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医百家讲坛丨夏季日常养生

2022-01-1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7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夏三月是指从立夏到立秋前,包括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六个节气。“天人合一”是中医养生学之重要原则,强调养生需顺应天时。因此夏季养生一定要根据季节的特点以及身体的变化来进行。

应避免贪凉

夏季应避免贪凉,使用空调和风扇的时候应特别注意适度,过度贪凉可能会诱发各种疾病。对于频繁出入于温差较大环境的人群,温度改变容易感冒,最好常备一件长袖衣服或者披肩,随外界温度的变化随时加减衣物。

宜宁心安神

中医认为,五脏之中的心对应夏,“心为一身之主,脏腑百骸皆听令于心,故为君主”。“心主神,为神明之用”。夏季心阳最为旺盛,立夏过后,人们容易心火过旺、烦躁不安。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人的心理、情绪和躯体可通过神经与内分泌系统及免疫系统互相联系、互相影响。所以,此时不仅仅是情绪波动起伏,机体的免疫功能也较为低下,起居、饮食稍有不妥,就会发生各种疾病,从而影响健康。因此,在春夏之交要顺应天气的变化,保持心情愉快、安闲自乐,切忌大喜大悲。

宜饮食清淡

苦味食物是清热祛暑佳品。苦瓜性寒、味苦,入心、肝经,有清热祛暑、明目解毒、利尿凉血等功效,适宜烦热、口渴多饮、中暑发热者服食。梅雨季还应多吃一些健脾化湿的食物,如扁豆、薏仁、冬瓜等,可利尿除湿,有利于排出身体的毒素,减轻肾脏负担。夏天人体的消化功能较弱,饮食宜清淡,少食肥甘厚腻,多吃易消化的食材。清淡饮食能清热、防暑、敛汗、补液,还能增进食欲。

忌大汗伤阳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夏天的运动调养有着重要的作用,不仅能够增强体质,同时还能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不过,夏季运动一定要合理安排,包括运动时间的安排,运动地点、运动强度等都要特别注意。不宜在烈日下运动,预防中暑。随着气温升高,人们容易汗出,“汗”为心之液,立夏时节要注意运动不要过于剧烈,避免过度运动后大汗淋漓,汗出伤阳。可选择相对平和的运动,如打太极拳、散步、慢跑等。运动后忌用冷饮降温,在身体温度很高的情况下吃冷饮会伤害肠胃,运动后温的淡盐水是最好的饮料。

主讲人:山东省中医院肺病科主任 张伟

如果觉得《中医百家讲坛丨夏季日常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