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600余名老人“养生投资”被骗1000万,4年竟无一人报警

2022-02-09 分类:养生资讯

近年来,打着养生名义实施非法集资的骗局盯上了一些手里有一定存款的老人,稍不留神就会带来难以承受的财产损失。日前,现代快报记者从镇江丹阳警方获悉,丹阳市公安局经侦大队通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专门针对老年人,以推销保健品、组织泰国游等为名实施集资诈骗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宗某,涉案资金达1000余万元,受害老人600余人。

去年6月30日上午,在丹阳温州城内某电子商贸公司门口聚集了不少前来讨要说法的老人,然而该公司早已人去楼空。老人们的遭遇还得从某电子商贸公司的成立说起。2016年,宗某租下丹阳市中山路温州城一门店,成立了某电子商贸公司。公司成立后,宗某组织员工,通过街头发传单的方式,邀请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参加公司保健讲座活动。 “不但听课是免费的,走的时候还有很多小礼物赠送。”70岁的张大爷说,通过老人们的口口相传,前来听课的老人络绎不绝,最多时一天有一两百名老人。然而,在邀请老人听保健课后,宗某开始向老人们推荐一种叫“黑白肽”的保健品,只要花1698元购买这种保健品,就能免费领取小礼品、鸡蛋等,每个月还可返利200元。“最初我也持怀疑态度,没有参与。”张大爷说,后来,宗某看到他没有购买,就不厌其烦地向他宣传保健品的好处,“我感到不好意思就买了一盒。同时,我看到其他几名老人在支付投资款后,确实有利可图,就动了心,将自己2万多元养老钱拿了出来。”可让张大爷没有想到的是,他仅仅只拿到了两个月的返利,宗某就以各种理由拒绝返利。此后不久,该公司突然关门歇业,宗某也失去了联系。此时,老人们意识到可能被骗了,遂联名向警方报了案。 这是警方接到的此案的第一起报警,此时已是2020年6月,宗某行骗过程已长达4年。

经警方初步统计,被骗老人涉及丹阳城区、陵口、访仙、延陵等十多个镇(街道),年龄最大的90多岁,人数多达共计600余名,涉案金额达1000万余元。由于被骗老人众多,涉案金额巨大,接到报案后,警方高度重视,立即展开侦查。日前,犯罪嫌疑人宗某被警方抓获归案,并如实供述了2016年以来以推销保健品、组织泰国游等为幌子,进行集资诈骗的犯罪事实。

办案民警介绍,经调查,2016年以来,宗某开设某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某电子商贸公司等,未经国家相关部门批准,在明知公司经营活动的盈利能力明显不能支付全部本息的情况下,通过开设门店、招聘人员进行电话通知、发传单拉人头、召开健康讲座、口口相传等方式进行虚假宣传,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骗取集资参与人的信任,先后推出销售黑白肽等各类保健品返利、泰国游等假旅游实际返利、阳光存款等投资产品,同时给予返还本金及年息11%-33%不等利息的模式,大肆向老年人社会公众吸收资金,涉及集资参与者600余名,集资金额高达1000万余元。同时,宗某将集资后的资金不用于生产经营活动,使用借新还旧的方式用于偿还投资者本息和个人挥霍,致使集资款不能返还,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而实际上其推销的保健品,一套少则售价两三千,多则一万元,成本只有十几、二十块钱。

警方调查发现,自2016年,宗某便开始这样的骗局,然而一直到2019年底,其才因为资金链断裂,逃回老家,在此期间直至2020年6月,均无一人报警。“市民们一直以为他是可以持续运转的,不少人都想,现在报警了,一分钱都没有了。”办案民警介绍。

警方提醒广大老年人,应科学、理智地看待养生、保健品的宣传,不要轻信虚假宣传,诈骗者往往是抓住了人性的贪婪,以高额利息为诱惑手段,实施诈骗。

如果觉得《600余名老人“养生投资”被骗1000万,4年竟无一人报警》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