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医百家讲坛丨饮食养生之夏季果蔬——樱桃

2022-04-2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57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主讲人:济南市新阳光国医馆执业中医师、医学博士 颜纯淳

进入立夏,也意味着夏季到来了。“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描绘的就是立夏时节的景象。

每年立夏前后,春末夏初,正是樱桃上市的时候。这可爱的小红果子,大小均匀,光滑圆润,颜色艳红,果柄青绿,吃起来酸甜可口,口感清脆,满口生津。

樱桃是蔷薇科樱属植物的统称,主要有欧洲甜樱桃、欧洲酸樱桃和中国樱桃三个种。市场上,能够碰到的鲜果主要是中国樱桃和欧洲甜樱桃,特别是后者,目前占市场的大多数。原因在于,中国樱桃采摘时间短,不耐储运,逐步被果肉硬实的欧洲甜樱桃取代了。我们所熟知的“红灯”“拉宾斯”等品种,其实就是欧洲甜樱桃品种,包括车厘子也是。车厘子来源于欧洲甜樱桃“cherries”的音译。

樱桃味甘、酸、涩,性温。归脾、肾经。具有补中益气、益肾涩精、通络止痛的作用。适合脾胃气虚,饮食不香,消化不良者食用;适合风湿性腰腿痛、四肢麻木不仁、风湿病、瘫痪之人食用;适合缺铁性贫血者食用。因为樱桃性温,体内有热经常上火的人,要注意少吃点,解解馋,别当饭吃哦,不然小心口腔溃疡找上门哦。

樱桃不易保存,如果买多了,吃不完,可以做成果酱,拌酸奶,抹面包,都是很不错的选择!还可以用来酿酒,适合老人家喝,对老寒腿有改善效果,还能留住春末夏初的味道。

济南市新阳光国医馆咨询电话:0531-69901688

如果觉得《中医百家讲坛丨饮食养生之夏季果蔬——樱桃》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