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保健酒到底健不健康,喝保健酒有什么禁忌吗?

2022-04-0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1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养生观念逐渐流行,各式各样的保健产品为老年群体所追崇,让不法之徒有了可乘之机,大肆的宣扬功效强悍的保健品让很多不明真相的群众受骗,各大媒体经常会爆出关于保健品的负面新闻。

保健酒作为保健品的一种,也时常出现在大众视野和生活中,虽然也会有负面曝光,但是依旧阻挡不住老年人对于保健酒的热情。不禁让人对保健酒产生深深的疑问,保健酒到底健不健康?

保健酒,顾名思义是具有一定保健功能的酒,不像白酒那般无色透明,一般呈黄褐色,由白酒基酒和具有一定功能的原辅料按照生产工艺加工而成。准确来讲,符合国家食药监标准的保健酒在正常饮用的情况下,都是健康的。而新闻报道披露的负面事件大多一些不法商人为了牟利而生产的不合规产品。

保健酒是一种介于食品酒与药酒之间的配制酒,同保健品一样,使用药材及药食同源的原料组方配置而成,属于功能性酒,主要作用是用于调节身体的生理机能,用以保健、养生、健体,使用对象主要是健康或亚健康人群。保健酒由食品生产企业生产,由食品部门主管,市场销售必须持有有关部门批准的保健食品批准号,我国保健食品专用标志为天蓝色,呈帽形,即人们常说的“蓝帽子”,也叫“小蓝帽”。

从2015年起实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保健食品》中对保健食品的定义是:声称并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慢性危害的食品。

保健酒的出发点是好的,要科学、理性看待保健酒的广告和宣传,正确购买和饮用。

饮用保健酒的禁忌主要有以下几点:

1、 保健酒不具治疗功效,不能替代药物。保健酒主要功能是调节免疫力、抗疲劳等,并没有药理功效,不要把保健酒当成包治百病的神酒,要谨记保健酒的作用仅能强身健体,而不能根治百病。

2、 保健酒不含全面的营养素,不能代替其他食品,要坚持正常饮食。

3、 最好不要饮用民间自制的保健酒。自制保健酒没有相关的法规和监管规定,如果不明确药材配方、用酒来源、禁忌事项等,随意调配中草药浸泡保健酒,把有滋补功效的东西都放进去,尤其是药材真伪、成分搭配、酒精浓度、泡制方法等差异,效果极其不稳定,甚至还可能引发副作用。

4、 并非人人适宜饮用保健酒。保健酒的功能可分为补气、补血、滋阴、补阳和气血双补等类型,个人体质也有热性和寒性之分,饮用保健酒时应对照保健酒的功效以及个人体质来选购,一般来说青少年不宜饮用。

5、 适量饮用,不要贪杯。虽然保健酒属于保健食品,酒精度不高,但依旧是酒,酒精对人体的危害不会因中药的加入而减弱。

针对市场上保健品乱象问题,市场监管总局已发布征求调整保健食品保健功能意见的公告,拟取消21项保健功能,对那些容易被虚假或夸大宣传利用、误导消费的表述不准确的功能进行调整。相信随着市场的越来越规范及消费者认知的提升,保健品行业将会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作者张燕,系酒水行业研究者、中国酒业智库专家欧阳千里助理

如果觉得《保健酒到底健不健康,喝保健酒有什么禁忌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