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早上凉飕飕,中午热死牛,出伏后养生要点别错过!

2022-07-0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4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千盼万盼,迎来出伏。出伏是由夏入秋,由热渐冷、阴阳变化的交替点。出伏之后,夏天最热的时段已经过去,副热带高压也将逐渐南去,天气也会越来越趋于清凉。三伏天结束后,昼夜温差会逐渐增大,哪怕白天还是有暑热,早晚已经能感觉到凉意了。

8月20日(出伏)到9月23日(秋分),这35天是一年中气温波动最大、最频繁的时候。老话说到:“早上凉飕飕,中午热死牛”。这段时间,温差较大,夏季开始真正意义上向秋季过度,气候逐渐干燥。饮食方面要润一点,可以润肺样肺。多吃些银耳、百合、莲子、梨子、糯米、芝麻、蜂蜜、豆类及奶类等。这些食物有滋阴润燥、补肝益肾、开胸润燥、安神养心的功效。多吃碱性食物能中和肌肉疲倦时产生的酸性物质,有助于消除疲劳。这些食物包括:西红柿、茄子、马铃薯、葡萄、柚子等。

出伏以后,天气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自然界的阳气渐弱,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很多人容易感到疲乏,很快要进入秋季了,“秋乏”也即将开始。生活作息上,我们需要比夏天更早睡,来对抗乏力。睡眠要充足,最好比平时多增加1小时睡眠,保证每天7-8小时睡眠时间。

坚持运动是预防秋膘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年龄与身体状况来制定运动计划,如散步、旅游、慢跑等和缓的运动。量不能过大,速度不能过快,轻微出汗最佳。此外,日常可多吃赤小豆、萝卜、薏米、蘑菇等低热量食品,有助控制体重。

出伏以后雨水增多,空气中的霉菌等微生物增加。出伏以后要注意勤通风,选个晴朗的日子,整理一下夏天的衣物,把衣物从箱中取出,挂在通风干燥的地方。有条件的可以用电熨斗熨一下,衣物挂起来要保持一定的间隔,以保证良好的通风。

季节交替时期,最容易生病。年轻人要预防感冒发烧和肠胃道疾病。老年人要预防心血管疾病,注意保暖,早晚要增添衣服,外出防风,睡觉防止背部、腹部受凉。夏秋交替的时间是心血管疾病的爆发期,血管最怕“一冷一热”,这段时间,不仅仅要养肺,还要预防高血压、心梗、中风等。

秋天将至,饮食润一点,睡觉早一点,通风勤一点,心情好一点,劳逸结合,健康常在!

如果觉得《早上凉飕飕,中午热死牛,出伏后养生要点别错过!》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