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老年人的膳食养生原则 古人这样说

2022-02-19 分类:养生资讯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老年人阅历丰富、见多识广、知识渊博,对整个人类社会有着深刻的感知和认识。然而由于年尊辈长,肌体的各项生理功能开始衰退,故而服食养生尤显重要。

历代养生家对此作了诸多探索。

少吃多餐、软食为主、饮食宜热

宋·陈直《养老奉亲书·饮食调治第一》:“老人之食,大抵宜其温热熟软,忌其粘硬生冷。”“尊年之人,不可顿饱,但频频与食,使脾胃易化,谷气长存。”道出了老人少吃多餐、软食为主,饮食宜热之养生服食法则。

少吃多餐,忌顿饱暴食,不仅对老年人,弱病少孕均应如此,这是施膳法则之一。如明沈仕《摄生要录》:“善养性者,先渴而饮,饮不过多,多则损气,渴则伤血;先饥而食,食不过饱,饱则伤神,饥则伤胃。”

软食为主是因为老人牙齿开始松动或脱落,且消化功能减退,故应以易咀嚼、消化的食物为主。

清曹庭栋《慈山粥谱》:“老年有竟日食粥,不计顿,饥即食,亦能体强健,享大寿,此又在常格外。”“就调养而论,粥宜空心食,或作晚餐亦可,但勿再食他物,加于食粥后,食勿过饱,虽无虑停滯,少觉胀,胃即受伤。”可见,粥等软食宜常食,但不能过饮食宜热,是因为老人胃口多喜暖怕凉。《慈山粥谱》亦云:’食宁过热,即到微汗,亦足通利血脉。”

膳食宜清淡雅素

人至晚年,肾功能已严重衰减,故膳食宜清淡雅素。清·徐文弼《寿世传真》:“山野贫贱,淡薄为常,动作不衰,体健而康,均此同体,我独苦病,悔悟一萌,尘开镜净。可知茹淡者安,啖厚者危。

试观古今来寿登百岁以上者,多出于民间,而身都通显,家享丰厚者罕有其人,岂天命定数,独彼寿而此否乎?”足见膳食清淡之重要。

宜食补不宜药攻

再者,老人有病痛时,宜食补不宜药攻,因为老人体质淫弱。羸顿,药物毒性大,恐适得其反。《养老奉亲书》:“若有疾患,且先详食医之法,审其疾状,以食疗之,食疗未愈,然后命药,贵不伤其脏腑也。”“人若能知其食性,调而用之,则倍胜于药也。”(《食治养老序第十三》),均说明老人服食之重要。

陈直是历史上老人服食养生颇具影响的人物,他不仅在理论上探讨其原因,而且还进行了大量的实践。其著有食治老人诸疾方十五种及若干简妙老人备急方。

总之,老人服食:温热熟软、清淡雅素、益补宜食。

(邬红炜)

往期推荐:

1,古人也重养生,看看他们的养生观

2,临清潭腿养生功的练法和口诀

如果觉得《老年人的膳食养生原则 古人这样说》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