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 藏御堂带你了解小暑节气,合理养生

2022-03-22 分类:养生资讯

亲爱的藏御堂家人们,上午好,昨天是小暑,差点忘记给大家更新文章了,之前就有很多藏御堂粉丝想了解夏天是怎么保养身体的,今天就带大家了解小暑,合理养生。

俗话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进入小暑,距离入伏,就不远了。

一年中最热的阶段,小暑到底是个什么节气?该怎么养生呢?今天就听小编唠个明白!

小暑三候

一候温风至

小暑节气之后,天气已经开始进入一年中最炎热的阶段,凉风习习的日子已经远去。

这之后即便有风,也都是“温风”,天地之间都仿佛变成了一个大蒸笼,风吹在身上很不舒服。

二候蟋蟀居

这个时期蟋蟀的羽翼还没有长成,只能躲在洞穴中“面壁”。要等到农历的七八月份,蟋蟀才会跑到田间。

三候鹰始鸷

雏鹰开始感受到肃杀之气,开始练习飞翔,为以后的搏击长空做准备了。

小暑习俗

晒伏

小暑的烈日骄阳,让人们选择在此时晒伏。

古时,人们会将衣物、器具和书籍拿来曝晒,以去潮去湿、防霉防蛀,便于保存。

簪奈花

《晋书》载“都人簪奈花”,奈花即茉莉花,其花香浓郁,据说能祛秽浊之气。古时,南方人会在小暑时,摘下茉莉花并佩戴。

现在在江苏上海等地,卖花人也会用细铁将连蒂的茉莉花丝扎成花球、花带等。

扑流萤

古人用锦囊装进数十只萤火虫来照亮读书。

而在南方的村落,孩子们用蛋壳,或者薄纸,或者白云母片,制成透明的火笼,将萤火虫放在其中,萤光忽明忽暗,拿着把玩欣赏。

小暑对身体的影响

小暑至大暑,是一年之中气温最高的时节,上蒸下煮,湿热交蒸,人在其中非常的难受。

没胃口、湿疹、倦怠乏力、水肿、咳喘、头晕、心慌等问题都很容易出现。

养生要点

晒太阳,要尽量使毛孔开泄,适度出出汗,将代谢废物排出体外。

始终保护好中焦脾胃,使其免受寒凉的伤害,水液代谢与脾阳的关系最为密切,脾阳虚则生湿,可以选择三伏贴,保护脾胃。

传统的三伏贴,需要去医院排队敷贴,其实用咱家的穴位压力刺激贴,结合热灸贴,也能起到同样的效用。

避免油腻辛辣刺激的食物,以防留恋湿邪,变生湿热;应多食清淡、易消化、解暑利湿的食物。

小暑大暑也是夏天中比较重要的节气了,藏御堂带大家了解了小暑,但是到底该怎么养生还是不太明白,别着急,明天带你进一步深度解析如何养生。

如果觉得《“小暑大暑,上蒸下煮” 藏御堂带你了解小暑节气,合理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