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出伏后,养生依旧不能停!初秋养生要注意的有哪些事项呢?

2022-03-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8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恼人的三伏天总算走到了尽头,这就意味着秋天离我们不远了,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出了这段时间以后,一直到秋分,这是一年里昼夜温差最大的一段时间,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秋老虎,它有一个特点,早上晚上特别凉爽,但是午后却是持续高温暴晒。进入这个时期后,降雨次数会降低,和三伏天相比,空气中的湿度会降低到低于人们生活中所需的量,也是因为如此,人会因燥生津,出现燥症,燥是一种阳邪,也是秋季的主气。

入秋以后面对环境气候的转变我们又该如何合理优化自己的生活习惯呢?

1.防感冒

作为一年里最凶险的20来天,其气温跨度之大,只要是身体抵抗力稍微差点的人,像老人和小孩,稍微不注意就很容易引发感冒,所以要禁止长时间吹冷风,和洗冷水澡,不要贪图凉快。

2. 防霉菌

这段时间也是空气中霉菌最多的一个时期,刚出伏那段时间,随着降水量增多,空气中的湿度变高,特别适合霉菌生长。

3. 防呼吸道疾病

秋天天气复杂多变,加上昼夜温差过大,一会热一会冷得很容易就会刺激到呼吸道,在这种刺激下,呼吸道的免疫能力会降低,这样只要稍微吸入了点空气中的霉菌,就会引起呼吸道疾病,特别是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可能会加重病情。

出伏以后想养好身体的话,饮食方面也要注意

1.不要吃苦味的食物

秋天时节燥气严重,而燥气对肺的伤害很大,同时也是在这个时候,呼吸道疾病会变得高发,除此之外,身体的五脏六腑都有密不可分的联系,特别是胃和肾,而在五味之中,又属苦味最燥,对身体元气损伤很大。

这个时候食物的选择不妨“润”一点,食物方面可以选择冬瓜、萝卜、藕、洋葱、海带、蘑菇、木耳、芹菜、香蕉、苹果等食物。

2.不要急着大补

三伏天的时候,人的食欲会因为天气湿热搞得没什么胃口,出伏以后也同样的,天气炎热照样没什么胃口,如果吃的少了,营养的摄入很有可能就追不上身体的消耗,这个时候我们是可以选择吃一些补品补一补身体的,但是却要注意不要胡乱补,像什么人参、鹿茸、甲鱼、阿胶等补品尽量少吃,主要是这个时间肺和胃的功能都有所下降,一下吃太补的,胃可能一下子适应不过来,容易引发肠胃紊乱。

在这时我们就可以选择食材养生,循序渐进地补身体,这笔哪些药物更加容易被消化吸收,效果可能也更好。蔬菜方面可以选择番茄、平菇、胡萝卜、山药、银耳、茭白、南瓜、藕、百合、白扁豆、荸荠、荠菜等,水果和干果可以选择:柑橘、香蕉、梨、红枣、柿、芡实、莲子桂圆、花生、栗子、黑芝麻、核桃等;。肉类和海产品可以选择:海蜇、海带、黄麟、蛇肉、兔肉等。这种方法只适用于身体无疾病健康的人,如果你的身体天生就弱,或者有慢性疾病的,则需要经过医生同意。

3、入伏后宜润肺养肺、健脾开胃

想要润肺养肺可以选择蜂蜜,蜂蜜能有效的阻止燥气对人体的伤害。蜂蜜的挑选尽量选择味道醇正、带有淡淡花香的蜂蜜,除此之外,如何有效地发挥蜂蜜的作用也是一个要学习的点。1、储存蜂蜜的容器最好用玻璃,不要用金属和塑料容器储藏。2、冲泡蜂蜜水时,要注意水温不要超过60度。3、想要食用蜂蜜就要避开饭点,一般为饭前一个小时,饭后两到三个小时最好。

要想健脾开胃的话可以多吃黄鱼,黄鱼最主要的一个作用就就是增加人的阳气,其次才是健脾开胃和养生之功效。

入伏后最适合养生的运动

这个时节最适合养生的运动当然就是户外散步,同时也是最简单的养生方法,多去户外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不要把自己整日关在房子里。散步虽然不是剧烈的运动,但是可不要因此小瞧了它,它能使你的全身都动起来,特别是那些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最适合的就是散步。

除了有锻炼的功效以外,散步还能促进肠胃的消化能力,提升肠胃的蠕动力,同时还能增加肺活量,虽然是一项低成本、简单的运动,但还是要注意下面几个事项。

外出尽量选择宽松舒适的衣服,不要穿太厚或太薄的衣服,散步前最好做好准备运动了,稍微活动活动筋骨。

散步时要有一个平和的情绪,这样才可以使得身体气血流通,功效远胜其他运动

如果觉得《出伏后,养生依旧不能停!初秋养生要注意的有哪些事项呢?》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