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芡实的功效与作用禁忌

2022-04-10 分类:两性知识

TIPS:本文共有 132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芡实又叫鸡头米,是一种药食同源的食材,因其和人参一样,有健脾祛湿、益肾固精、补益强身的作用,以及“补而不峻”、“防燥不腻”的特点,也被誉为“水中人参”。下面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芡实的功效与作用禁忌都有哪些。

健脾养胃。女性最惧脾虚,尤其是生育之后肾气消耗过多,容易脾气虚弱,引起衰老速度加快。大家戏称的“黄脸婆”,就是脾虚造成的。而芡实可谓女人的不老米。

腰腿壮健。中医认为,芡实抗衰延年,最益脾胃,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到老年仍然身健体壮,面色红润,才思敏捷。

原来据他在书中自述,主要得益于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天天食用煮熟的芡实,所以才腰腿壮健,行走有力。

补益强身。冬季是进补的好季节,这时候就可以吃一些补益的食物。我们进补的原则是既要养分补养,又要简单消化吸收。芡实就具有这一特色,能补益脾肾,同补先天与后天之本,从而强身健体。

除湿止带。很多人在平时缺乏运动,脾中的水湿不能自己运转,导致脾肾阳虚等症状,会给身体带来很多不好的症状,不然做什么事情都没有精神,吃饭时没有食欲,有时候还会出现腹胀、腹泻等症状,可以适量的食用芡实,因为芡实中的营养物质可以起到除湿止带的功效,可以促使脾恢复健康。

预防癌症。人们食用芡实以后,还能提高小肠对食物的吸收率,能加快人体内尿木糖的代谢,可以提高血液中胡萝卜素的含量,而胡萝卜素又是一种天然防癌抗癌成分,它能预防人体组织细胞发生癌变,除此以外,芡实中含有的微量元素硒,和类黄酮等物质也是天然抗癌成分,所以人们食用芡实能预防癌症发生。

芡实虽然有很多营养成分如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粗纤维、钙、磷、铁等,但芡实性质较固涩收敛,不但大便硬化者不宜食用,一般人也不适合把它当主粮吃。

因为芡实有一定的副作用,所以不是什么人都适合吃的,其中对于本身火盛,上火厉害,手心发热的人,就不适合了。另外,食滞不化者慎服,大小便不利者禁服。芡实有较强的收涩作用,便秘、尿赤及妇女产后者皆不宜食。芡实虽有营养,但婴儿不宜食用。

芡实有固肾精、涩精,而且有补脾止泻的功用,这个药是甘、涩而平的性味,入肾经、脾经、心经、胃经和肝经,用于遗精的治疗,有固肾涩精的作用。另外,也可以用于带下病、脾肾阳虚。

芡实也可以用于小便不利、小便失禁,有固肾的功用。芡实也可以用于大便导致的泄泻,久泻久痢都可以用芡实补脾止泻。对于饮食停滞、不能够消化的病人,要慎服芡实。如果出现二便均不利、二便失禁的情况下,不能使用芡实。

芡实是一种中药。芡实的功效与作用包括:补脾止泻,益肾固精,祛湿止带,为人体提供热量,保证体内营养所需要的成分,加强小肠吸收功能,预防癌症等。用于治疗遗精,带下,小便不尽,泄泻,痢疾等。

芡实的禁忌是:便秘,尿赤患者,产后的妇女,婴幼儿等不宜食用。芡实的食用方法有:可以泡茶喝,可以煮汤,蒸饭,熬粥,还可以和莲子,鸡蛋等搭配在一起。

芡实的新鲜种仁叫做鸡头米,在这个季节可以见到,是一种水生植物。芡实性平,味甘、涩,归脾经以及肾经,有益肾固精、健脾止泻、除湿止带的作用。可以治疗遗精、滑精,还可以治疗脾虚久泻。

除此之外,还可以治疗带下,是治疗带下的首选药。煎汤内服用量在10g-15g之间,没有使用禁忌,在生活中可以用芡实煮粥进行服用起到日常保健的作用。

如果觉得《芡实的功效与作用禁忌》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