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好玩好看又养生 上海中医药大学《戏说五禽》震撼观众

2022-04-1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0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图说: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五禽戏传承学校授牌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摄

搭配优美的传统服饰,在多媒体视觉背景和动感音乐的映衬下,行云流水的招式刚柔并济,原来武术可以那么燃,那么潮,那么美!昨晚,“五禽戏·武术秀”专场竞赛演出现场,上海中医药大学带来的《戏说五禽》震撼全场,观众们频频鼓掌。

这不仅是一场视觉盛宴,这个作品创作了五禽与邪恶的病魔抗衡,齐心协力顽强抗争最终取得胜的情节,再通过武术与表演融合的创新模式,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展现了当代武术学科发展的新内容与新方向。上海观澜小学的《少年岳飞》、上海育人中学的《尊师》、上海大学的《精武客栈》及上海体育学院的《梦回大秦》等作品也精彩呈现。

传统文化如何继承,并焕发新活力?昨天在2019年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五禽戏创新发展论坛上,上海中医药大学体育部主任吴志坤介绍,为了让五禽戏教学更适应学生接受程度,上中医体育部教师团队多次前往将五禽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安徽亳州调研学习,回来后,创新地将五禽戏课程用讲故事的方式展开。比如虎戏是老虎出洞觅食,捕获猎物到饱食后满足的过程;同时把五禽戏拆分成由易到难不同的教学程度,并配上生动的背景音乐,比如猿戏借用电视剧《西游记》主题曲,让学生身临其境领会动作要领,在学习过程中倍添乐趣。

目前“五禽戏”课程已纳入上海中医药大学本专科一年级学生的体育必修课,二、三年级分别开设了2个班级的五禽戏教学,为在校留学生也开设了五禽戏课程教学。同时已有来自上海12所中小学近30位体育老师参加了第一期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五禽戏专题)师资培训班。今年暑期,五禽戏远赴希腊雅典和西班牙巴塞罗那,为国外学员开展培训。上海市青少年健康教育夏令营、上海市中小学暑期武术夏令营等培训中也有五禽戏的身影。

掌握功法只是五禽戏课程构建的第一个层面。五禽戏助人健身,也蕴藏着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丰富德育资源。体育部传统保健体育教研室主任冯金瑞举例,教授虎戏的动作,不仅教会学生动作要领,更要让学生学习理解虎戏的功效——在中医理论中,肝主人的心气,虎戏利肝,心气顺畅,人才有健康的心性。学生们感悟,“心平气和,情志畅通,面对社会的浮躁与复杂,我们要学会收心。”

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传统保健体育项目很多,太极拳、八段锦都很受欢迎,为什么还要加强推广五禽戏这门新课?针对这一问题,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指出,五禽戏是中医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中国传统文化特征。新时代,为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贯彻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素质教育,学校扎根中医药文化沃土,建设五禽戏文化育人体,打造五禽戏文化特色品牌,弘扬“大健康观”新理念。

为了构建上海市大中小学一条龙式的五禽戏传承教育体系,论坛上举行了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五禽戏传承学校签约仪式,上海中医药大学与上海市浦东新区观澜小学、上海市浦东新区福山外国语小学、上海市浦东新区东荷小学、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晶城中学及上海太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学校和机构携手建设五禽戏传承基地,让五禽戏重焕生机,从娃娃抓起,推广中医运动养生学。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如果觉得《好玩好看又养生 上海中医药大学《戏说五禽》震撼观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