可能真的对魏国造成致命一击。

如果觉得《如果诸葛亮不北伐,选择休养生息,蜀国未来会怎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