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到底该如何养生?庄子《养生篇》告诉你养生的奥秘

2022-02-06 分类:养生资讯

道家一直以养生之道见长。而庄子作为道家宗师级人物,他对养生的观点更是富含独特的智慧,他认为养生的奥妙在于:“为善无近名,为恶无近刑,缘督以为经,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养亲,可以尽年”。

这几句就是庄子《养生主》的题眼,也是庄子对养生最深刻的洞见,其中内涵,听我细细道来。

庄子

为善无近名

做善事最怕的是什么?就是追求善名。这样你做的每一件善事都迅速成为你的枷锁,把你内心锁住。

你做事情的初衷也不再是“善”,而在于别人的评价。你的初心就被遗忘,做善事成了追求别人虚伪的称赞和吹捧,而不是最本心的那个善良的自己。尤其人一旦有权有势,更容易在别人的溜须拍马中迷失自己,为了迎合别人给自己的“高帽”做了本来不应该做的“善事”,最终铸成大错。“士则以身殉名”,很多人成为了被别人臧否束缚住的奴隶,辛苦恣睢,这样的人生能长久吗?

好了歌

为恶无近刑

人在社会上最基本的底线是什么?就是法律。如果一个人无法控制自己的欲望和贪念,最终触犯了法律,必然受到法律的惩罚。

这就是人要时刻保持自己的底线意识,明白自己要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控制自己的欲念,才能远离社会和自然的刑罚。人不仅要面对社会的刑罚,也要面对自然的刑罚,如控制不住酗酒就会伤肝,控制不住吸烟,就会伤肺,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只有能能控制自己欲望的人,才是强大的人,只有强大的人,才是能够战胜困难,获得长寿的人。老子说:“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就是这个道理。很多人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放纵自己,突破底线,这种人轻则纵酒伤身,重则犯罪受刑,更严重的就会丧命。

“为善近名,为恶近刑”,这些都是养生的大忌,而要真的养生长寿,最关键的就是“缘督以为经”。

养生

缘督以为经

督的意思是经脉,缘督就是说要顺应自己经脉自然,顺其自然,才能长寿。

而顺其自然里最重要的,是精神的自由和快乐

人最难的,就是能自由的生活,快乐得遵从自己本心,不被束缚和干扰。人长寿最大的敌人也不是什么物质的短缺,而是心力的消耗。内心憔悴了,即使再好的补品也补不回来,顺应自然,保持元气,即使简单的生活也能保持心如止水,自然健康长寿。

古人说“鹤发童颜”,做到这一点的,莫不是开心快乐之人,而心胸狭小,欲望过多的,大抵难以长寿。曹操重要谋士郭嘉天纵奇才,可纵欲无度,最终也是英年早逝,他就是重谋略而缺少养生智慧,最终只能让曹操痛哭“哀哉奉孝”。

如果觉得《到底该如何养生?庄子《养生篇》告诉你养生的奥秘》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